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3, 2007

物以罕為貴 (太 13)「比喻人生系列」

物以罕為貴(馬太福音13:44-46)
幾年前,《今日美國報》報導了羅普‧史塔契全球市場調查公司 (Roper Starch Worldwide) 針對美國最富有的1%的家庭 (一百萬個年收入在二十五萬美金以上或是淨資產在二百五十萬美金以上的家庭),所做的一項調查。調查的問題是:從成為總統,到天堂裡有個歸宿,他們願意花多多少代價,好換取各種不同的幸福?

受訪者認為兩種幸福低於十萬美元:價值最低的是「成為總統」,只值五萬五千美元;「非常美貌」估價略高,八萬三千美元。

接下來的三項昇高到超過二十多萬美元。這些有錢人願意:為「找回一份失去的愛」付二十萬六千美元,為「永遠年輕」付二十五萬九千美元,為「才華」付二十八萬五千美元。

接著又跳昇一大級距,達四十萬美元以上:「智慧」價值四十萬七千美元,「真愛」價值四十八萬七千美元。

標價最高的是「天堂裡的一個歸宿」,對他們而言價值六十四萬美元,超過「永遠年輕」和「才華」的兩倍,「非常美麗」的八倍,「成為總統」的十一倍。[i]

其實這些受訪者沒有弄清天堂的價值。救贖的價值即使加上通貨膨脹,也遠遠高於六十四萬美元。人和錢都不能買到救恩。救恩雖不能用錢買,但卻需全心尋求。耶穌把救贖比喻為找尋失去的、深埋的、掩藏起來的稀世珍寶。

為什麼天堂裡的救贖比人世間的金銀珠寶更珍貴?為什麼它是所有寶石中最昂貴、無可取代的冠冕?

只有屬天的財寶是無價的 (The Heavenly Treasures Alone are Priceless)13:44「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裏,人遇見了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45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46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太13:44-46)

1938年3月3日,是沙烏地阿拉伯國王阿卜杜勒‧阿齊茲‧沙特 (Abd-al-Aziz ibn Saud)前途的轉捩點。在這之前,國王與國家的財源完全依賴每年來伊斯蘭聖地-麥加-朝聖的信眾。經濟衰退和時局動盪會減少外來旅客和國王的收入。

那時,國王僱用了一個美國工程師組成的團隊,在沙漠裏為士兵們的馬匹和駱駝,尋找珍貴的水源。而被僱用的這家公司—加州標準石油公司 (今天的雪弗龍Chevron公司) 卻另有所圖。幾年中他們徒勞鑽探六個以上的空孔,計畫尋找別的東西。有一次,他們竟然決定鑽一個他們未曾鑽過的最深的孔。就在深及4,727英呎的地下,他們挖到金了—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出產地。

然而,國王卻未欣喜若狂,他與之保持距離並延遲個人的參訪。一年後,國王和他的隨扈才帶著400輛汽車的車隊,來到海灣塔駑拉港 (Ras Tanura) 的抽水站,目睹了第一艘油輪載著沙烏地阿拉伯的原油出航。 [ii]

沙烏地阿拉伯因著石油,從原來的部落經濟,躍升為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之一。

救贖的豐盛遠超過一個箱子、一個狹小的胸襟或是一個寬敞的房間;它是唯一未被動用的豐富儲量。希臘文裡「寶貝」是「thesauros」(44節), 等同於英文裏的「類語辭典」(thesaurus)。類語辭典就英語讀者而言,是一種既著名又不可獲缺的同義詞搜尋工具,可提供用字的替代選擇,提昇字彙與語言的技巧,幫助他們的口語表達或交流。

很多人會將「富裕」與「豐富」混為一談。錢財確實可以使人富裕,但不是豐富。富裕是經濟上和物質上的,豐富是在關係上、情感上和精神上的;一個富裕的人買入又賣出,但一個豐富的人給予並得著;富裕的人擁有金錢可以買到的東西,豐富的人擁有金錢買不到的東西;富裕的人認為沒錢就完蛋了,但豐富的人認為沒有錢只是窮光蛋罷了,不是完蛋;有錢人是以他所擁有的來定義或衡量自己;但豐富人以他的為人來定義或衡量的;富裕是在銀行有的,豐富是在心裡有的;富裕人是不滿足的,豐富人是知足的。

