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聖誕生機 (路 1)「聖誕系列之二」

聖誕生機 (路加福音1:26-38)
今年的聖誕節似乎要比往年更能反映出第一個聖誕節時的光景,戰爭頻傳、失業比比皆是,弄得人心惶惶,不得安寧。

第一個聖誕節發生在一個充滿蔑視、怨懟以及混亂的局面,猶太人在新政權的管轄之下過著愁雲慘霧的生活。希臘的強權統治與希臘文化的影響力令猶太人大為震驚、反感不已。猶太人祈盼著彌賽亞的來臨,然而耶穌的來臨並未開創征服的紀元、彌賽亞的來臨也沒有解決猶太人的問題,敵人未敗,軍隊未興,亦無揭竿起義的事件。天使向馬利亞所宣告的並不是一個無憂無慮的聖誕節。

聖誕節證實了神的平安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到一個童女那裡,是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復思想這樣問安是甚麼意思。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 (路1:26-30)

有個富裕的地主請二位著名的畫家各畫一幅能闡明平安意境的油畫,地主審視畫家所呈上的二幅精心傑作,要從中擇其一。第一位畫家以遠山之中寂靜幽異的湖水為景,這片寧靜優美的湖景感動了地主的心,留下深刻的印象。第二位畫家的作品則迴然而異,畫的是雷霆萬鈞的瀑布,瀑布口有一彎折的樹,因水花四濺而溼透的樹杈上危立著鳥巢,一隻知更鳥安詳地坐在其中。地主毫不猶豫地選擇了第二幅油畫。

沒有煩惱並不代表平安,然而危難之時有基督的同在才是真正的平安。毫無疑問的,天使的宣告定然令馬利亞膽顫心驚,未婚卻有身孕在當時的社會是個棘手的問題,似乎難以克服,這無法承受的重擔,委實令她震驚得不知所措。馬利亞畢竟太年輕,對此重大的天機一時之際實在不能理解。她的未婚夫將要離開她,婚約也會解除,然而馬利亞卻沒有精神崩潰、對自己不幸的遭遇痛哭失聲,也未提出需要時間思考再作決定的要求。馬利亞的心中有平安,因為主與她同在 (28節)。

聖誕節並不意味著沒有危險、煩惱及災難,而是指在遭遇以上的情況時能感受到神同在的平安。天使一再重複恩惠這個字眼,加百列稱馬利亞為「蒙大恩」的女子並向她問「安」,「蒙大恩」和「安」的希臘原文字都是從同樣的字根來的。

馬利亞心中有奇妙的平安,因為有救主基督 (多1:4,3:6) 和主 (提前1:2; 猶4,25) 的同在,萬有的主 (徒10:36)、萬有之上的神 (羅9:5) 以及和平的君 (賽9:6) 在她的生命中。神所賜的乃是出人意外的平安 (腓4:7),對堅心倚賴祂的,必保守他十分平安 (賽26:3)。

聖誕節證實了神的應許
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 (路1:31-33)。

從前在遙遠的地方有一位暴君,以鐵腕政策管轄百姓,嚴控他們生活的各個層面。然而,儘管他施再大的壓力也無法摧毀百姓對神的信仰。百般無奈之餘,他召集策士詢問他們:「我該把神藏在何處百姓才會忘了祂呢?」有人建議把神藏在月亮的暗處,經過一番辯論之後遭到否決,因為策士們深恐有朝一日科學家會發現太空之旅的途徑,再度發現神。另有人建議把神藏在海洋的深處,但難免會有相同的結局,此議亦遭否決。接二連三的提議、一場又一場的辯論,均遭否決的命運。終於德高望重的老策士靈光一現,「有了!我們把神藏在人根本不會去看的地方如何?」他接著解釋說:「如果我們把神藏在日常生活的例行公事上,人們永遠不會找到神!」 (Thomas McMillen)

以色列人怎麼也想不到,神乃是以一種奇妙、非正統卻又平凡的方式來成就祂所應許的彌賽亞。雖然有時候情況岌岌可危,神卻沒有忘記祂對以色列所應許的彌賽亞。幾世紀以來,君王帝國此起彼落,然而彌賽亞仍未率軍來拯救猶太人。西元前七百二十二年時,亞述人帶走了以色列的十個支派,而在西元前五百八十六年,巴比倫人又擄走剩餘的二個支派。流亡他鄉七十年,改朝換代之後,這個應許又出現了生機。波斯王古列允許猶太人回歸故土,重建耶路撒冷城。接下來的五百年了無音訊,甚至先知也沉默不語達四百年之久。廣東俗語說:「等到頸長」、「等到頭髮白」,甚至「等到蚊子都睡了」。許多人因為等候太久而放棄了希望,也無法領悟其中的奧秘。

然而神的應許乃是完全正確、合宜合時、決不落空的。神的應許終於來臨,但彌賽亞不曾配劍率軍,而是將神的平安與和善帶給世人 (路2:14)。耶穌這個名字是指「拯救」或「解救」,祂被如此命名是因為彌賽亞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拯救出來 (太1:21),而不是從羅馬、外邦人或敵人處救拔。

