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5, 2007

磐石或是沙土?(太 7)「比喻人生系列」

磐石或是沙土?(馬太福音7:21-27)
2009年,上海最大的旅遊景點之一,是一座13層樓高,有629單位的公寓大樓竟然在建造中轟然倒塌,因此扼殺了一名工人。有一位被驚嚇的目擊者說:「這好像一場大地震!」該公寓大廈位於上海一個極昂貴的地點,離市中心僅五個地鐵站,每平方米 (3.28英尺) 的出售價格是1.8萬元 ($2,700美元)。
[1]

該建築物座落在11棟樓房所組成的樓盤中,整棟大樓幾乎完全無損地傾倒,因為它埋藏在深處的樁連根被拔起。報紙的評論家提到這項工程的位置就在河邊,水位會上升,潛在性不穩定的泥樁險乎倒塌。
[2]

《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指出:蓮花河畔景苑所進行的打樁是由預製混凝土樁製成的,這在香港是不符合規定的,因為這種樁強度不夠,不足以支撐香港常見的超高建築。但在中國大陸樓房施工卻經常使用這種樁,因為大陸的樓房一般都比較低。
[3]

兩種建造者的比喻是一個既簡單、又直接,而且很有策略性的比喻。馬太福音、甚至路加福音 (路6:46-49) 把這個比喻,作為馬太福音5到7章耶穌登山寶訓系列信息的結論。登山寶訓不是為了修改律法、推翻律法或拒絕律法,而是為了使律法得以復興、得以恢復,並作為提醒,這才是神的用意。

基督呼召我們成為什麼樣的跟隨者呢?我們應如何回應社會的價值觀?為什麼門徒不應懼怕今日的挑戰?

回歸基礎 (Return to the Basics)
7:21 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7:22 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7:23 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太 7:21-23)

有位宣教士向一群印度教婦女傳福音,他很驚訝地發現其中一位婦女站起來就走開。不久,她又回來,比之前更專心聽道。宣教士問她:「為什麼我才講到一半,妳就離開了?」那婦女說:「你說得那麼精彩,我感到很有興趣,因此我出去問問你的工人,看你的生活是否就像你所教的。他說是的,所以我回來,想聽更多有關於耶穌的事。」
[4]

有個鄉下牧師曾經說:「福音有兩部分。第一部分是相信它 (believing it),第二部分是實行它 (behaving it)。」
[5]

第24節有豐富的含義。我們必須理解登山寶訓的背景和上下文,從「聽見」的動詞開始。耶穌在一系列的信息之前,用了五次「聽見」的這個動詞 (太5:21,27,33,38,43)。之後,祂以建造者的比喻來結束祂的教訓。其中二次「聽見」是提到「古人的話」( 21,33),而三次是引用「有話說」(27,38,43節)。

「我這話」( 24節) 是指祂的話擁有終極與至高的權威,而且比神學上的、道德的和倫理的事物還要優先。例如,耶穌說動怒等於殺人 (太5:21),動淫念等於姦淫 (太5:28),另外,祂也著重守信 (太5:36),而不是起誓。

在登山寶訓這段經文中,最後兩次的「聽」是論及避免與惡人作對,也就是「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太5:38) ,還有避免恨你的仇敵,也就是「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太 5:43)。耶穌呼籲聽眾消除報復,並要尋求和好;與人和睦相處,而不是與人斤斤計較;不只是愛自己的鄰舍,甚至要愛自己的敵人。

那些「聽見...行的」( 24節) 是對比那些「『稱呼』...主啊、主啊的人」(21節) 或那些「『行』許多異能」的人 (22節),由連接詞「因此」( 24節) 為證,將前一段的段落 (21-23節) 連接上,同時與路加福音6:46平行──「你們為甚麼『稱呼』我主啊、主啊,卻不遵我的話行呢?」

