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道成肉身 (約 1:14)「聖誕系列之十」

道成肉身 (約翰福音 1:14)
作者:葉福成
整理:陳淳

1: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 1:14)

根據「福布斯」雜誌的調查報告,估計2006年聖誕節,美國人平均用 $607.01購買禮物:其中用了 $454購買禮物給家人,用了$86.13購物給朋友,用了$22.29購物給同事。根據華人電台的資料,在中國及香港,每人平均的聖誕花費是美國的一半。報告同時指出,每個美國家庭平均會用$47.14購買聖誕裝飾,並且會發出大約26張聖誕賀卡。

根據賀卡協會 (Greeting Card Association) 的資料,美國郵政署在2006年聖誕將要郵遞二十億張聖誕賀卡。我們根據 (BIG research) 的估計可以知道:每個寄出聖誕咭的人,平均花費$30.7購買賀卡,平均花費$19.11購買花卉,$91.83花費在購買食物方面。 根據全國聖誕樹協會 (National Christmas Tree Association),美國人計畫在2006年會買三千一百萬棵真的聖誕樹 。根據消費者電器用品協會 (Consumer Electronics Association) 的資料,大約 40%美國人希望聖誕節禮物是電子產品,最多人想要的是 MP3。縱使現在的選擇比過去增加了,但是德勤公司 (Deloitte的統計卻告訴我們:24%的人並不認為他們會得到他們想要的聖誕節禮物。[1] 這就是我們習慣的聖誕節,充滿著禮物、派對、晚會。

今日講道的經是約翰福音,你印象中約翰福音的聖誕境象是怎樣的呢?如果你覺得約翰福音的聖誕沉悶得令你打瞌睡,我並不覺得奇怪,亦不會不怪你有這樣的感覺。因為約翰根本沒有記載星星空中飄舞的情況,亦沒有駱駝橫跨沙漠的興奮,三博士沒有隱藏黃金,牧羊人沒有害怕天使的出現,我們聽不到牛在馬槽的聲音,看不到父母親如何擁抱小嬰孩耶穌,甚至連其他福音書有提及希律王對耶穌的厭惡和討厭,約翰福音亦沒有記載。

約翰福音沒有記載這些我們覺得有趣的事情,對今天的人來說實在難以想像!這就好像我們沒有辦法想像:如何慶祝一個沒有派對,禮物,和晚會的聖誕節?到底這樣的約翰福音的聖誕有什麼意義呢?

基督的貧窮叫你經歷富足
人生能否享受富足,其實與擁有金錢的多寡沒有太多關係,甚至可以說是完全沒有關係。我記得我年少時,最興奮的時刻是能夠與其他小朋友一起擠在鄰居的鐵閘外觀看當時最流行的兒童節目──鹹蛋超人Ultraman;當時我們並不覺得如此站在窗前是一件很累的事,當然更完全不會覺得自己是貧窮。縱使直至小學的階段,那比我姊姊大15個月的哥哥,和那個比我大15個月的姊姊,依然與我同睡在同一張床上。你知道我最甜蜜和最寶貴的記憶是什麼嗎?就是我奶奶叫一杯咖啡時,會倒一半在茶碟給我享用。在那個沒有太多食物的年代,只要加一個雞蛋在剛煮熟的飯再加上醬油就是豐富的晚餐。那時一片五角錢的魷魚,牛肉和牛奶都已經是當時奢侈的食品。我們只會玩那些打陀螺、彈子和紙牌等等不需要太多費用的遊戲。

到了今天,我用錢依然很節儉,因為我理解錢的價值所在,我會計算每一元一角所能換來的物件價值。如果Gillette刮鬍霜的價錢是$1.69 而Colgate刮鬍霜是$1.29,我必定會選擇買$0.99沒有帽子Barbasol的刮鬍霜,即使它沒有蓋子和霜,甚至它只是液體亦沒有所謂!有一次我買了兩瓶特價0.77元VO5洗頭水!這使我太太常常恐嚇我的頭髮會因為用了這些廉價貨而變質、變色或變壞。其實我的刮鬍霜、髮膠和VO5洗頭水大部份都是買0.99元的特價品。我通常每年都會去看一部電影,只因為我太太的年輕侄子願意付錢並請求我們陪他去看。我不會花$5到店舖租DVD,因為我知道美國許多圖書館的電影DVD是免費租看的。我們吃超級市場每個星期的特價蔬菜,水果和肉。我的汽車已經走超過170,000英里,但仍然如常駕駛。我們雖然每星期會去餐廳大吃一頓,但是我時常覺得外面的食物既不便宜或又不健康。我妻子甚至會取笑我:「我那些省錢的行為才算作節儉,你那些根本就是孤寒吝嗇的行為表現。」

「道」是耶穌的獨特名稱,祗可以用於形容耶穌,祗出現在約翰福音而從沒有出現在其他書卷。「肉身」(14節)有其象徵和字面意思,「肉身」象徵人的軟弱、低微和墮落的天然特性。字面意義上,「肉身」突顯出人擁有物質的身軀或肉體,擁有人性化的情緒。其原文的象徵意思「情慾」在聖經出現11次,但是其字面意思就有更多的字匯,中文的翻譯包括「肉體」45次,「肉身」22次,「肉」18次,「血氣」15次和「身體」8次。而這段經文正是意味著後者的意思。

