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4, 2007

跟隨祂的脚踪 (可 15)「十字架系列之四」

跟隨祂的脚踪 (馬可福音 15:21-22,馬太福音27:32-33,路加福音23:26)
作者:葉福成
整理:陸能瑾

15:21 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就是亞力山大和魯孚的父親、從鄉下來、經過那地
方、他 們就勉強他同去、好背著耶穌的十字架。15:22 他們帶耶穌到了各各他地 方。(可 15:21-22)
27:32 他們出來的時候、遇見一個古利奈人、名叫西門、就勉強他同去、好背著
耶穌的十字架。27:33 到了一個地方、名叫各各他、意思就是髑髏地。(太 27:32-33)
23:26 帶耶穌去的時候、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從鄉下來。他們就抓住他、把十
字架擱在他身上、叫他背著跟隨耶穌。(路 23:26)

十字架的乃是基督教獨特的信息,它乃與其他宗教之間的區別;十字架是高舉受苦的彌賽亞,而非受歡迎的宗教領袖;十架能識別有深度和有根基的門徒與膚淺和無知的信徒。

勞易斯‧切尼 (Lois A。 Cheney) 寫一首挺感人和令人深省的詩歌:
我站在十字架前驚嘆。
我站在十字架前敬畏。
我跪在十字架前哭泣。
我祈禱在十字架前歡呼。
認識十字架乃是認識基督。
感受十字架乃是感受基督。
凝視十字架乃是凝視基督。
背著十字架乃是作基督徒,
直到我們明白其涵義。
神阿,饒恕我們。(Calvin Miller, The Book of Jesus 370. NY: Touchstone, 1996)

「遵主聖範」(The Imitation of Christ) 的肯培斯 (Thomas Kempis) 說:「耶穌多有喜愛祂天國的人,但極少背祂十字架的人。」

综然縱然約翰福音記載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在肩上 (約翰 19:17),但是馬太,馬可和路加強調那古利奈人西門背著耶穌的十字架。在天主教傳統中,古利奈人西門很顯然出現在第五和第九個「十字苦路」站 (Stations of the Cross),是十四站中的二站。

古利奈人西門是什麼人?古利奈人西門是一名聖地朝拜者,在聖經的意義中,他成為一名目擊者、他是一個既平凡又特別的僕人。

背十字架者是耶穌的同伴,不再是過路客

我過去不了解為什麼一首一百多年前的黑人靈歌「我主被釘十架時, 你在那裡嗎?」(Were You There When They Crucified My Lord?) 是如此受歡迎?直到我看過西門的故事以後,如今理解了;並被邀請參加這個獨特的場合。

我主被釘十架時,你在那裡嗎?
我主被釘十架時,你在那裡嗎?
啊…有時我顫抖,顫抖,顫抖,
我主被釘十架時, 你在那裡嗎?

西門是一個意外的過客,但他不是一個意外的信徒。他原本是進入耶路撒冷的一名猶太朝聖者,但是結果他成了彌賽亞的朝聖者。西門是來自靠近北非利比亞區域的的外人 (徒2:10 ),他發現真正的朝聖地不是耶路撒冷,而是各各他 ;朝聖不是每年順例獻祭的宗教之旅而是得到救恩的一次經歷,更重要的是贖罪犧牲非用牲畜的血而是神寶貴的羔羊。

古利奈人西門被揀選和他那天的出現是頂奇怪和奇妙的事。以他是一個身份不明者、無名氏、和不知何方人物,但是現在他被選為耶穌扶棺材,最靠近的朝聖者,是兩個背十架的生還者。雖然大部分人不懷疑他的種族和背景,可是還有藝術家將古利奈人西門畫成一個黑人。

