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07

是活還是死?(路 13)「比喻人生系列」

是活還是死?(路加福音13:6-9)[1]

無花果不僅是猶太人的珍品,也受鄰國的珍愛 (詩 105:33)。神應許以色列人在應許之地要植滿無花果樹 (申 8:8)。無花果在巴勒斯坦和其他氣候溫暖的地帶,一年可有兩季的收成,分別是在六月和八月。無花果可以直接吃,或製成為乾果。無花果餅甚至可以用來當作送給君王的禮物 (代上 12:40)。[2]

在猶太百科全書(Jewish Virtual Library)裡描寫著:「無花果樹,連同小麥、大麥、葡萄、石榴、橄欖油和蜂蜜,在歷史上是七種猶太人的主要糧食。這七種食物是聖經時代以色列地的猶太人的主要食物。雖然現在只有小麥是主食,其它六項仍然代表著當地的風光。這七種富含香味的草本植物遍佈著鄉村地帶,繼續突顯聖經時代的以色列地至現在的以色列。在聖經時代,無花果除了普遍用來生吃或作調味料之外,還用來做蜜糖和釀酒。今天無花果已被列入昂貴食物的等級了。無花果最好的吃法是在經過中午炙熱的陽光烘烤之後,從樹上採下來吃。上面淋著糖的無花果乾也是很受歡迎的食品。」[3]

以傳統背景來看,這個比喻裡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是指著以色列說的。擁有這塊地,栽樹的人是神,而管理這塊園地的是基督。莫理斯 (Leon Morris) 如此解釋:「那主人已經在樹上尋找果子三年了,很明顯這是一棵栽種已久的樹。三年都不結果子的樹不會有什麼前途,那棵樹非常可能不會再結果子了。」[4]

神對祂的子民以色列人或基督徒有什麼期望呢?我們的生活應該一直停留在過去,或陶醉在過去的成就嗎?為什麼結果子那麼重要?

使地主感覺驕傲和光榮 (Make the Landowner Proud)
13:6於是用比喻說:「一個人有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葡萄園裏。他來到樹前找果子,卻找不著。(路13:6)

有人說南加州的泥土可以使任何種子發芽,但我的經歷卻是例外。幾年前我和妻子興奮地在家後院種果樹,園丁幫我們買了兩棵樹 ─ 橘子和油桃。那園丁還收我們每棵樹50 美元的費用,另外再加上20至30美元來栽種它們。第一年我們只看到橘子小得像酸橙那樣,至於那油桃簡直無藥可救。

再過一年之後,我跟妻子說要砍掉那棵油桃樹,因為那棵樹種在後院正中央,簡直是眼中釘。那棵在花園角落的小橘子樹,被種在玫瑰叢旁邊,倒是保留下來了。我妻子為油桃樹求情說:「再等一年才砍吧!」又過了一年,但成績更糟。兩棵樹都沒有果子,只有葉芽。所以我們請園丁把油桃樹連根拔出,而那棵在角落的橘子樹既然不超過玫瑰樹的高度,所以就饒了它!

在研究一些種植技術之後,我發現這個比喻裡的園主所需付出的透支和努力實在不容易,也不簡單。雖然植樹並非一件困難或複雜的工作,但卻需要力量和功夫。園丁必須先找個有陽光直接照射的位置,然後挖一個比根球 (root ball) 大兩倍的洞,深度如根球的長度一般,挖出的土要足以覆蓋根球。之後還需要在那個洞的四周圍做一個四寸高的「泥牆」,在牆內填入碎樹皮、堆肥做成的護蓋物,不但能減慢雜草的生長,還能使澆水更達效率。

假如樹幹不夠穩固,園丁必須使用兩枝棍子支撐那棵樹,一邊各插一枝,尤其是在第一年要給樹幹足夠的支撐。把樹種進土裡之後,就必須用水填滿那「泥牆」。第一個星期每天要澆一品脫的水,第二星期澆兩品脫,第三個星期澆四品脫,第四個星期之後回到一品脫的水,漸漸降低外加的灌溉,直到那棵樹可以依靠自然雨水的澆灌成長。

神的樹是為了要達到更崇高的目的而種的。這棵樹不但在園主的心目中佔著優先和榮譽的地位,它所得到的專一照顧,是別株無花果樹在夢裡才可能享受到的。這棵無花果樹被種在葡萄園裡,在一塊種葡萄藤的肥土上,在專業園丁的手藝下得著細微的照顧。園主付出相當的時間、精神、人力及物力在這棵樹上。園主所雇的園丁要定期為這棵樹施肥、澆水和殺蟲。

這園主為了這棵樹不惜所有、不計成本、用盡力量、想盡辦法去栽種它。園主不是把這株無花果樹栽在自己的後院中,而是栽在葡萄園裡;這樹不僅受到專家的照顧,而且被擺在最上等的苗圃中。這株無花果樹受到其它樹的注意和羨慕。它不但在園主的作息活動中佔了優先的次序,在葡萄園中保有特殊的價值,還得著園丁特別優厚的待遇,享受著上好的土質和肥料。園主非常珍愛這棵樹,甚至於不定期的去檢查這樹的狀況和健康,要確定它是否得到充足的陽光、肥沃的土壤和園丁的栽培。