聖經裡對「豐富」一詞的運用是很奇特的。世上的錢財是迷惑人的 (太13:22,可4:19),但在基督裡的豐盛是榮耀的 (羅9:23,弗 3:16,腓4:19),且無法測度 (弗3:8)。神豐盛的恩典才使我們的罪,藉祂愛子的寶血得蒙赦免 (弗1:7),這豐盛的恩典也顯明在祂藉基督耶穌,向我們所施的恩慈裡 (弗2:7),也彰顯在祂所賜聖徒的基業裡 (弗1:18)。祂甚至對頑梗悖逆的罪人,賜下祂恩慈、寬容和忍耐,這便是祂豐盛的理由 (羅2:4)。

世上的權勢是下級的、不穩的、注定失敗與崩潰,因為他們的富裕是短暫的;而神的國度是超越的、不會動搖的、終將成就和顯現,因為我們的王是永恆的。世間沒有一個王值得我們效法、跟從或犧牲,金錢、財產和物質無法存到永恆。然而,沒有甚麼比救贖更加牢靠或穩固。沒有甚麼物質的東西,在經過土、風、火和水的浩劫後,仍能存留。有房子的人都知道白蟻、苔蘚、石棉和其它各種污染物和有毒物質,會多麼嚴重地損壞房屋。只有救恩才是無價且永存。就像這故事中的商人,信徒也非常清楚:救贖是我們最寶貴的產業,是我們在這世界上唯一必須有的、不可缺乏和丟棄的東西。生命中其他的事物都是身外之物,是額外的裝飾品。

只有屬天的身體才是永恆的 (The Heavenly Body Alone is Permanent)
有人說:「人的一生,就像行駛在鉄軌上的列車。二十歲的時候 ,每站都想停下來;三十歲的時候,只能停在一站;四十歲的時候,想停下但卻不被允許;五十歲的時候,想停卻停不下;六十歲的時候,不要說停,甚至連開始也不行。

人老化時,事事皆非。

曾經有科學家們研究衰老對聽力的影響。受試者在不同的距離聽一段事先錄好的對話。結果顯示:隨著人逐漸衰老,聽清楚對話的距離急遽下降。二、三十歲的時候,聽40英呎以外的人說話,完全沒有問題;四十多歲時,聽力下降得很有限—只有2英呎;到五十多歲時,在32英呎範圍內,依然能容易地聽清對話;但在六、七十歲的時候,聽力大幅下降;六十多歲時,講話需要在23英呎以內,到七十多歲時,就必須在14英呎以內了。[iii]

哥林多前書15:53-54說:「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這必朽壞的,既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

身體是會老化、死去的。隨著時光的消逝,我們衰老的身體,其中的引擎、剎車系統、輪胎及其他零件也會磨損或損耗,卻沒有額外的零件可供替換。年齡越大,疲倦的身體越需更多的時間來休息、康復和療養。人類的壽命雖然延長,但是遺傳學家、生化學家、營養學家及美容師只能隱瞞人們歲月的痕跡,卻無法停止或扭轉衰老的趨勢;不論你覺得自己有多年輕,你身體卻反應出衰老的事實。零食、汽水和壓力也對人沒有助益。

漸漸地,我們體重增加、皺紋增多、人也走下坡了;失掉頭髮、牙齒、精力、記憶、理智;我們健康會退步,肌肉會鬆弛,身高也會縮水 (據專家調查,老化會使人的身高減少1.5英寸);隨著年齡增加,身體的柔軟度也大不如前。

雅各說:人只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雅4:14)。身體不僅會退化或受傷,它終將朽壞和死去。聖經上說:只有基督的寶血才能使人脫去虛妄的行為和朽壞的生命 (彼前1:18-19),只有神活潑常存的道才使不壞的種子勃發 (彼前1:23)。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等待死裡復活的時間,等待我們的肉身轉變為屬天的身體,那才是永遠不朽壞、榮耀、強壯、屬靈和不死的 (林前15:42-43,53)。

只有屬天的性質是完美的 (The Heavenly Nature Alone is Perfect)
有一天,我看了電視上播的約翰‧屈伏塔 (John Travolta) 和西恩‧潘 (Sean Penn) 演的一 部老電影,令我難以忍受,真使我感到煩亂又生氣,因為它讓我回想到:父母離異所帶給我的驚嚇。西恩扮演一個精神異常、情緒化的酒鬼丈夫,因開槍殺人,被判在精神醫院裡監禁十年。

