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4, 2007

基督是王 (約 19) 「十字架系列之五」

基督是王 (約翰福音 19:19-22)
作者:葉福成
整理:陸能瑾

19:19 彼拉多又用牌子寫了一個名號、安在十字架上.寫的是猶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穌。19:20 有許多猶太人念這名號.因為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與城相近、並且是用希伯來、羅馬、希利尼、三樣文字寫的。19:21 猶太人的祭司長、就對彼拉多說、不要寫猶太人的王.要寫他自己說我是猶太人的王。19:22 彼拉多說、我所寫的、我已經寫上了。(約 19:19-22)

根據英國傳奇,沒有國王比亞瑟王 (King Arthur) 更受人民愛戴,更有權力和更理想,當他將王者之劍 (Excalibur) 從一塊石頭拔起,從那天他取得君王的地位。亞瑟王統治了一個完美的、令人迷人稱為甘美洛 (Camelot) 的王國 ─ 人們過早的使來這話來形容約翰和杰奎琳•甘迺迪的幸福婚姻的稱呼。當亞瑟王首次會見他未來的女王格溫娜維爾 (Guinevere) 時,他很成功地說服她留在甘美洛这理想王國,此國所有條件會令她更快樂、幸福。

不幸的是,那完美的王國及美夢意外地給亞瑟王無意中破壞了,因為當他計畫召集全世界最優秀和正義的騎士用他們維護社會安危。蘭斯洛 (Lancelot) 騎士是圓桌武士 (Knights of the Round Table) 中最好的選手, 但是蘭斯洛深深愛上女王,瓦解了亞瑟王的美夢和王國。

當女王決定跟蘭斯洛分手那天,他們竟然給亞瑟王的流氓兒子和他的跟班埋伏抓了他們。

蘭斯洛逃跑了但是他轉回來救女王脫離被焚燒的懲罰,無助的亞瑟王也高興王后沒事。當她跟國王告別的時候王就要求蘭斯洛好好照顧她,可是蘭斯洛含淚地說女王也沒有選擇他;她決定去做修女。

基督不像一般的君王。“基督為王”是猶太宗教領袖在彼拉多前對耶穌最嚴重和有爭議的控告之一。更奇的是,耶穌並沒有攔阻或否認他們的稱呼。

當耶穌進入耶路撒冷騎著一隻驢子時,法利賽人 (路19:39,約 12:18-19),祭司長和文士 (太 21:15) 很生氣小孩子和眾門徒說,「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

耶穌是以色列的王 (太 27:42,約 1:49,約 12:13),是奉主名來的王( 路19:38)。聖經足足有十八次記載耶穌被稱為猶太人之王 (太 2:2,27:11,27:29,27:37,可15:2,15:9,15:12,15:18,15:26,路23:3,23:37,23:38,約18:33,18:39,19:3,19:19,19:21,19:21) ─ 第一次是博士們的稱呼 (太27:42,可15:32,約1:49,12:13),而八次他被稱為「王」(太 21:5,路23:2,約6:15,18:37,18:37,19:12,19:15,19:15)。

故此我們會問耶穌基督是什麼样的王?究竟祂為什麼如此不願意作眾人 (包括門徒和敵人) 和世上的王、?他何時才毫無疑問地統治世人、祂將來的統治又如何呢?

耶穌基督是具主權的君王

在大部分的古代文化中,國王皆自稱為「天子」。他們被百姓崇拜,他們不須對任何人負責任,並且擁有皇族的待遇。雖然如此,王位不是永遠的。王權期限通常是終於一任,一代或一朝。如今,君主制度已經給民主主義,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取代了。大多數的國王被革命運動推翻,監禁和醜化。沒有君主制度的衰敗比法國君主制度更戲劇化和更強烈。雖然有些國家王族還有某程度的絕對權利,但是他們的特權已被削弱或消減。

今天的皇室是代表性的。他們擔任的國家職責包括國家慶典或慶節,出席交際活動,和招待外交官員。儘管他們與外國國王,首相和大使會面,他們儘量避開政治話題,引人注目的焦點和報紙標題,寧願無壓力地领受和享受國家支付預算;他們小心不要議論國家的公眾事務。

今天最著名的皇室是英國君主制,矛盾的是他們的王是一位女王!英國國會每年分配一千一百二十萬美元去支持女王及她的丈夫和母親的官方任務經費。70%的預算是用於職員工資。此外,在 2000 年,女王從她的地產和皇室貴重物品亦賺到大約一億八千九百萬美元而她只用了很少的五千萬美元。一位皇室專家說:「女王和她的繼承人享受有利的立稅特權。他們不像我們,他們可以談判他們的稅率。」(Los Angeles Times 6/20/01)

