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東方博士慶祝聖誕 (馬 2)「聖誕系列之九」

東方博士慶祝聖誕 (馬太福音 2:1-18)
作者:葉福成
整理:郭愛珠

我對網站上許多關於聖誕節的電子賀卡展示感到很有興趣。我發現到最廣泛的聖誕賀卡主題和圖片是有關聖誕老人、雪人、聖誕樹、聖誕襪、馴鹿、企鵝、北極熊、蠟燭、天使、甚至是聖誕節用的裝飾和三個博士。在網站 - 藍山(Blue Mountain)的主頁裡,當中的十二張賀卡只有一張是關於「耶穌誕生」的圖片,而雅虎和美國賀卡公司(American Greetings)的網站裡,卻是十二張聖誕節賀卡都沒有一張是關於「耶穌誕生」的圖片。

2005 年甚似是聖誕氣球的誕生。在我家附近所看見的聖誕氣球,包括小熊維尼、米奇老鼠、雪人、聖誕老人、馴鹿、北極熊、企鵝、鬼靈精(The Grinch)和引人注目的雪地球。我數算過在我的鄰居當中,50戶以上在前園有裝飾佈置的,只有兩戶是有關於「耶穌誕生」的佈置。

將耶穌脫離聖誕節是一場「文化戰爭」,是自由派沒有人願意承認的偏見和左派的陰謀。所以,屬世的聖誕節所慶祝的不是一個好的選擇,智者的聖誕節所慶祝的才是最佳的選擇。

東方博士是如何慶祝聖誕節呢?他們對聖誕節的歷史與將來有什麼遠見呢?他們帶什麼東西去迎接耶穌的誕生呢?世人又應該如何回應祂的來臨呢?

智慧的實行勝於談論
2:1 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2 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

有一年,我太太大約在聖誕節期間轉寄了這封電子郵件給我:

為什麼耶穌比聖誕老人更好
* 聖誕老人居住在北極…耶穌無所不在。
* 聖誕老人坐在雪橇 …耶穌駕著天上的風並在海面上走。
* 聖誕老人一年只來一次…耶穌是隨時的幫助。
* 聖誕老人將你的聖誕襪裝滿了好東西 …耶穌使你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 你必須排隊等著看聖誕老人 …耶穌近在你嘴邊。
* 聖誕老人讓你坐在他膝上…耶穌讓你躺在他臂上。
* 聖誕老人不認識你的名字,他只能說,「小男孩或小女孩,你好,你叫什麼名字啊?」…耶穌在我們曉得自己的名字之前已經知道我們的名字。祂不僅僅知道我們的名字,祂還知道我們的地址;祂知道我們的歷史和未來甚至知道我們的頭上有多少條頭髮。
* 聖誕老人的肚子像裝滿果凍…耶穌的心卻充滿愛。
* 聖誕老人所提供的只是「呵呵呵」 …耶穌提供我們健康、幫助和盼望。
* 聖誕老人說「你不要哭泣」…耶穌說「將一切的憂慮卸給我、因為我顧念你。」
* 聖誕老人的年輕助手幫助製造玩具 …耶穌賜新生命,修補受傷的心,恢復破碎的家庭和建造大廈。
* 聖誕老人可以使你笑 … 耶穌給你滿有力量的喜樂。
* 當聖誕老人把禮物放在你的聖誕樹下時 …耶穌自己被釘在樹上受死並成為我們的禮物。

來向誕生的耶穌表達敬意的博士是傳教士、佈道家、學者、哲學家、智者、理想主義者和冒險家。博士們的智慧是名不虛傳的,他們的智慧是由於他們能採取行動,拔起信心去尋求小嬰孩耶穌。許多東方人士都沒有留意那顆星的出現。其他天文學家很高興看到那景色,但是拒絕或放棄去追蹤的想法和念頭。東方博士不僅看見那星,而且去尋找那王。普通和一般的人都覺得完成這個旅程,根本是不實際、不可想像、不方便和不可思議的事,但是博士們的想法卻與一般人不一樣,他們認為這是一生中唯一次不可失去的機會和夢想。所以他們勇敢地越過沙漠,面對風暴和遭受困難也去追隨。傳統的思想認為:那星強逼他們去耶路撒冷和帶領他們到耶穌跟前,是沒有根據也並非事實。在第 9節,聖經記載那星沒有如導遊一樣的引領他們,直至他們抵達耶路撒冷之後。這原因就是他們先到了耶路撒冷而不到是伯利恒,並且找專家的意見和詢問地點的秘密。