另一個網站建議他是在聖經中的八個黑人之一。他來自什麼背景雖引人爭議、注意和興趣,但是這位身不由己以及無可奈何的朝聖者可能是一個黑人,也有可能是一個猶太外地人,或許是一個敬畏神的外邦人。
像許多那時來到耶路撒冷的朝聖者,西門來到聖地為著要承認他的罪,要求神的饒恕和赦免,更發誓明年他必會再來,可是聖殿所獻的祭物是象徵式、是年祭、是儀式、但是十字架的犧牲是要擺上自己,效法主耶穌,是一生的活祭。耶穌的獻祭不是用山羊和牛犢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入聖所,成了永遠贖罪的事 (希 9:12) ,他只一次將自己獻上,就成就了拯救,贖罪和挽回。朝聖者西門得到的不是儀式上的潔淨,而是神公義的的饒恕;非暫時的保釋,而是永遠的釋放;以及不只一年限期,而是终生與神和好。

背十字架者是天國的兒女,不再是陌生人
十九世紀的探險家亨利‧史丹利 (Henry Morton Stanley),是歷史上被人稱謂第一位找到失蹤的蘇格蘭宣教士大衛‧李文斯頓 (David Livingstone) 的人,他描述找到李文斯頓對他生命的極大影響和變化:

「我去非洲前是全倫敦中最大的無神論者和最存偏見的人。但是到了那裡我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反省自己。我見到這位孤身之長者和問自己,『他為什麼停留在這個地方呢?他是否瘋了?他的奉献感動從那裡來的?我們見面幾個月後,我很驚訝看到這位長者,他實行聖經中所記載的話 ─『放下一切來跟隨我。』漸漸地他對人的憐憫感染了我;我因目睹他的虔誠、溫柔、熱心、真誠、並他為人處事,我的同情心被喚醒了:我因他而信了主雖然他並無這樣做。」(7,700 Illustrations # 3101)

過路客西門是一名被勉強和不是預料的目擊者。他那天來到城市郊區非因著命運和巧合的緣故;也不是人的設計和造势;而是神的恩典,祂的慈愛和呼喚吸引西門成為祂的目擊證人。西門被神的愛心捉住,引領和改變了。

這位來自非洲的平民其實在不尋常的時候來到不尋常的地方,他不懂得本地的政治和羅馬的勢力。如果他知道了,他就不會出現在耶路撒冷,路過那地方,或在附近逗留。西門確定沒有聽到耶穌被審所說的話,他可能聽到耶穌在十字架所說的話,但是他肯定聽到及明暸耶穌在往各各他的路程上所說的話 (路23:27-31) 耶穌轉身對許多百姓,跟隨耶穌並為他號咷痛哭的婦女說:「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因為日子要到、人必說、不生育的、和未曾懷胎的、未曾乳養嬰孩的,有福了。那時,人要向大山說,倒在我們身上。向小山說,遮蓋我們。這些事既行在有汁水的樹上,那枯乾的樹,將來怎麼樣呢?」

耶穌的離世二十年之後, 馬可寫福音書時提 到古利奈人西門, 他是初期教會群體 中的亞力山大和魯孚的父親 (可 15:21)。由馬可的記載可推論耶穌的話對西門 有巨大的影響,古利奈人西門謹記耶穌的警告,然後引導他的兒子悔改信主,他們長大成為教會的領袖。

背十字架者是福音的僕人,不再是旁觀者
我的太太問我是否準備好古利奈人西門的講章,我就說我還不能體會背十字架的受苦經歷,然後我問她有什麼描述背十字架的故事或例子。她說,「有,但是你不會喜歡的。」我說,「真的?讓我聽聽吧。」她提及1987 Urbana宣教大會的講員海倫•羅絲嫵 (Helen Roseveare) 當了20年的醫務宣教中的所付出的痛苦、犧牲及受難。雖然羅絲嫵沒有講她故事裡的詳細資料,她對觀眾說他們可以閱讀她寫的自傳,著作中描述她在非洲的扎伊爾中經歷的嚴酷考驗,書名是「Living Sacrifice 獻作活祭。」