被釋放出來的時候,西恩發現妻子已帶著他們九歲的女兒離開,與他離婚了,前妻再婚後,又有了兩個孩子 (新丈夫由屈伏塔飾演)。雖然現任丈夫幫助她從抑鬱、毒品和酒精中恢復過來,但她十年後依然無法忘記西恩。在她決定回到西恩身邊之前,她居然毫無臉恥地對三個可愛的女兒說:「來,我有話要對你們說。儘管我人不在這兒,我依然和你們在一起,好嗎?我愛你們,千萬別忘了,我愛你們勝過愛這世上的一切;你們是世界上最棒的孩子。」

當今人類的價值觀是多麼的怪異、無理、令人作嘔。

美國職籃超級球星布莱恩 (Kobe Bryant),擁有廣告商夢寐以求的健康形象,因為性侵犯被起訴,美國線上 (AOL) 網上用戶調查:「布莱恩被起訴,是否讓你很震驚?」數小時後,652個回應者中,27%的人 (115人) 選擇:「是的,他是我最想不到會犯罪的名人」;30%的人回答:「有一點,但我們並不知道名人到底是甚麼樣的人」;最多的人 (43%) 相信:「沒有,任何人都有可能做出任何事情。」

神學家把人類犯罪之後的徹底敗壞,稱為「人的全然敗壞」(total depravity of man),包括人身體的毀壞 (林前3:17)、善行的敗壞 (林前15:33),以及私慾的迷惑 (弗4:22)。

人是按照神的樣式和祂的形像受造,但罪卻滲透人的各層面–靈命、肉體、情感、文化、心理與社會。罪也是無孔不入,以致沒有甚麼不受其影響。罪不僅敗壞了人的道德,還破壞了家庭、鄰里和社會關係。這種墮落使人變得像是無理性又無感情的動物一樣,互相撕咬和毀滅。(猶10)

人犯罪之後,就失去純真了。罪人都是頑梗、邪惡又狡詐。人類、社會與世界的病態包括組織貪婪、政治野心、自滿、販毒、販賣人口、淫穢、家庭暴力、計畫性犯罪、智慧型犯罪、仇恨性犯罪、未成年犯罪、邊境衝突、國際恐怖主義及核子戰爭。人類裡的渣滓有殘害兒童、性侵害、神職人員性醜聞、賣淫集團、重覆性犯罪。到底人還會墮落到多深?要有多壞,就有多壞,甚至也不會回頭。任何監牢和懲罰都不足以扼止人犯罪。人會快速地過上腐敗、淺薄又沈淪的生活。

結語:地上的財寶是金錢,也無法比擬天上的豐盛。神的國既是尚未發掘,也是尚未領取的珍寶。神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他兒子裏面。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 (約壹5:11-12)。你是否向神的兒子呼求,並支取這無價珍寶?這世界並不完美,時時有傷痛、受苦、悲哀、難過與失落。即使最美好的事物,也會有結束的一天;世上也沒有不散的筵席,但會有一個新天地即將來臨,那裏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神要親自與人同住,並作他們的神;祂將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 (啟21:3-4)。你是否願意與我一同去那裏?你是否得著這最珍貴的寶貝,這珍寶並非遠在天邊,乃在拯救靈魂的救主裏。

討論問題 (由洪同希弟兄提供的):
1. 這二個比喻有什麼相似和差異的地方?
2. 天國好比「寶貝」和 「珠子」(44,45節)。你會以什麼來和天國相比? (參看啟21:18-21) 。你會以什麼的代價來購買它呢?
3. 你能否想到一些聖經人物或是歷史人物,是曾經為天國付出很大的代價?
4. 一個人是否真的能夠靠運氣或個人的努力去找到天國?

思考問題:
1. 甚督為我們付上什麼代價,去換取我們的救贖和讓我們得以進入天國?我們能作出怎樣的回報呢?

[i] “If I were a Rich Man” USA Today 10/24/97
[ii] “Finding the King’s, Fortune” Time 3/31/03)
[iii] Esquire,5/03

英文版本:http://n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pearl-of-greatest-price-matt-13.html
比喻人生: http://books.tiendao.org.hk/view.php?cat=product&id=d3b744b8-2173-102e-a7b1-00133e2db72e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