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4, 2007

献上至愛 (約 19)「十字架系列之七」

獻上至愛 (約翰福音19:25-27)
作者:葉福成
整理:陸能瑾

19:25 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母親、與他母親的姊妹、並革羅罷的妻子馬利 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19:26 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 親說、母親、〔原文作婦人〕看你的兒子。19:27 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 此那門徒就接他到自己家裡去了。(約19:25-27)

一個非常令人感動和奇妙的故事之一乃是偉大的電話發明家;亞歷山大・格雷翰・貝爾 (Alexander Graham Bell); 他能夠在通信研究中突破乃是由於他對家人的愛心。沒人比貝爾更投入這任務,因為他的母親是聾的。不幸的是,視電話為產品的發明和商業遮蓋了貝爾對聾人的關心和委身。

貝爾的父母是知識份子,他的父親和爺爺是演講專家,他的母親,伊麗紮•格雷絲辛門茲 (Eliza Grace Symonds),是一個畫家和音樂家,但是在她的兒子十二歲的時候就開始失去她的聽力。

1861 年,有兩件不幸的事臨到梅布爾哈伯 (Mabel Hubbard),貝爾的未來妻子,她患了猩紅熱 ( Scarlet fever ) 導至失去她的聽力。在他的偉大發明之前,貝爾先在啟聪學校當老師,並創辦一所私立學校訓練啟聰老師的學校。15 年之後貝爾才開始跟他的妻子研究溝通的方法和同一年發明電話的工具。
http://campus.northpark.edu/history//WebChron/Technology/AGBell.html

耶穌還沒有離開世界以前,作為兒子他將最好的獻给母親,馬利亞來到十字架前看顧,安慰和為他哀傷。馬利亞盡心力探訪和接近耶穌,盡她做母親對她孩子的責任。當耶穌離世之前,耶穌選擇滿有愛心及情感的門徒,約翰,照顧扶養和信任祂的人 ─ 祂的母親。使徒約翰是最適的候選人。雖然彼得經常是使徒們的發言人,但是約翰亦是使徒中的一個中心人物。約翰是個有實力的作家,他是耶穌三名最親密的使徒之一 (可 5:37) 並且常自稱是「耶穌所愛的」(約13:23-25,21:7,21:20 )。

耶穌為何揀選約翰?祂為什麼把祂自己的母親交託給他?以及約翰怎樣減輕耶穌的掛慮?

門徒以勇氣面對不安
當赫魯雪夫 (Nikita Khrushchev) 當蘇聯總理 (1958-1964) 的時候,他批評和推翻許多約瑟夫•史達林 (Joseph Stalin) 作統理時期的殘暴政策。某次,當他在一個公共會議譴責史達林時,有個聲音從觀眾中打斷他的演講,喊著說:「你是史達林的同事之一,不是嗎?你為什麼當時不攔阻他?」

赫魯雪夫大聲回答,「誰說的?」可是沒有人回答他,只有沉默而無人敢走動一下。然後魯雪夫安靜地回答,「現在你就知道為什麼。」(Today in the Word, July 13, 1993)
http://www.sermonillustrations.com/a-z/c/courage.htm

耶穌在約翰身上中看到的第一個令人欽佩的優點乃是他的勇氣,他願意承担、面對懼怕,不逃避和不逃跑。

有人說,「有勇氣並不表示恐懼不存在,而是能制服恐懼。」另外有人說,「勇氣是做你不敢作的東西。」(Eddie Rickenbacker) 西部牛仔電影演員約翰•韋恩所說:「勇氣就是嚇壞的時候仍要跨上馬鞍。」

約翰是耶穌的生平,死亡和復活的目擊者或見證人。當所有的門徒在耶穌被逮捕的時候都離棄祂,使徒的領袖,約翰,仍然勇敢地堅持和留下,雖然他像其他門徒,也有想逃跑和放棄的理由。他不但沒有逃走,他勇敢地還跟隨耶穌進了大祭司的院子 (約翰 18:15)。

耶穌復活的早上一聽見抹大拉的馬利亞說耶穌已經復活的消息,約翰比任何使徒更早或更快,到了墳墓及進去,他是第一位使徒看見就信耶穌已經復活 (約 20:8) 。接著,他在提比哩亞海邊告訴彼得耶穌的顯現 (約 21:1,7)。約翰是唯一勇敢地闖進院子,面對十字,以及進入墳墓察看的使徒。

其實,約翰是使徒們的真正領袖直至彼得被恢復地位。儘管彼得在五旬節的大聚会是教會的代表和發言人,彼得和約翰是初期教會的共同領袖 (徒3:1, 4:1, 8 : 17 )。

其後,在使徒行傳第4章中,當官府、長老、文士、大祭司亞那並大祭司的親族迫害教會,他們的第一個目標是彼得和約翰,但是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就覺得希奇,震驚,和嚇住 (徒 4:13 )。當他們禁止他們兩位,總不可奉耶穌的名講論教訓人,彼得約翰大膽反駁,帶出整本書的精神:「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罷。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徒 4:19-20)

門徒以憐憫接待遺孤
有個年長的女士定意去拜訪林肯總統,然後忍耐地等侯總統的出現。當機會來臨時,一位護衛急忙地引她進入那間煩忙的總統私人辦公室。林肯總統問她,「我可以為你做什麼呢?」她帶了一個蓋著的籃子放在桌上,向那位驚訝的總統解釋,「總統先生,我今天來這裡不是要拉關係或有任何要求。我聽說你很喜歡吃餅乾,故我特来送給你整籃餅乾!」