耶穌基督成為一個普通人,出生於一個普通家庭,過著一個貧民的生活。神性的道成為肉身,並選擇過一種儉樸的生活,甚至有人形容祂所過的是艱難的日子。祂長大於一個低微、謙卑甚至貧窮的家庭。當耶穌的父母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按以色列人的規則獻上的代贖祭,他們只用兩隻雛鴿獻祭 (路2: 22-24)。利未記書12:7-8 記載,「這條例是為生育的婦人,無論是生男生女。他的力量若不夠獻一隻羊羔,他就要取兩隻斑鳩、或是兩隻雛鴿、一隻為燔祭、一隻為贖罪祭。祭司要為他贖罪,他就潔淨了。」由此可見他的家境並不充裕。

耶穌的家不是充滿玩具,而是充滿愛心。假如你以為神的獨生兒子只懂得享受而沒有經歷困難,那你就錯了。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耶穌遲至三十歲才開始出來傳道?耶穌有家庭生活;他有父母和兄弟姐妹。他是最大的兒子,所以他需要盡最大的責任供養自己的家庭。因為我的哥哥是一個大惡霸,當我年輕時我怨恨自己的最年幼者身分。現在我曉得這老么地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而張子崗位是一件沈重的責任。當我留心耶穌的處境,我明白他並沒有選擇容易的路。馬可6:3說他的工作是木匠,並且他有四個兄弟雅各約西猶大西門和至少二個姐妹(馬可6:3,馬太 13:55~56)。他直至30歲才開始實踐他的使命,很明顯是讓他的兄弟姊妹有足夠的時間長大獨立,而且當他離家佈道的時候也不致於留下極多的工作給他的母親。

我其實與耶穌有相似的地方,我也是一名木匠的兒子,至少我的出世紙是這樣登記的。木匠賺的錢不多——我的父親就不能單靠木匠作為謀生的憑藉,雖然今天當雜務工絕對可以養生。但是耶穌的人生不是以享受人生和享受物質為主,而是以愛神與愛人為本。亨利.馬太說,「他的確是真正的人,他願意降服自己,經歷人類的悲劇和災難。」

「住」(skenoo) 的意思是「帳棚」或「紮營」,正如神的帳幕住在人間。此字不會再出現直到啟示錄所記載:到那日神會用帳幕覆庇那些晝夜在祂殿中事奉祂的人(啟 7:15 )。這亦是提及「住」(skenoo) 在天堂的人的字,不是普通「住」的字眼(啟 12:12,13:6),而是提到神要與人同「住」一字(啟 21:3)。原來看見耶穌乃是經歷神的財富,美麗和同在。

基督的同在叫你經歷富足
一個巨大的聖誕節秘密,可惜在小報預備揭露之前,當事人已經先走了一步。二十六年來一個匿名的男士將他的一百三十萬美元分給窮人,他是一個58 歲成功的商人,拉里·斯圖爾特Larry Stewart,根據知情人仕透露,只有他的家人和一些朋友才知道其事實。

斯圖爾特提到當他23歲做推銷員的時候,剛巧他的公司倒閉,所以他真的一無所有。兩天沒有吃東西的他,去了一間小餐廳,叫了一頓大的早餐,然後假裝他不見了錢包。那身兼侍應和廚司的餐廳老闆「泰迪洪」Ted Horn 竟然從地板上撿起一張20美元的銀票,對他說:「孩子,這一定是你丟失的錢。」斯圖爾特說:「我暗暗地向自己說『感謝主。』」當他離開之後,他才想到:根本沒有人掉了錢,這應該只是那老闆不想令自己尷尬而為自己找的下台階而已。之後,他立誓說:「主阿,如果你給我有能力幫助別人,我一定會做。」

斯圖爾特搬到堪薩斯城Kansas City,他首先在有線電視,然後又在長途電話公司賺到了錢。他有時要求社會福利機構、警察和消防人員去幫助他找值得他去給予$1000美元的有需要人仕。

1999年12月,斯圖爾特總算找到住在小鎮的泰迪洪,並給他一個裝了一萬美元的信封。88歲的洪先生說:「這是一個令人吃驚的故事。他是最好的人士。他是一個基督徒。他喜歡派錢。」陪了斯圖爾特十七年作慈善工作的郡縣治安官「湯姆·菲利普斯」,非常同意他的意見:「整件事最好那部分乃是:他是從心裡願意這樣付出的,他只是為著看到人臉上的微笑而作的。」

在2006年,就是公開秘密又是他離世前的一年,斯圖爾特給了十萬美元並訓練了四個新的秘密聖誕老人,而這些聖誕老人每人亦出了七萬五千美元去做這些事。

主耶穌的豐富是人的眼睛就能輕易看出來,祂的豐富來自祂的同在,這並不是祂給了什麼金錢。世界最儉樸的人其實過著一個榮耀人生,「榮光」或「榮耀」的原文字很標準地、適當地形容了祂的一生。你是否知道「榮耀」(doxa) 的名詞比「愛」(agape)和「大能」(dunamis)名詞更多出現在聖經中。「榮耀」的希臘文名詞出現163 次,「愛agape」 117 次,和「大能」116 次。

