Thursday, May 31, 2007

世界奇樂 (路 15)「耶穌:罪人的朋友之五」

世界奇樂 (路加福音15:1-7)
作者:葉福成
翻譯:吳呂君香  

一位年邁的農夫因精神恍惚及疑曾中風而被送進醫院,醫生診斷時問:「你若有一百隻羊,七隻於草場上逃跑,還剩下幾隻?」農夫答:「一隻也不剩。」醫生說:「一隻都沒有?不對,答案是九十三隻。」農夫尖酸地回答:「小子,你根本不懂得放羊,羊的本性若看見一隻跑掉,其餘的全部都會跟著跑的!」

羊是愚蠢的動物,比豬都不如,毫無殺傷力,無力對抗或防備野獸,也無法逃避、遠離和感覺到危險。郊狼、野狼和狗都能使它們驚恐,連一隻豬也可令它們落荒逃遁而心驚膽跳,直如電影名片「豬」有辦法的描述一樣,在電腦網絡裡讀到關於三隻狗如何宰殺三十一隻羊,和兩隻家養的狗宰殺十六隻羊的事件,一個在農場長大的教會會友也提及他養的狗如何把羊的耳朵咬掉,而這隻不幸的羊卻連嗚叫求救的本領也沒有,且不會及不動逃跑了。

羊雖笨,卻頗有價值,零售商重視它們的毛,食客喜歡它們的肉,廟宇香客用它們來獻祭,羊肉是從在野地上牧養三年的羊隻來的,羊排是從牧場上牧養一年以內的小羊身上來的,農夫以每磅二元的售價販賣,科學家複製他們,也有人把它們當子女般養育的,也有利用它們唷叮吃田裡野草以控制亂草蕞生的。

路加福音十五章,耶穌為自己與罪人和收稅員為伍提出辯護,他把罪人比做迷羊,會不計代價尋找拯救他們,衪把人比做咩,而衪自己就是大牧者。
  
神如何闡明對罪人的大愛和所做之事的因由?

大牧者追踪每一隻羊
15:1 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他講道。15:2 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15:3 耶穌就用比喻、說、15:4 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 (路15:1-4)

具登連把四世紀古教父亞伯拉罕對姪女瑪利摯深感人的關愛描述出來,亞伯拉罕以嚴肅、樸素及聖潔的生活而聞名,他的愛心也深為人知,當他的已婚兄弟過世時,亞伯拉罕把兄弟的遺孤,七歲的小姪女,瑪利接回家中安頓照顧。瑪利年歲漸長,容顏美麗,生活虔誠,如叔叔一樣。一天,卻給一過路瘟生抓住強暴,繼而棄之於沙漠,瑪利於絕望中自暴自棄並以為自己永不得赦免,因而跑到遠方淪為妓女作為對自我的懲罰。

亞伯拉罕四處尋訪姪女蹤跡,終於兩年後得知真相及其下落,抱以慈父愛子之心,亞伯拉罕決意將她尋回,他把修士生活赦下,換上一副軍裝,戴上一頂寬邊大帽,借了一匹馬出發,終於尋訪到瑪利棲身之酒窟,對店主說:「聽說此處有一漂亮少女,可否讓我一見?」他坐下點酒後不久,瑪利便到,卻不認得叔叔,亞伯拉罕便喊叫:「店家,請弄一桌豐富酒菜,因為我為愛瑪利從遠方而來。」亞伯拉罕為了失喪的姪女而放棄五十年來只吃水和麵包的習慣未與誠諾,把眼前的肉食吞下,飯後瑪利帶他進卧室後才有首次獨處的機會,當瑪利彎腰替亞伯拉罕寬鞋的時候,他再一次對她說:「我為愛瑪利從遠方而來。」這次她醒覺了,並且完全明白叔叔對她的愛和犧牲,因此淚流滿面跪在他腳前。

亞伯拉罕以苦修聞名,若非對姪女摯愛至深,絕不會出此下策,姪女終因他的愛而能想像得到神對她的深愛與寬恕。

因此她離開妓院,回到沙漠,從此過著聖潔的生活,並幫助與重建了許多人的人生,她也是今天人稱妓女聖瑪利的那位。1

神關顧每一隻羊,包括九十九隻圈內安全無事的和圈外浪蕩天涯的。無論是健康的、溫馴的、畜養的、野外的、失喪的、有病的、弱質的、及麻煩被人拒絕的「黑」羊,衪個個都看重,衪認得每一隻並逐一尋訪,用指頭細細地數過,腦海裡一一地想像過,每隻細心地保護,老的少的、公的母的、圈內的、不見的,每一隻的身形、體量、嗜好、不悅、行為、習慣,衪都瞭如指掌。

耶穌在路加福音十五章裡講了三個比喻,第一個是失羊的比喻,損失的比率與其他兩個故事比較起來算是小的,因為一百隻羊只丟失了一隻,不像女人失去了十分之一的銀幣或父親在兩個兒子中失去了一個。無論比率多少,牧羊人在乎的是失去的羊,而不是剩下沒丟失的比率;看重的是羊的生命而不是售價;目標是尋著而不願失去一隻,因為沒有牧羊人願意放棄或交出任何一隻羊!