「凡『稱呼』(lego) 我主啊、主啊的人)」(21節) 也對比「我的『話』(lego)」(路6:46)。這教導我們:要行出神的道,而不是說出神的道;要做端正的事,而不是說好聽的話,並且成為義人,而不是宗教人士。

「行」異能 (22節) 也對比「行」我天父旨意 (節 21) ,還有聽見耶穌的話就去「行」的 (24節)。異能是誇張和血肉的事奉,而不是忠實又主要的事奉。請注意:「行」這個字在這段經文出現了 4次 (21,22,24,26節)。

單靠實力 (Refuse to Cut Corners)
7:24 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7:25 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太 7:24-25)

美國的第三任總統兼獨立宣言的起草人湯瑪斯‧傑弗遜 (Thomas Jefferson, 1801-1809),他用獨特的方法來處理他所不同意或不理解的聖經經文。他把新約內的神蹟以及他認為是四福音作者所加入的教導,從聖經切割,逐節把它們刪掉,只留下46頁。他不願意刊登這所謂的「傑弗遜聖經」,但是他的孫子卻將它出版。

傑弗遜聖經首先記載了耶穌的誕生,但是不提及天使、家譜、預言、神蹟、三位一體的神、耶穌的神性,和耶穌的復活。

今天,許多信徒不自覺地延用這種混搭、剪貼,挑三揀四的方法。

世界上出版的第一批書之一就是聖經。新約聖經已翻成 1,168不同的語言,並且聖經也無可爭議地成為最暢銷的書,可是雖然很多人喜歡購買聖經並收藏聖經,但很少人閱讀聖經並研究聖經。相信聖經的人很多,但讀聖經的人卻不多,而遵行聖經的人就更少了。

聖經裡,聰明人的智慧不是來自出身的血統,而是來自生活的實踐;不是靠著說理,而是因為應用;不是始於學歷,而是始於經歷。「聽見…行」( 24節) 不是兩件事,而是一件事。神的話帶出三種的反應:那些拒絕聽神的話,不肯信主的非基督徒;那些願意聽,卻不遵行的不明智的基督徒;還有那些願意聽,而且應用神的話的義人。

「行」神的話就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磐石為大自然最可靠、最牢固又最紮實的基礎。「立」這個字 ( 25節) 也翻譯為「有基」(弗3:17)、「根基穩固」 (西1:23),以及「賜力量」(彼前5:10)。有趣的是,路加福音6:48的根基是單數,但它的實力深厚,支撐得住。路加福音裡的平行經文記載那人「深深」的挖地 (路6:48),「深深」是唯一一次出現在聖經中。這是一個大規模、昂貴又耗費精力的工程,要開挖得夠深,但不靠現代拖拉機、工具和技術去營造。我們無法想像它所需的人力、物力和所需的時間。

磐石的對比是沙土。根據維基百科,沙粒的直徑從0.002到0.078英吋 (0.0625至2公釐)。沙從何而來?透過風和水,運送了這些重量輕微的材料。沙實在無足輕重、滲水又柔軟。沙很容易就下沈、下滑和移動。它有空間,不能黏貼,因此決不牢固。相反地,盤石卻難以動搖或碎裂。

為什麼人們還是要在無法承受風浪的沙土上建造?因為人很膚淺、很短視又固執。許多人以為他們能衝浪,能在暴風雪中滑雪或能抵抗森林大火。

迎接挑戰 (Rise to the Challenge)
7:26 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7:27 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太 7:26-27)

有個人跳上一部計程車,前往機場。他們在右線駕駛,突然有一輛黑色渝車從一個停車位衝出來,正好停在計程車前。計程車司機緊急剎車,結果輪胎打滑,並發出長而尖的聲音,才在最後一刻停在黑車前,遠離汽車保險桿只有一吋的距離。黑車的司機還轉過頭來,痛罵一場。