博士是有原因被稱為德高望重的智者。他們知道小孩的身分。當他們到達耶路撒冷時,他們沒有問,「這嬰孩是誰?」博士很冷靜地問:「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2節) 他們在耶路撒冷出現的原因驚訝了每個猶太人。這些外國人竟然知道一些本地人不曉得的東西 ─猶太人之王已經誕生。「猶太人之王」是耶穌的一生。無論是誕生、生平、被釘,或是很樂意接受和承認的名稱。馬太、馬可和路加都記載彼拉多問耶穌的話:「你是猶太人的王麼?」讀者的懸念乃是:是否耶穌會否認那名稱,來挽救自己呢?然而,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可 15:2,太 27:11,路23:3)。

耶穌不僅僅是王,祂是猶太人的王。祂不只是猶太人的王,祂是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被安排或推選作猶太人的王。馬太福音對此名稱有其彌賽亞的含意。馬太福音裡所記載的含意是指「第一」和「唯一」個王,尤其耶穌基督的家譜所記載的王,是大衛王 (太 1:6)。甚至其他猶大王,包括所羅門,也沒有被稱為王。他們被列出的只是他們的普通或出世名字。而且其他王,包括大衛王,是年輕或成年才被立為王。馬太福音中的另一個王,自封和冒充的希律王,沒有資格成為猶太人的王,因為他是一位外邦人。然而,耶穌完全應驗了聖經的預言。祂不僅僅是猶太人;馬太福音將祂的家譜和祖先連接到大衛王的名字,一個聖經預言彌賽亞身分的重要應驗因素。大衛是過去的王,希律王是目前的王,但耶穌是永遠的王,因為祂是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這不是用錢去買祂的名稱,也不是繼承祂父親的位子或奪取君王的王位。

耶穌不客氣地對彼拉多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約18:37)。但是耶穌是什麼的王呢?絕非屬世或掌權的。耶穌問,「世上的君王,向誰徵收關稅、丁稅?是向自己的兒子呢?是向外人呢?」( 太 17:25) 和「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路 22:25),但是當祂被逮捕時就澄清:「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約18:36)

「猶太人的王」的稱號的確很適合祂。祂是百姓的王,不是州立或政府的王。祂的國不是政治或區域性的,而是屬靈和永久性的。祂是彌賽亞、受膏者 (詩 2:2)、亞伯拉罕的後裔 (創 22:18)、耶和華的兒子 (詩 2:7)、人子 (但 7:13)、神所揀選的僕人(賽 42:1)、大衛的苗裔 (迦3:8,6:12 ),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賽 9:6)。

智慧在迎接勝於觀望
2:9 他們聽見王的話就去了。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2:10 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的歡喜。

聖誕節的前三天,我到市警察局付我駕照過期的罰款。我竟然完全忘記自己的舊駕照已經到期了,不幸給警察看到就必須要罰款!市警察局的職員友善和客氣地與我們有段好的交談。當我付了罰款離開市警察局時,一位警察向我問安:「假期快樂。」我自然地回應,「聖誕快樂。」她聽到我的聖誕節提醒就笑著說,「對的。謝謝你。」

聖誕節是慶祝基督誕生的大喜的日子,因為祂帶給人類「大大的歡喜」(10節) ,是最極好的歡樂。天使對牧羊人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路2:10)。新約原文記載三件「大喜」的事:耶穌的誕生 (路2:10),祂的復活 (太 28:8「婦女們就急忙離開墳墓,又害怕、又『大大的歡喜』,跑去要報給他的門徒」) 與外邦人的得救 (徒 15:3「於是教會送他們起行,他們經過腓尼基、撒瑪利亞,隨處傳說外邦人歸主的事,叫眾弟兄都『甚歡喜』」)。