善用優裕的地點和沃土 (Make the Location Count)
13:7就對管園的說:『看哪,我這三年來到這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著。把它砍了吧,何必白佔地土呢!』(路13:7)

某一些特殊的菜種或自家後院種的菜看起來可以使園主淨賺不少錢。這類含有高價值的特殊菜種、花種包括玫瑰、竹子、聖誕樹、大蒜、人參及各類可食用的沙拉蔬菜和芽菜。

種玫瑰可以引進一些免麻煩的現金收入,每棵玫瑰價值各12 美元。一畝地每年可以生產十噸竹筍,一棵竹筍加上園藝用的容器可賣得150 美元。聖誕樹園主在豐收期平均每畝地可以賣出1,100 棵聖誕樹,賺得30,000到 50,000 美元。

作小生意的種植者十分喜歡種一磅價格約6 美元的大蒜,而一畝地的大蒜可以收割達15,000 磅。亞洲人願意花一磅超過250 美元的價格,購買美國的野生人參。另外,有人將種在溫室裡的沙拉蔬菜帶到市場,一磅可賣8 美元。[5]

利用後院種植蔬菜,尤其是能夠達到每畝淨賺15,000 美元的藍莓、葡萄、木莓和草莓;鱗莖植物中的鬱金香、黃水仙、鳶尾花、百合花,花類中的康乃馨、菊花、玫瑰花和紫羅蘭都只須不到半畝地。一畝地的辛香蔬菜、芬香草和藥用草可以使地主收到12,000 至15,000 美元的營利。[6]

在農業社會的時代,園主將無花果樹種在葡萄園裡,並非是為提供樹蔭或為環保的因素,而是為了收入和營利的需要。根據國際聖經百科全書 (The International Standard Bible Encyclopedia) 的記錄,在聖地裡到處都種植著無花果樹,特別是在山區。荒蕪的山地大多生長灌木類植物,罕有樹類植物,不結果的植物無法帶動生產。在巴勒斯坦山地的村莊,農夫們依賴他們大規模的無花果園來供給生活費。為了使新種植的無花果樹能結果,園丁們必需在初期幾年就耐心的栽種。因此,種植者對於豐收、賺取營利,帶著極高的期望。

由於無花果樹不是灌木植物,也不是野生植物,意味著這棵無花果樹的確有個園主。其種子並非靠昆蟲、鳥類或動物傳播到那個地點。它的發芽、它所佔的土地和庇護都是被預先計畫好的,不是意外或偶然發生的。園主所要求的不是一個定額,乃是這棵樹結的果子,尤其無花果樹是比較大的、多果子的和沒有花的。

雖然這位園主是個富裕的人,但是他仍得管理葡萄園,也有生意需要經營,並要發薪水給他的員工。他也需要照顧他的家庭、事業及其它瑣碎的事。他無法為了一棵只提供樹蔭的樹,或一個令人賞心悅目的庭院景致,或一個寬廣的遠景,或一個五花八門的花園,或一個沒有出產的季節,長期在財物上消耗。另外,一棵不結果實的樹不僅白佔空間,而且還浪費了土地裡的肥料。[7]

使勞工的付出得回代價 (Make the Labor Worthwhile)
13:8管園的說:『主啊,今年且留著,等我周圍掘開土,加上糞;9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它砍了。』(路13:8-9)

我承認:無花果對我來說,沒多大的吸引力,所以我不懂為什麼我太太喜歡把它切一半,然後從果皮吸出它的果汁。尤其是無花果的汁液不多,果皮又黯然失色,而且味道枯燥乏味。事實上,我更討厭那裡面的籽!我的出生地沒有出產無花果。會讓我流口水的是榴蓮、芒果和紅毛丹。不過,我最近卻發現無花果適合煮湯。我一位來自聖地牙哥的嫂子有次來拜訪我們時,帶了無花果調製的湯。那湯的味道還真好,湯裡有瘦肉、西洋菜和杏仁。

所以,當我問她如何做這無花果湯時,她說:「很容易啊!你甚至不需要加瘦肉就可以做無花果蘋果湯。」之後,我上網查尋如何煮六人份的無花果湯,食譜如下 :[8]
1/4 杯南杏
4 至 5 粒北杏
3 個未去皮的紅蘋果
8 盎司里肌肉
10個無花果乾、洗淨

提供這份食譜的人說:「這個湯適合任何的季節,這湯被公認為有潤肺的功效,因此能去咳。無論是曬乾或新鮮的無花果都能使用,但是南杏或北杏是不能取代的,南杏味甘,北杏略苦,卻能帶出南杏的甜美。當你在中國城買這些杏仁時,你必須清楚交待要南杏或北杏。」我曾試過澳洲青蘋果,但還是比較喜歡用紅蘋果來煮。這種湯也治好了我幾個月以來都治不好的咳嗽,之前我試了市面上各種的咳嗽糖漿、喉嚨錠都沒有用。