彼拉多稱耶穌的名號「猶太人的王」不是出於啟發或真誠。耶穌稱王非因彼拉多、群眾或門徒的宣告和推舉。早于比彼拉多三十三年 (太 2:2) 當祂誕生時來自東方的博士從那裡已尊稱祂為猶太人的王;他們來猶太地為了拜祂. 耶穌是「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 (撒上10:1,15:1,15 :17,16:12,祂不像一些猶太君王例如掃羅王和大衛王受職時需要祭司或先知膏抹,不是百姓 (撒下 2:4, 2:7) 或長老 (撒下 5:3) 膏或選的。他已是「猶太人的王」,祂不是猶太或外邦政权或個人利益的傀儡,祂不受別人操縱或控制。祂不像現今輕易崩潰、瓦解或結束的國王。耶穌「生下來的王」;「祂生下來為了作王」,祂不是因出生於皇室才是王,祂擁有永恆的權柄和地位。

耶穌是自定和自選的王。祂本來就是人類的王,祂拒絕人們支持或推祂為王。祂的主權及國度擴及全世界。雖然名銜上祂是「猶太人的王」,但是祂的統治权包括全地,各領域,各民族,和所有國家。祂不單單是猶太人的王;祂還是全地的王 (詩 47:7,詩 47:2-3,迦14:9)和萬國的王 (耶10:7)。

總结地說,耶穌的王位是獨特的。祂擁有主權的王卻是溫柔地騎著驢 (太 21:5),不是坐馬車。祂是神所揀選的,不是人投票選出來的。祂選擇那無吸引力的工作,包括醫治病人,關心窮人, 服事軟弱和無助的人,不是赴貴族的宴席,吃喝或打交道。耶穌供應五千人喫飽以後,祂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因為眾人要來強逼他作王 (約 6:15)。雖然祂有君王的屬性,但是祂沒有君王的野心。

耶穌·基督是「好牧人」君王
所羅門王曾經要求一位工藝名師:「我想要一隻為我刻著特別文字的戒指。」那工藝師回答,「好!我必會完成這任務。但請告訴我,你要我刻什麼文字在戒指上呢?滿有智慧的所羅門王說,「啊,那就要你的智慧來決定。我想你幫我刻上的字是:當我感到悲傷時能令我高興,同樣的字當我高興時可使我變悲傷。」

說畢那國王轉身走了,剩下這位困惑無助的工藝師,他仔細考慮那奇怪的任務。三天後,工藝師來到王面前,將一隻很簡單,銀色的戒指呈上,便說「王阿,這是你要求的戒指。」國王很好奇問那工藝師,「工藝師,你是否刻了那當我感到悲傷時能令我高興,以及當我高興時可使我變悲傷的文字呢?」

那工藝師交給國王他的戒指,便說,「王!請你自己察看。」所羅門國王檢查那戒指贊不絕口,其上寫著的是:「這都會過去。」

君王耶穌給祂的國民一個王能夠給的最偉大的禮物:祂將自己那尊榮和聖潔的生命交換百姓那卑微和不潔的生命。因此祂被傷害,被輕蔑和被處死刑 ─位帝王竟然為祂的公民犧牲;身貴如王竟為平凡人而死;祂是神卻為人喪命。雖然有些國王也會自願為百姓代罪,但是無人或王會如此為自己預先籌備及計劃這樣悲痛的遭遇。祂是群羊的大牧者 (希 13:20),靈魂的牧人監督 (彼壹2:25),為羊捨命的好牧人 (約 10:11)。好牧人統治的是祂百姓的心靈的世界就是思想及感情,而非血肉之躯。

在客西馬尼,耶穌責備門徒使用抵抗,暴力,和憤怒來處理此事件:「收刀入鞘罷.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麼?」(太 26: 52-53) 以及耶穌來到彼拉多前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 約 18:36)