跟路家福音的牧羊人不一樣的,是東方博士的反應不僅僅是「歡喜」或「大喜」,而是「『大大』的歡喜」(10節)。聖經裡的「大喜」事件 (王上 1:40,代下 30:21,26,尼 12:43,林後7:13,約3,約3:29,太 28:8,路2:10,24:52,徒 8:8,15:3) 包括眾民對所羅門登了國位的大大歡呼 (王上 1:40) ,以色列人在猶大王希西家的帶領之下守除酵節七日的大大喜樂 (代下 30:21,26) ,以色列人回到路撒冷獻大祭的歡樂 (尼12:43) 與施浸約翰為耶穌作見證的甚喜樂 (約3:29)。然而,博士的「大大歡喜」比一般的「歡喜」或「大喜」更豐富,更狂喜、更著迷、更興奮、更強烈。他們看見星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並在那裡戲劇性地停住了,他們就情不自禁、揉著眼睛、不住雀躍,自問是否看錯星的終止?他們終於看到隧道底的光芒與彩虹盡頭的黃金盆。他們已經走了一段很長路程和跟隨了一段長時間,所以他們無法不「大大歡喜」。但是他們不是為著旅遊或觀星而來的;他們來的目的乃是歡迎那王。

馬太福音是一卷崇拜的福音書。書卷中「崇拜」這個字的原文的記載遠超其他福音書,其他福音書只列出一次有關耶穌受崇拜的例子。馬可福音提及被污鬼附著的人跑過去拜耶穌 (可 5:6),路加福音記載當耶穌離開門徒的時候,他們就拜祂(路 24:52) ,而約翰福音也提到瞎子拜耶穌的事件 (約 9:38),但是馬太福音的記載比其他福音書總數超出三倍。馬太福音所記載拜耶穌的人包括博士 (太 2:2,11)、患麻瘋病人 (太 8:2)、管會堂的人 (太 9:18)、面臨暴風的門徒 (太 14:33) 、迦南的婦人(太 15:25)、西庇太兒子的母親 (太 20:20) 和兩次記載門徒對復活主的敬拜 (太 28:9,17)。

博士的出現原因不是為著瞥見嬰孩耶穌或看一眼神的現身。他們一開始就聲明他們是特來拜祂的 (2節)。一旦博士進了房子,他們的自然反應不是檢查嬰孩的面貌而是俯伏拜那小孩子(11節)。東方博士不是為著擁抱嬰孩,舉行派對或扮演主角而來的。耶穌誕生唯一缺乏的因素就是敬拜的禮儀,也就是東方博士所樂於提供或扮演的角色。

智慧的分享勝於受禮
2:11 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太 2:11)

一個 91 歲的老婆婆所寫:
「在聖誕節,我不想要另一個水晶花瓶、一條香腸和奶酪盤子、找一個地方放另一個音樂盒、一件絲綢睡衣、一塊香氛皂、一件特級的寢居外套、香體粉或一台野鳥餵食器。

我想要什麼?我在聖誕節之前實在已經告訴了你,但是我沒有收到禮物。

我想要你給我幾個小時,把我和我的麻煩輪椅帶到商場,以便我能夠看見燈飾和聽到音樂。我也喜歡乘車環繞城鎮看聖誕佈置 ─ 然後也許停下來喝一杯熱可可。

我想要一本郵票簿,一本有線的簿和一些普通的信封。我會欣賞一支有用的原子筆筆和一些電話禮券,以便我可以打電話給一些可能不會再見的人。

我更希望你和其他家庭成員會來拜訪我 ─ 尤其打電話給我的孫和對我說:「嗨!奶奶。您好嗎?我愛你。我有別事要作,待會見,再見!」

我也希望有人能夠幫我付一個月的暖氣費。

而且我更希望有人會到我家去,試試我的煙霧警報器。

我很愛你們大家;那就是為什麼我可以跟你說我聖誕節實在想要什麼。(Dear Abby 11/2/94)

最後,東方博士不僅僅拜那小孩子─ 他們「俯伏」拜那小孩子 (11節)。「俯伏拜」比「拜」更特別與更懇切。試探耶穌的魔鬼對祂說,牠會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給祂,若耶穌願意「俯伏拜」牠 (太 4:8-9)。耶穌的比喻中,那欠了一千萬銀子的僕人也是「俯伏拜」他的主人 (太 18:26),以及啟示錄中的那二十四位長老與四活物,和作者約翰也「俯伏敬拜」坐寶座的神 (啟 5:14,19:4,10)。