聖經以三個最高級的詞語描繪耶穌的榮耀,使我們知道我們在主裡的生命是何等的豐富。當耶穌誕生時天使歌唱,「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 路2:14),而且眾門徒在耶路撒冷的回應:「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光!」(路19:38)。希臘語文字用於「至高」(hupsistos)是來自「天空」(hupsos) 的原文字。這表示神的榮耀如無限的天空。加上「天空」(hupsos) 的字,就是遠「huper 超出」「天空」(hupsos),或者在「天空」(hupsos)「上面」的意思。

約翰福音中形容耶穌的榮耀是「父『獨生子』的榮光」,這是約翰福音3:16 所記載的相同原文字。什麼是「獨生子」的希臘文意思?「獨生子Monogenes」的意思是「一個Mono」與「成為ginomai」合起來的組合詞。這原文字出現九次在聖經中,其六次指著耶穌,其他三次形容三個聖經人物的「獨生子」所經歷的死亡或被鬼抓住的事(路7:12, 8:42, 9:38)。在這三段經文中,「獨生子」意味著單獨、獨特與唯一的合格代表,「獨生子」不是推測神有幾個「兒子」,而是強調沒有與祂相同。

最後,當耶穌駕著天上的雲降臨審判這世界,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因為他們要看見人子的能力和「大榮耀」,不只是「榮耀」 (太 24:30-31, 路21:27)。祂會彰顯自己的真正屬性為「榮耀的主」(林前 2:8)。如果祂第一次來世是以祂「大榮耀」的身分顯現,我們必定不能忍受祂的榮耀。既然以色列人也不能定睛看摩西臉上所反映的榮光 (林後 3:7),他們如何能夠經歷更大的榮耀呢?

基督的原則叫你經歷富足
CHRISTMAS 聖誕節的真正意思:“C”是代表基督而不是聖誕咭,“H”是希望而不是假期,“R”是喜樂而不是娛樂,“I”是道成肉身而不是懷孕,“S” 是救恩而不是聖誕老人,救恩不是爛片,“T”是感恩而不是火雞,“M”是反省而不是物質,“A” 是敬拜而不是活動,“S”是分享而不是購物。

聖誕的焦點乃是耶穌基督,不是祂何時來,而是祂為何來這世界?他成就什麼?他如何生活?耶穌是一個有原則的人,而祂的原則是總結在兩個詞語之中:恩典和真理。耶穌滿有恩典與真理,祂不單有恩典,祂還有真理,兩個不可缺的原則。沒有恩典的真理是無情、殘忍、冰冷的人生。沒有真理的恩典是無原則、情緒化、膚淺的人生。

為什麼需要真理?約翰福音中的真理是有其基礎、棟樑與基本原則。馬太福音只提及「真理」一次,馬可和路加福音都是三次,但是哲學家約翰提起「真理」足足25次。約翰福音不僅僅為了介紹由「耶穌基督來的真理」(約1:17) 和「祂的道的真理」(約 17:17),祂來乃是要「叫人得以自由」(約8:32),得真理(約14:6),可是眾人不信祂所告訴的真理(約8:45),因為不守真理者乃是魔鬼 (約8:44)。

「恩典」在路加福音出現八次,在約翰福音出現四次,但是馬太和馬可福音卻沒有列出此字。但是保羅才是運用「恩典」這個字的專家,他在書信中提及這個字多達102次。

藉著祂的「恩典」祂道成肉身,體驗我們世人所經過的一切。祂明白人百般、各種的苦難,他甚至剛出生就幾乎成為希律王所傷害的對象。祂不認為祂的使命和人生是徒然與無聊的;人生充滿意義,因為祂是帶著目的和期望而來的。約翰福音6:38~40祂說:「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他所賜給我的,叫我一個也不失落,在末日卻叫他復活。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因此,耶穌樂意背負著人的限制、人生的脆弱和痛苦。祂經歷試探、痛苦、被人遺棄與拒絕。希伯來書給我們更深了解及欣賞祂的痛苦與我們的關係,為此而列出三個詞匯:祂的試探、痛苦和軟弱。希伯來書2:18說:「他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希伯來書4:15:「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希伯來書4:15的「軟弱」也出現在希伯來書5:2「他能體諒那愚蒙的,和失迷的人,因為他自己也是被軟弱所困。」最後,彼得前書 2:21記載,「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

結論:聖誕節再一次提醒我們的責任、職分和關心的重要性。哥林多後書8:9說「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也許我們太著意於節日的狂歡、晚宴和交際。願耶穌基督的誕生,祂的生命和他的死亡成為你聖誕節的中心和意思。願你經歷祂的榮耀,喜樂,慈愛和恩典。

[1] http://www.usatoday.com/money/industries/retail/2006-12-05-forbes-shopping_x.htm

英文版本:http://ntpreaching.blogspot.com/2009/02/cmas10.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