耶穌不像外邦的君王。耶穌對祂的門徒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那掌權管他們的稱為恩主。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裡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是誰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麼。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 (路22:25-27)。牧人的王來到世上乃是要饒恕罪人、拯救他們、使人與神和好。人類的靈魂,救贖,和永恒是祂的心意及目標。馬可和馬太福音皆記載耶穌同樣的話:「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 10: 45,太 20:28)。
好牧人國王不是住在耶路撒冷城裡的皇宮。祂選擇卑微地誕生在馬槽並住在拿撒勒,按考古學家研究當時此小村莊不超過300 人.在 1996 年,為了籌備21世紀的慶祝,畢莎菈博士 (Nakhle Bishara),拿撒勒醫院的董事,提出重建拿撒勒村莊的想法。畢莎菈和一班國際發展商購買了12 英畝的地產和委托一團考古學家去調查那塊還未曾發展的地。過後,領導發掘那地的考古學家斯蒂芬芬尼Stephan Pfann 和羅斯福斯 (Ross Joseph Voss),透露耶穌時代的拿撒勒至多是 400 碼成 100 碼大的地方和只有 80 至 100 棟房子。(“Resurrecting Nazareth” Biblical Archaeology Review, May/Jun 1999)

我們在世上所追逐的錢財,用神的話來看只是愚昧人的黃金 ─ 那是名副其實的小型股和垃圾債券。它會變化、波動,倒塌、衰敗,垮臺及瓦解。而投资于牧人君王的國度才是長期的,有擔保的債券,和天父給予我們永恆的產業。

耶穌·基督是至尊的君王
一個作家 (Andrew Daughters) 問:「耶穌的王國是什麼樣的國家?祂沒有城堡或皇宮。沒有會議或國會,不需要決定國家的法律。因為祂所需要只有兩條法律:愛神和愛你的鄰居。所要求百姓的是順服此誡命,每個聖徒都曉得。祂沒有陸隊和海軍,沒有空軍去看守邊境禁止陌生人進入和嚇阻敵人。祂鼓勵移民入境,誠然包括聲譽不良的人,特別是那些漁夫,稅吏,和罪人。祂熱情款待他們。人們不須纳稅。我們沒有交錢祂怎能管理祂的國家!每年到4 月15日我們不需要填1040 稅表,不用害怕不交錢遭罰款。天國的貨幣沒有祂的畫像,沒有銅板刻祂的名字。不用海報和口號宣布祂的權力和名聲?加上我們看不見争王權的陷阱,沒有天鵝絨和毛皮的皇袍,沒有鑽石製成的黃金冠冕,適合我們至高的仲裁者。耶穌說他的國實在不是彼拉多 所認為的。祂的國不屬於這世界。其國度榮譽是我們不曾見過的。(Andrew Daughters, The Kingdom of Jesus, CSS Publishing)

耶穌基督將有一天會親自降臨,榮耀的王 (詩 24:8-10)必定會以祂的榮耀統治一切。到那天每個人都會識別和承認祂;那不能朽壞人不能見永世的君王 (提前 1:17),萬世之王(啟 15:3),大君王 (詩 48:2),直到永遠坐著為王的耶和華(詩 29:10),永永遠遠為王的耶和華 (詩 10 : 16 ),全地的王 (詩 47:7, 詩 47: 2-3,迦 14:9),超乎萬神之上的大君王 (詩 95:3),和萬國的王(耶 10:7)。祂帶來的國度是穩固和堅定,不能震動的國(希 12:28)。

在神的王國中,祂提高標準,製定法規和監察人心。凢不悔过的 (太 21:32),假冒偽善的( 太 23),以及放縱自己,利己主義,自私自利的都不能進入天國。人若不重生 (約 3:3),若不回轉 (太 18:3),或不結果子的百姓 ( 太 21:43) 斷不得進天國。

當耶穌降臨,祂不再是受苦的君王的角色而是得勝的君王。祂不再穿上紫袍(可 15:17),而是在祂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寫著說,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啟 17:14,19:16,提前 6:15)。祂的評論家不敢再發問題而是要答問題。祂不再是溫柔地騎著驢 ( 太 21:5);卻騎在白馬上(啟。19 : 11 ),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 (太 24:30,26:64,可 13:26,啟 1:7)。

結論:耶穌要作你的神和你的王 (詩 5:2,44:4,68:24,84:3,145:1)。基督既在肉身受苦,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 (徒 14: 21-22),等待我們至高的天上王榮耀地回來。你是否準備好迎接你的主人,君王,和救主?在迪斯尼影片的「獅子王」中,年輕的「辛巴」(Simba),解釋牠為什麼很想作王:
沒人說,「做這些!」
沒人說,「去那裡!」
沒人說,「停這裡!」
沒人說,「聽我說!」
... 自由地凡事可按己意!
啊,我實在急切地等侯作王!

英文版本:
http://n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stations-of-cross-pt-5.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