但是計程車司機只是微笑,並且友善地向那人揮揮手。於是,車上的乘客便問:「為什麼你這樣做呢!?這傢伙差點害死我們!」計程車司機跟我說的,我現在稱之為「垃圾車定律」。他解釋說:「很多人好像垃圾車。他們裝滿垃圾,充滿沮喪,充滿憤怒,又充滿失望,跑來跑去。由於他們的垃圾堆滿了,他們就得找一個地方倒垃圾。如果你容許他們,他們就倒在你身上。因此,當有人想要倒在你身上,不要以為是人生攻擊。你只要微笑、揮手、祝福他們,然後繼續前進。」(David J. Pollay)

請注意:聰明人並不缺少麻煩、誘惑或試練,但他寧可通過考驗、克服試練,而不是逃避試練。雨仍然從上往「下」降水,河水仍不斷從下往「上」氾濫;風還是在吹,撞著那房子。根據約翰福音 3:8,我們「不曉得風從那裡來、往那裡去」,但房子總不毀壞,不會倒塌。困難從左和右,上和下,一波一波接踵而來,但聰明人不致受困,不致落難,也不懼怕。

「水沖」表示那場雨必定是豪雨。「水」字 (25節) 應該譯為「洪水」(flood),因為這詞是複數,並不尋常。這字在新約中出現17次,其中僅6次是複數,而在這段經文用了兩次 (25,27節)。「吹」( 25節) 在聖經其他地方出現五次 (路12:55,約 3:8,6:18,徒27:40,啟7:1),但是沒有一次比這裡更有力、更迅速或更險惡,因為唯有這裡所出現兩次的風 (25,27節),是以複數型態出現。

巴勒斯坦的夏季幾乎無雨。雨季是從十月至五月,亦可分為三時段,秋雨 (former rains)、冬雨/甘雨 (winter rains)、春雨 (latter rains)。秋雨是十月和十一月降的雨。一年有三個月經常下大雨,就是十二月至二月的冬雨/甘雨。豪雨之後的四月是春雨,最令人讚賞,因為春雨能使水果成熟,並且得以忍受夏季的乾旱。

聰明人的房子不僅不會倒塌 (25節),它甚至不會動搖 (路6:48)。我們建立的根基不會免去人生的風雨,但它能確保我們在風暴中,得以倖存並且安全無虞。

結論:有人說,「任何建築的安全,無論是房子、車庫、或工場,都在於它立足的基礎!」在基督裡,沒有中立、消極和天真的餘地,只有新生命的誕生。基督不是要我們狂迷祂,而是跟隨祂;不要誇大其辭,而是活出意義;不要只憑口說,還要憑身教。你是否在群體和個人的生活中彰顯主?你是否穩固地立定在磐石上?你的眼睛是否專注仰望耶穌?你是否讓神的話來塑造你、培育你?
[1] http://www.chinadaily.com.cn/china/2009-06/27/content_8330067.htm[2] http://news.bbc.co.uk/2/hi/asia-pacific/8123559.stm[3] http://blogs.wsj.com/chinarealtime/2009/06/29/shanghai-building-collapses-nearly-intact/[4] Illustrations of Bible Truths # 895[5] Illustrations of Bible Truths # 225

討論問題:

1. 「聽見和行」(24節) 是一件事而非二件事。請試舉一些例子加以討論。
2. 要行出神的話來,會有什麼難處呢?怎樣才能克服這些困難呢?
3. 在現實生活中,你遇到過什麼「雨,水和風「(27節)?有什麼神的話語是你可以實行出來,保護你不致於倒塌?

思考問題:
1. 寫下現在你為自己所做的屬靈操練 (例如靈修,禱告,閱讀屬靈書籍等…) ,為什麼你做這些事情?同樣地,寫下你為教會所做的一些事情 (例如在團契事奉) ,為什麼你做這些事情?你是否實行神的話語?


英文版本:http://epreaching.blogspot.com/2010/01/solid-rock-or-sinking-sand-matt-721-27.html
比喻人生: http://books.tiendao.org.hk/view.php?cat=product&id=d3b744b8-2173-102e-a7b1-00133e2db72e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