林肯總統流著眼淚。他站著,好一陣子不能說話,然後回答,「我這位好心的女士,你那細心和無私的行為大大感動我。今天數千人進入這間辦公室因為我是總統,但你是第一個不為自己或別人求什麼的人!」(7,700 Illustrations # 4547)

耶穌欣賞和看出使徒約翰的第二個令人欽佩的優點是他的對人的憐憫,這是約翰到十字架面前的重要因素。約翰這品性使他可成為「耶穌所愛」的門徒的缘因:約翰以愛心和憐憫對待人。憐憫簡單地說就是向受害者或受苦者付出同情。

耶穌經歷了極恐怖和殘酷的一天,祂有許多及極大的需要,其理由是清楚明顯的。沒有人比馬利亞,耶穌的母親,更深的感受到在失去他的兒子耶穌的痛苦及無助。她對於事情的發展確實默然默默無言,驚慌害怕和混亂迷惘,白白看到自己的兒子給人逮捕,鞭打和被扣上鎖鏈。馬利亞那天和那刻的遇到的經歷、痛苦及損失是普通人,男,女或母親都不可能承擔的。

約翰傑哈德 (Johan Gerhard) 描寫馬利亞的掙扎和苦楚:「她看見祂被懸挂,但是不能觸摸祂,她看到祂被釘,但不可以釋放祂。她看見祂滴血但是不能擦去它。她看見祂全身受傷,但是不能包紮祂的傷口。她聽祂喊叫『我渴了』,但是不可以給祂止渴的凉水。」
http://www.123jesus.com/Sermons/woman.htm

「耶穌所愛的」門徒有足夠承擔力和心中空間照顧超過一個人。那天還有馬利亞的姊妹、勇敢和忍痛地陪著和支持她姊妹渡過這難關 (25節),關心她的幸福,生活,和將來。忠心的抹大拉的馬利亞亦盡她的能力和責任。她在精神上,時間上和感情上支持這兩位姊妹。

約翰不僅侍立在耶穌旁;他支持這幾位無助的婦女,他盡了使徒,男士,和鄰居的本分。他跟這些婦女站在一起不是因為她們害怕或無能;他支持她們因為馬利亞失去她的兒子,馬利亞的姊妹失去了姪子,而她亦失去了一個好友。

門徒以忠心委身跟隨
有隻母雞和一隻豬經過一間教會時,注意到牧師的講道題目:「我們可以如何幫助窮人?」便引起他們討論這問題。想了片刻之後,母雞急切地反应說,「我知道我們可以做什麼了。我們可以貢獻他們火腿和雞蛋的早餐!我可以提供雞蛋。」那隻豬強烈地抗議說,「你說得容易。你只需貢獻你的一部分作早餐,但是我必須完全擺上生命。」(7,700 Illustrations # 5211)

有人說委身是: 雖然你當初說話時的感情己過去,但你仍持守諾言。

矛盾的是,約翰曾經求耶穌賜他坐在耶穌的榮耀寶座的一邊 ( 可10:35),可是現今他發現那榮耀的獎賞乃是在世陪伴和照顧耶穌的母親。耶穌對約翰,他的兄弟雅各,以及惱怒雅各、約翰的眾門徒解釋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 10:42-45)

約翰接受的工作和任務,是照顧耶穌的母親,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祂的母親不是一個普通人。馬利亞在聖經記載中,她除了跟天使加百列,她的親戚以利沙伯,和她的兒子耶穌 (路1:26,40,2:48,約2:3-5) ,就沒有任何話說的記載。約翰的任務和挑戰是比較不尋常的。許多聖經學者認為當時馬利亞的先生約瑟可能已過世了,而馬利亞已經成為一個寡婦,但是我相信耶穌要求約翰照顧馬利亞的最重要原因是;我們的救主知道他的母親會停留在耶路撒冷(徒 1:14 )。耶穌思考為她安排。確實是從那天起她就沒有回家鄉或離開耶城。

約翰無論對初期的教會,年輕的信徒,和今天的信徒都是一個完美的委身榜樣。他不單花時間事奉和帶領教會,他還必須關心和照顧耶穌的母親,那位決定和堅持留下耶路撒冷的馬利亞!聖經學者馬太•亨利建議馬利亞和約翰住在耶路撒冷十一年後她就過世,也有人說馬利亞跟著約翰去以弗所傳道。約翰明白和接納他委身要付的代價。他因著對主耶穌、教會和傳道的献身,当他看見親生哥哥雅各被殺成為首位殉道者(徒 12:2);他仍忠心不渝地持守献身,根據初期教會歷史和早期教會資料,約翰最後的日子被逐到遙遠的拔摩的海島(啟1:9),就是他寫啟示錄的地點。

結論:愛耶穌的心及與主關係是必須培養的,它值得我們持續地、成長的建立。約翰在作門徒開始有三次受到耶穌責備 (路9:49-50,9:54-55,太 20:22 )。他是個衝動,屬世和驕傲的信徒經常受到他爭競的舊性情、個人情緒和俗世野心所影響和控制,但作為忠心,勇敢,謙卑的門徒最後会樂意跟隨和順服他們的救主。如約翰一樣,你和我都是不完美的,正如約翰對耶穌的愛是慢慢增長和成熟的,我們對耶穌的信心,對人的愛心,和對祂事工的委身也是漸漸加深。願我們獻上我們的至愛,成為「耶穌所愛的」。

英文版本:http://n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stations-of-cross-pt-7.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