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4, 2007

純全聖潔神的兒子 (太 27,路 23)「十字架系列之六」

純全聖潔神的兒子 (馬太福音 27:39-44,路加福音23:39-44)
作者:葉福成
整理:陸能瑾

我相信大家都有遇到失望和無助的情况,如給人批評,斥罵或侮辱,咒罵,或毀謗。

三位牧師去参加牧師會議和同住一個房間。

第一位牧師說,「讓我們互相承認自己秘密的壞習慣。我先開始 ─ 我的秘密壞習慣是我很喜歡賭博。當我出外的時候見到角子機,就會入錢、入錢、入錢来睹。」

第二位牧師說,「我的秘密壞習慣是我很喜歡喝酒。當我出外時,我喜歡喝一些酒。」

第三位牧師說,「我的秘密壞習慣就是說長道短,而且我很想立刻離開這個房間告訴別人!」

耶穌基督在臨終時面對最惡劣及無情的評論家,當兵丁將祂釘在十字架上不久。耶穌被掛在十架上,祂的生命正在掙扎的時候,一群又一群人取笑祂。在十字架上聽到苦毒的話來自三個源頭:經過的路人所說的話是傷害加上凌辱(太 27:39),接著是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他們說的是不實又無禮 (太 27:41);最後是和他同釘的強盜:他明白並接受神的救恩和寬恕 (太27:54) 。

耶穌是否能夠救自己?聖父是否能夠救聖子?耶穌如何回應那折磨祂的人,跟隨祂的人,或維護祂的人?祂在十字架為罪人究竟達成什麼目的?

神的兒子寬恕那些傷害天父的人
27:39 從那裡經過的人、譏誚他、搖著頭說、27:40 你這拆毀聖殿、三日又建造起來的、可以救自己罷.你如果是神的兒子、就從十字架上下來罷。(太 27:39-40)

23:33 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就在那裡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23:34 當下耶穌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23:35 百姓站在那裡觀看。官府也嗤笑他說、他救了別人.他若是基督、神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罷。23:36 兵丁也戲弄他、上前拿醋送給他喝、23:37 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罷。23:38 在耶穌以上有一個牌子、〔有古卷在此有用希利尼羅馬希伯來的文字〕寫著、這是猶太人的王。23:39 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誚他說、你不是基督麼.可以救自己和我們罷。(路 23:32-39)
一個最感人的禱文之一被發現在拉文斯布呂克(Ravensbruck)集中營記載那真實及殘酷的歷史事件。拉文斯布呂克是德國在 1939 年為女人所建造和設備的女集中營。超過九萬個女人和小孩在拉文斯布呂克中被納粹兵毀滅和殺害。彭柯麗(Corrie ten Boom),「密室」一書作者,也在那裡被監禁。

這禱文竟然在一個死掉的小孩的服裝被找到,其禱告內容記載:
「主阿,請祢不單單記念懷善意的男女,也記念懷惡意的人。但是不要記念他們加在我們身上的痛苦:反而記念我們因受苦所結的果子,它使我們更同心,我們彼此之間更忠誠,使我們更謙卑,我們增加勇氣,我們活出慷慨,從這苦境中培育偉大的心靈。當祢審判那迫害者時,讓我們結出的果子成為他們的饒恕。」
http://www.sermonillustrations.com/a-z/f/forgiveness.htm

嘲笑耶穌的人根本無法令耶穌覺得驚異,憂愁或失望。假如一個人沒有準備,預料,或想到事情的發生或發展,他必會感到驚訝,不安或懷疑;但主早就明暸一切。正如查利布朗會挑戰他的評論家:「我不在意你比我辯論得更好!你只是講得好聽!」

路加福音告訴我們兵丁還沒有拈鬮分他的衣服以及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未曾戲弄他(太27:41) 之前,耶穌說出祂在十架的第一句話,「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

主耶穌為那些侮辱,虐待和嘲笑祂的人祈求他們得到神的饒恕。我們從經驗曉得報復和生氣不能減少或解決來自他人加予的痛苦而只是加深苦楚;只有愛和饒恕可能減輕,除去,及推翻別人加予的惡意和陷害。