海倫•羅絲嫵對生命充滿熱情,並相信她的訓練必定帶給宣教事工有大貢獻和影響,但是她錯置她的學術成就及驕傲,薩伊共和國本地有無數種語言的障礙,和不足的醫療用品和裝備,實在是她沒辦法克服和解決的問題。然而,她断沒想到她會面對那難以預料及形容更恐怖的威脅:一隊抗軍劫持了羅絲嫵幾個月,經常打她和侵犯她。

羅絲嫵坦率地寫:「我被打,扔到地上,被踢 ─ 牙齒掉了,嘴和鼻子損了,肋骨傷了 ─被槍指著送回我的房子,被嘲笑,侮辱,威脅 ─ 我知道如果造反的陸軍不開他的手槍了結那可怕處境,我將會面臨更不利的痛苦和恥辱。那天是一個漆黑的晚上。我覺得極度孤單。在那時刻,我覺得神令我失望極了。祂可以介入並阻止這增強的惡行和殘酷局面。祂可以從他們的手裡拯救我。祂為什麼不講話呢?祂為什麼不阻止呢?以及在絕望中,我幾乎激烈反對他:「這代價太大了!但是在黑暗和寂寞中,祂與我會面 …祂對我混亂的頭腦說一句話:“特權”。「這不是你的痛苦:他們不是打你。這是我的苦難:我要的只是借用你的身體。」(Helen Roseveare, Living Sacrifice 22。 Chicago: Moody Press, 1979)

背十字架是高代價和有爭議性的特權。主耶穌有許多稱為西門的門徒,但那一天使徒中的領袖西門彼得在哪裡呢?他為什麼不說一句話?當羅馬兵釘耶穌在十字架之時奮銳黨的西門在哪裡呢?他反羅馬的熱心和精神在哪裡呢?尤其當他們的母親因見耶穌的死而痛不欲生時耶穌的弟弟西門 (可 6:3) 又在那裡呢?

無論對希臘人,猶太人,或全世界 -- 十字架所代表羞恥和愚拙是可理解的。故此背十字架者更需要是一個強壯、能承擔、和勇敢的人。西門正適合這角色。最終,西門成為耶穌最好的助手和知己,他也成為別人的笑柄和歧視。

是否西門知道,明白,或珍愛他的工作,他實在正在事奉耶穌。西門沒有預料他會走在耶穌的後面。假如他走在耶穌前面,他會在很短或者一半的時間就到達各各他。可是走在耶穌的後面,他必須慢下跟著耶穌。每次当祂停下,跌倒或休息西门張跟隨。他不須大步走,越過耶穌,或先抵達目的地方。西門看見耶穌三次跌倒。他看到耶穌的掙扎和聽到他的呼吸,但是最終他們到達各各他了。

戴德生說:「結屬靈果子必然與背十架有關。 基督徒沒有二位主基督 -- 一個輕省隨和的基督為普通隨和的基督徒而設立,而一個受苦的基督為特別的基督徒而準備。我們只有一個基督 (Howard Taylor, Hudson Taylor’s Spiritual Secret 236-37, Moody, 1989)

古利奈人西門是耶穌的好撒馬利亞人。他跟耶穌走著一英里,他是兩位最後服事耶穌的人。另─位是將香膏澆在耶穌身上的女人 (太 26:13)。

結論:司布真 (Charles Haddon Spurgeon 1834 - 1892) 說,「在天堂裡沒有一位戴冠冕的人,他在世間不曾背過十字架。」如果你在地上沒有背十架,你在天上就沒有冠冕。我們可能是因著朋友或家庭參加教會,有些人是給別人拉到教會,有些人是給人拉入教會,但是無論如何,基督徒一生中必有背十字架的經驗。神要我們心甘情願的背起十字架,慢步跟著祂走,足夠屬靈勇敢地完成所托的職份。如同西門,你會擁有能擔起十字架、十架辱恥、十架負荷的力量。以及當你接受十字架和忍受其羞辱,你將來會換得冠冕。今天,朝聖的聖地並不是耶路撒冷、麥加或各各他,而真正的朝聖乃是要捨己、天天背起十架、跟從耶穌。

英文版本:
http://n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stations-of-cross-pt-4.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