牧羊人對圈內的羊的愛,好比大牧者對不配的、毫無價值的、迷途的、卑賤的、魯莽的、好奇惹禍的罪人的愛,每個罪人淪亡,都無人可代替其位置,僱工遇上麻煩便喊叫奔逃,甚或把責任推到羊的身上,但是大牧者卻耐心地、出於本能地、不怠慢地、細細地追尋迷羊,沒有任何僱工或牧羊狗能與善牧的大愛和出力相比。弗雷德史密斯 (Fred Smith) 形容得很有份量:「神非因我好而愛我,衪愛我因為我很寶貴,而我很寶貴因為基督為我受死。」

大牧者引領羊隻回家
15:5 找著了、就歡歡喜喜的扛在肩上、回到家裏。15:6 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 (路15:5-6)

「每日靈糧」講述一個社會學者著書關於生長於大家庭的種種困難,他訪問一個有十三個兒女的母親,提出一般普通問題,其中卻有一題他特意問說:「你認為所有子女都應得到母親毫無偏私而保留的愛與注意嗎?」該母親迅速回答說:「當然。」社會學家繼而提出以下這條難題:「好,十三位兒女當中,你最愛那一個?」答道:「卧病在床直到痊癒的和出門遠行直到歸家的那一個。」

以前我腦海中的善牧就是許多書裡、書簽和書室所描繒呈現的畫面:一個好牧人把一隻迷人的小綿羊像愛兒般背在肩膀上的圖畫。

事實上,這種祥和溫馨的畫像與聖經裡所描述的相去甚遠,耶穌所描述故意裡的羊並非一般想像中的的可愛125至130磅重的小羊,而是一隻普通150至200磅重的已成年的羊,牧羊人所背的羊與自己身量相等,摩根衛斯令 (Morgan Weistling) 所繒的「耶和華是我的牧者」一畫中牧羊人吃力地把一隻羊背在肩上的畫相似乎更貼切真實。2

衛斯令畫像中的牧人聰明地把一條圍巾置卞肩膀上以減少長途跋涉又要背一隻又臭又重的羊隻長途之苦,一個牧羊人形容羊隻說:「羊全身都是油膩的羊脂,又臭又髒。」雖是如此,牧羊人卻從未停下來歇息、躭擱旅程、離開羊隻的身邊或休息自己的疲累的腳、身和肌肉。

耶穌,我們靈魂的牧人監督,同樣為一個失喪靈魂的人去登最高最陡的山嶺,翻過最難的草原,越過最寬的海洋,衪對失喪的罪人懷有寬廣的肩膀,最深的感情、敏感的耳朵與偉大的犧牲,讓我們得以倚靠和求救。衪廣闊的肩膀可以盛載、容納及抬起世上任何一種身量和重量的人,衪從不倦怠,徬徨的罪人可以在其上安歇,與救主於長途跋涉後一起平安歸去。

大牧者把看顧迷羊的責任全背負己身,衪要確知這次迷失的羊受到最穩當的保護,不會再次失落。

大牧者喜愛場地的羊
15:6 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15:7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 (路15:6-7)

耶穌在其教導裡提及三種喜樂,第一種是今生因信基督而得到從天而來的喜樂充滿了我們,耶穌在約翰福音十五章十一節中說:「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第二種是將來身在天家與主同在的喜樂,路加福音六章二十三節說:「當那日你們要歡喜跳躍.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他們的祖宗待先知也是這樣。」路加福音十章廿節說:「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

最後一種是天使的喜樂,或說是天使歡慶的喜樂:「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
(路15:7) 和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 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 (路15:10)。

舊約中使人喜樂最常見的原因有耶利米書記載的31:12「耶和華施恩惠」,以賽亞書9:3「豐收」,和申命記26:11「因神所賜福份而歡樂」,或詩篇104:31「耶和華所做的一切」,包括他所賜的生命、的大自然、救恩 (詩篇9:14),慈愛 (詩篇31:7) 和應許 (詩篇119:162)。

這一切都是喜樂的緣由。然而,耶穌卻揭露了惟一使神喜樂的理由—一個失喪罪人的悔改信主,甚至鄰居好友 (6節),天與地,神與天使 (路15:10) 都為了一個靈魂悔改,得救而慶賀,一個悔改的人是一個新造的人(林後5:17,加6:15) 照著神的形象造的 (弗4:24),這是聖經裡惟一記載有人與神一同歡樂的經文,人不是獨自歡欣,而是與神一同歡慶,中文一句說話說得好:「浪子回頭金不換」。

世界短暫的歡樂並不能存留在永恆,沒有任何場面比天使在神面前的慶典來得更為盛大,天上地下也沒有任何比看見罪人得救的事更值得高興,看盡世界奇觀,或金銀珠寶都不及。

結語
耶穌碰過一些挾窄的人,這些人認為罪人無可救,但罪人卻聽到耶穌大聲宣講神救人的福音,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悔改,因為天上地下再沒有比罪人回轉更可喜可賀的事了。你是否那隻蕩失流連在神羊圈以外的迷途羔羊嗎?你可知道耶穌愛你,並且關心你的靈魂?你可願意回歸這位不輕易發怒且樂於寬怒的神的懷抱裡?彼得前書2:25 說:「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任何渴慕天家、無家可歸、無人倚靠、且身無半物的人,現在就可以回轉,我們那永恆的安息處,那裡的主人正在等待,他已召齊了所有的人,包括得救的朋友與鄰居,他們都在切切等候你。

附註:
1 Belden C. Lane, Fiv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Revelatory Tale (Audio), 2/20/1998
2. http://www.ldsart.com/mw181.php
3. http://www.christianityonline.com/cr/7R6/7R6013.html

英文版本:http://n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6/friend-of-sinners-pt-5-shepherd-and.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