從那裡經過的人大錯特錯了。從十字架上下來;表演祂有權势;或者在最後一秒鐘用計謀戲弄他們,這不是耶穌的計畫或念頭。祂顯出權能的最好方法不是臨時改變旨意或逃避死亡,而是寬恕那些串謀,喜悅,或鄙視祂死亡的罪人。

耶穌對人的饒恕深深的值得我們佩服和研究。直到那刻,雖然指控祂的人冤枉祂,毀謗祂,和不公平地對待祂,然而耶穌的腦海中第一件所想的,十字架上第一句話,眾人所聽到的不是怨恨,抱怨或委屈,而是饒恕和忍耐。祂甚至沒有說祂被冤枉;不以那傷害的話為人身攻擊。眾人的侮辱其實是令父神傷心,而耶穌的代禱亦是為他們得到寬恕,不是審判或處罰。

耶穌不單是教導饒恕的功課;祂活出饒恕的模範。在耶穌眼光,經過的人只是控告者和攻擊者,絕非祂的仇人或冤家。

神的兒子挫敗那些存心頑梗的人

27:41 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也是這樣戲弄他、說、27:42 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他是以色列的王、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我們就信他。27:43 他倚靠神、神若喜悅他、現在可以救他.因為他曾說、我是神的兒子。(太 27:41-43)

靈命日糧 (4/28/97) 記載有一個法官如何有效地應付一個不分輕重和出口傷人的律師。那位法官不單沒有嚴厲責備及警告那律師,相反的,法官還對他客氣地笑和繼續辦事。別人就忍不住地想知道他怎樣可以多麼忍耐。

在一次宴會有人問他,「你為什麼不向那位自作聰明的律師採取行動?」法官擺下他的餐具,用他的手摸摸他的下巴說,「在我們那裡的城鎮住著一個寡婦和一條狗。每當月圓的時候,那條狗就整個晚上不停的叫。」然後那法官安停止繼續吃他的晚餐。有一個人問,「但是法官,那條狗和月亮的結果呢?」他回答,「哦,月亮照樣發光!」http://www.rbc.org/odb/odb-04-28-97.shtml

林肯總統曾經說,「如果我嘗試閱讀,還要回覆,所有攻擊我的話,這家商店必定關門不做。我竭盡全力以我所知道的去辦事 -- 我竭盡所能;及不斷這樣做直到完成。如果事情的結果是好的,人對我攻擊不起任何作用。如果事情的結果不對,十個天使為我作証也沒有用。」(The Wit and Wisdom of Abraham Lincoln, NY: Barnes and Noble Books, 1994, p. 188)

那些存心頑梗的人是誰?

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對耶穌的諷刺和虛情假意如同魔鬼的本質一樣!故耶穌到祂最後一口氣也對待這些宗教領袖如同祂一生對待魔鬼和邪靈一樣。我要表達的意思如下。

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嘲笑祂為以色列的王,激动祂要彰顯祂的權力,像当年魔鬼第一次在礦野中試探耶穌時所挑戰的話:「『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第二個試探乃是:「『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但是耶穌回答,「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然後又回答「經上又記著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太 4: 2-7)

過後,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記載當污鬼當著許多人面前俯伏在耶穌面前,喊著同樣的話說,「你是神的兒子。」儘管污鬼曉得並稱呼耶穌為神的兒子和願意聽祂的話,耶穌還斥責他們、不許他們說話或把祂的身分顯露出來 (可 3:11-12,路4:41) 。兩個被鬼附的人雖然牠們稱耶穌為神的兒子也得到同樣的遭遇 (太 8:28-29)。

同樣的,那些嘲笑耶穌的名字和要求看神蹟的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假意他們要信祂 (太 27:41,可 15:32) ,他們存心剛硬;不信和選擇自己的命運,證明耶穌在約翰福音所講的話:「我奉我父之名所行的事、可以為我作見證。
只是你們不信、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約10:25-27)