這園主終於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他給那棵樹夠長的時間去結果子。這園主並不是貪心;他要的只是看到那棵樹至少結出一粒果子 (單數) 來,以顯示它的潛力,無論多或少。這園主年復一年地觀察,那棵樹仍然不結果子,他迷惑不解,還不斷地核對他的植樹手冊,檢查技術上是否出錯,並且諮詢專家的意見,為何他那寶貴的樹只長葉子,不長果子。

出人意料之外的,那棵樹居然受到園丁的支援,園丁知道園主多麼喜歡那棵樹,所以他親自花時間要照顧它,並且願意為無花果樹承擔完全責任。有一些解經家將這情形詮釋為耶穌為猶太人和罪人的代禱。園丁心裡有個最後的方法,是個難以起齒的方法,連他自己都還未曾試過。這種傳統可靠的方法,自有人類以來就有了。於是他提起勇氣向主人提出意見。他題意並自願要為那棵樹「加上糞」(8節) ,這是個讓人極度討厭,又會使人嘔吐,也是低微又卑賤的工作。在希臘文聖經裡,耶穌是唯一使用這個字的人,而且他共用了兩次。另外一次出現在路加福音14:34-35, 「鹽本是好的;鹽若失了味,可用什麼叫他再鹹呢?或用在田裡,或堆在糞裡,都不合式,只好丟在外面。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路加福音14章的這個比喻也使用了「糞」這個字。專家認為在多種肥料當中,以馬糞、牛糞和雞糞為最有效,最適合農作物的使用。

適當的使用糞堆施肥,能提供植物充足的養分,又能降低成本。甚至,還有人發現把加上家禽的糞料用在山區斜坡地,能夠增加種植穀粒的產量,幫助農夫有效地在山坡種植農作物。然而,也有人會提出一些實際應用的問題,例如:運送糞料的勞工和經費是否值得?因為雖然施糞料的工作不難,但是在施糞料前,必須先將糞料從飼養場和庫房搬到田地去。[9]

這個管園的園丁雖然不會歸咎自己或圖謀加薪,但實際上,他為了這棵無花果樹不但願意弄髒衣服、身體及名聲,而且他也不在意生活更加忙碌,工作更加辛苦、麻煩。

結論:「開花結果」是自然和應該的反應。施洗約翰責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說:「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裏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 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 (太 3:8-10)。救恩是免費的,但不是廉價的。神並非拯救你來做個被動的旁觀者,而是做個積極的參與者,做一位自願的管家和一個會感恩的僕人。教會不是一個交際中心或服務站,而是基督徒的團契和造就的群體。教會的牧師、主日學老師、帶領查經的領袖和眾多弟兄姐妹已對你的成長付出許多貢獻。無數的小時用在查經班和講章的準備,是否使你結出果子?你是否踴躍地開花、成熟並事奉?你是否浪費寶貴的水源、昂貴的地產和高價的人力?

討論問題 (由洪同希弟兄提供的):
1 無花果樹不結果子在這個比喻是指什麼 (參讀馬太褔音三8-10和路加褔音十三1-5)?為何無花果樹不結果子呢?
2. 不結果子的後果是被 「砍下」(vv 7,9) ,這是什麼意思?當樹被砍下後,會有什麼的收場?(參看路三9) 對我們有什麼的教導和提醒?
3. 為何管園的人有這樣的請求和願意付出額外的勞力去挽救這棵不結果的無花果樹 (v 9)?這個比喻沒有結局,你覺得這棵無花果樹最終是否會結果子呢?

思考問題:
1. 神的恩惠和憐憫,審判和懲罰是否有矛盾?
2. 聖經中很多地方提到結果子 (例 : 詩一3; 耶利米書十七7-8, 約十五1-6, 加拉太書五22),怎樣才能結出好果子?你結出什麼果子?

[1] 本篇由沈穎慧整理。
[2] “Figs,” International Standard Bible Encyclopaedia, Electronic Database Copyright (c)1996 by Biblesoft
[3] www.jewishvirtuallibrary.org/ jsource/Judaism/species.html
[4] Morris, Luke 222
[5] http://www.profitableplants.com/specialtycrops.htm
[6] http://abundo.classifiedmaster.com/pages/backyard_cash_crops_yield_high_p.phpp
[7] J. Norval Geldenhuys
[8] http://www.globalgourmet.com/food/special/1999/wisdom/soup.html
[9] http://www.ext.nodak.edu/extpubs/plantsci/crops/a1059w.htm#manure

英文版本:http://ntpreaching.blogspot.com/2006/12/general-parables-pt-4.html
比喻人生: http://books.tiendao.org.hk/view.php?cat=product&id=d3b744b8-2173-102e-a7b1-00133e2db72e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