博士們及時帶給嬰孩耶穌和祂家人一些極具質量的禮物。路加福音表示耶穌的家庭背景可能是較貧窮和困難,因為耶穌出生在馬槽裡,而祂的父母只是用布包起祂的 (路2:7-8)。並且祂父母也只是用一對班鳩或用兩隻雛鴿獻祭,要為祂獻與主(路2:24)。

東方博士去見那王承擔了很多風險。他們帶來黃金,衝破或戰勝可怕的竊賊、強盜或流氓的障礙。那時的人拿著的是現金而不是支票、信用卡或銀行本票。一個帶著黃金的外國人是千載難逢的犧牲品也是受害者,就是一群博士也不覺得特別安全。

黃金是那時得最受歡迎和最寶貴的財物,可能現在也沒有改變。黃金的價格2005 年已經每安士超過500 美元。黃金不僅僅是珍貴的商品,而且是罕有的發現。世界80% 或以上的黃金今天已成為珠寶,根據世界黃金理事會的數字,在2005 年已創下三百八十億美元的新紀錄。為一安士的黃金,礦工必須移去和拉走 30 噸岩石,之後把沖淡的氰化物灑在黃金礦石上,將黃金從岩石分開。在內華達州的一些礦場,礦工必須挖掘 100 噸或以上的泥土才找到一安士的黃金, 根據一名地球化學家說,環保機構預計每年清潔金礦的費用,可能會達到五百四十億美元。(Behind Gold's Glitter: Torn Lands and Pointed Questions,” New York Times 10/24/05)

東方博士帶來極好的禮物,不是借用品或殘餘物。「寶盒」的翻譯在聖經裡只出現一次,八次是翻譯作「財寶」。他們沒有懷疑或猶疑,「為什麼一個小嬰孩需要這麼多黃金?」或「是那小孩或是祂的父母是真正的受益人?」

另一方面,乳香是敬拜和獻祭的中心。歸耶和華的香是聖潔的 (出30:34-37),是獻與耶和華為馨香的火祭 (利2:1-2,6:15 )。因為香是聖潔,贖罪祭不可加上乳香 (利5:11-12,民 5:15)。以賽亞書60:6 提及將有一天「成群的駱駝,並米甸和以法的獨峰駝,必遮滿你。示巴的眾人,都必來到。要奉上黃金乳香,又要傳說耶和華的讚美。」

雖然沒藥是用於抹聖殿器具 (出 30:23-29) 而且有防腐的用處 (約 19:39-40),但沒藥與美感和感情有更密切的關係。在以斯帖的時期,參選王后的眾女子照例先潔淨身體十二個月,六個月用沒藥油、六個月用香料和潔身之物,滿了日期,然後才能進去見王 (斯2:12)。在箴言書 (箴 7:17) 中,特別在所羅門的雅歌書中,沒藥是情人的基本馨香香味 (歌1:13,4:6-7,4:13-14,5:1,5:5,5:13 )。

結論:你是慶祝一個虛空的聖誕節或是一個智者的聖誕節呢?耶穌確是配得我們的敬拜。祂道成肉身 - 祂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 (林後 8:9)。祂放棄了祂的榮耀與權勢換取了卑微和肉體的生活;祂放棄祂的威嚴與主權換取了人的逼迫與苦待;祂放棄自己的崗位與天堂,過來換取危機與死亡。但是有一天耶穌不再是溫柔的、又騎著驢子 (太21:5)。祂將會以祂榮耀的王(詩 24:7),大君王 (詩 47:2,7,48:2),超乎萬神之上大君王 (詩 95:3) 的身分來認領祂的王位和百性。祂會顯現自己為先知所宣稱那位雅各與以色列的君 (賽 41:21, 44:6),萬國的王 (耶 10:7),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 (賽 6:5,耶 46:18,48:15,51:57,撒 14:17)。最後,無論是你接受與否,祂都會以萬世之王 (啟 15:3)、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提前 6:15,啟 17:14,19:16 )的身份來審判這世界!

你失去了慶祝聖誕節的快樂和理由嗎?為什麼你現在不俯伏敬拜祂和歡迎祂進入你的心中呢?

英文版本:http://ntpreaching.blogspot.com/2009/02/cmas9.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