神的兒子喜悅那些尊崇祂的人
百夫長和一同看守耶穌的人、看見地震、並所經歷的事、就極其害怕、說、這真是神的兒子了。(太 27:54)

23:39 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誚他說、你不是基督麼? 可以救自己和我們罷。23:40 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麼。23:41 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作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事。23:42 就說、耶穌阿、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23:43 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 23:39-43)

著名花生漫畫作家查爾斯•舒爾茲 (Charles M. Schulz) 最有趣的一套人生觀思想乃是描述查利•布朗在床上失眠掙扎的時候。以下是他的自我對白:

「有時我晚上醒來,我自問,『為什麼是我?』然後一個聲音回答,『沒有什麼原因。你的名字只是碰巧出現。』」

「有時我晚上醒來,我自問,『我何時開始出錯的?』然後一個聲音對我說:『一個晚上講不完。』

「有時我晚上醒來,我自問,『這一切是值得嗎?』然後一個聲音說,『你對誰講話?』以及另一個聲音說,『你跟誰講話?』」查利•布朗最後說,「難怪我晚上醒來。」

「有時我晚上醒來,我自問,『我為什麼在這裡?』以及一個聲音說,『你究竟在哪裡呢?』查利•布朗說「這裡。」聲音回答,「什麼是『這裡』?揮揮你的手,我就看見你。」查利•布朗說,「這是為什麼我的夜長…。」

「有時我晚上醒來,我自問,『人生是“選擇題”或“是非題”的考驗?』然後一個來自黑暗的聲音說,『我們不知道如何告訴你,但是人生是一千字的文章。』」

「有時我晚上醒來,我自問,『何人,為何,何物和何地?』然後一個聲音回到我說,『稍等一下… 我跟不上你的問題。』

最後一刻的選擇錯误乃是人生最可悲的抉擇。有句話如此形容這個譏誚的強盗,被釘在十架的救主,和那個悔改的犯人:「一個死在罪中,一個為罪而死,和一個向罪死了。」那位「死在罪中」的強盜浪費祂生和死的寶貴時間,沒有把握懸掛在耶穌身邊的寶貴機會,不會珍惜當前的良機和未來的結果。他沒有學到看身旁者的好處或學習向祂說好話,他根本沒有跟耶穌對話 ,交談或接觸或交往,而只是質問祂,斥罵和攻擊祂。當時機來臨,那犯人沒把握機會認罪求耶穌的憐憫,而只是心更剛硬加添自己的罪惡。

悔改的犯人乃是「向罪死了」的人,祂有敏銳的聽力,獨立的思想,無愧的良心和認罪的嘴唇。他親耳聽到耶穌的寬恕 (路 23:34) ,他拒絕參予另一個犯人對耶穌的不滿,反而熱情和激情地維護耶穌的清白並相信耶穌所賜給的拯救。

耶穌基督尊敬並傾聽那些誠心呼求祂名的人,凡願意在眾人面前承認祂是主不以十架或救主為恥的人。祂不拒絕罪人救恩的要求。其實悔改的犯人不是唯一在十架前得救的人;百夫長和一同看守耶穌的人也抓住耶穌的救恩和十架應許。他們看見地震,並所經歷的事,就極其害怕,說,「這真是神的兒子了!「(太 27:54)。

結論:耶穌是神的兒子 (可 1:1),是按照祂自己非世界的意思和模樣。祂不是得獎的推銷員或馬戲團小丑。凡聽見神兒子的聲音就要活了 (約翰 5:25) 和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約20:31)。耶穌在世的任務不是結算祂的敵人和仇家,消滅反對者或評論家或打垮或定罪他們。祂雖然有餘力可如此行,但是祂來是為救罪人的靈魂。約翰福音 3:17 說「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你是否來到十字架面前得到耶穌的拯救和神的饒恕,生命得到兌變?切勿再等待或懷疑。祂在你身旁永遠呼籲和等待你回應,樂於饒恕及拯救你。

英文版本:http://n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stations-of-cross-pt-6.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