馬利亞乃大衛的直屬後裔,是彌賽亞之母的最佳人選。彌賽亞的家鄉則未必是上乘之選,加利利的拿撒勒位於耶路撒冷東北七十五里之處,是個偏僻、惹人嫌的小鎮。拿但業譏諷道:「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麼?」 (約1:46) 他的說辭回應出外地人對拿撒勒的看法。拿撒勒位於加利利巴勒斯坦北邊的地區,法利賽人亦作此評:「加利利沒有出過先知」 (約7:52) 。眾人對拿撒勒和加利利的這種悲觀、消極、冷漠的心態並不難理解,因為拿撒勒被烙上另一渾名:「外邦人的加利利地」 (賽9:1;太4:15) 。然而以賽亞卻預言希布倫和拿弗他利要得榮耀:「但那受過痛苦的,必不再見幽暗。從前神使希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被藐視,末後卻使這沿海的路,約但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得著榮耀」 (賽9:1)。

當所羅門王將加利利地的二十座城給了推羅王希蘭 (王上9:10-12),作為贊助建造聖殿的謝禮時,外邦人的數目便逐日加增。到亞述王佔領北國並將居民擄到亞述時,加利利地的外邦人更為劇增,而猶太人則驟減 (王下15:29)。加利利也正處於與以色列的敵人交界,一有戰爭便首當其衝。加利利外邦人多、異教廟宇林立、偶像充斥乃眾所週知。

在耶穌的時代,加利利是希布倫和拿弗他利這兩個支派的家鄉。然而希布倫和拿弗他利在以色列眾支派或雅各的子孫中都不受重視,不討雅各歡心的利亞生了六個兒子,希布倫排行第六 (創35:23),拿弗他利則是拉結的使女辟拉的么兒 (創35:25)。即或加利利位於一個最不幸的光景中,神依然藉它成就了祂的應許。
聖誕節證實了神的大能

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況且你的親戚伊利沙伯,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現在有孕六個月了。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她去了。 (路1:34-38)

『魔戒首部曲』 (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 是我喜歡的一部電影,這三部劇的主要人物佛羅多 (Frodo) 自告奮勇帶著戒指去找智囊團,讓大會決議戒指的命運。抵達後,他從大會得知只有當初鑄造戒指的火才能將之摧毀。當眾人爭議該由誰去敵人境內歸還戒指時,佛羅多情非得已地出面排解大會的紛爭。
第一劇終結時,許多人因惡者貪圖戒指的慾望而喪生或付出代價,佛羅多為要歸還戒指也作了極大的犧牲。為避免夏爾 (Shire) 城遭惡者的攻擊而毀滅,佛羅多必須離開他生長的家園,遠走他鄉。與他同行的三位朋友,其中二人不幸被惡者所擄,佛羅多新交的朋友也因冒險救他而犧牲了性命,凡是接近戒指者均變得面目全非、判若兩人。
佛羅多為了完成摧毀戒指的使命,不但暴露怪人、惡者及兇手的面目,也揭開自身隱藏的恐懼、軟弱及誘惑。第一劇終結時,佛羅多深深懊悔與戒指扯上關聯。當他必須為了眾人而承受重擔自憐不已時,曾向良師益友甘道夫 (Gandalf) 吐露心聲:「我真希望魔戒沒在我手中,真希望這一切都沒發生。」甘道夫溫和地回答說:「每個人遇到難關都會這麼想,但我們無法決定自己的命運。」

即使神選定了馬利亞,她仍可以作出選擇,馬利亞不只是受聖靈而懷胎,她選擇成為神的使女,她不僅讓神借用軀體,同時也甘願將心靈魂魄奉獻給神。她不僅打算離開未婚夫,也預備拋棄一切、離鄉背井。她身孕極重的時候去到了伯利恆 (路2:4),孩子生命有危險時她逃往埃及 (太2:13,14),危難解除後又與約瑟回到了拿撒勒 (太2: 2)。摩根 (G. Campbell Morgan) 說:「當我們反彈羅馬天主教會誤抬馬利亞的身分時,卻忽略了自己有欠公允幾乎已到將她遺忘殆盡的地步。」

馬利亞是最先相信並承受好消息的人,聖經、門徒以及早期的教會都明白她是耶穌的母親 (太1:18,2:11,13:55; 路2:34)。不論是聖經、歷史學家、門徒以及初期教會的領袖,都認為馬利亞是教會的中流砥柱 (徒1:10)。馬利亞是耶穌的母親也是使徒的良師益友,神選擇她作救世主耶穌基督的母親。誠如馬利亞所提出的問題「怎麼有這事呢?」 (34節) 天使作了最明確的答覆:「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37節)。

身為神兒子的母親乃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如何教導、撫養及保護一個完全、無罪且聖潔的人呢?當神的兒子從幼童變為青少年進而長大成人,一個單純的農家女又能提供什麼建議呢?至高神的兒子 (可5:7)、神的聖者 (路4:34) 以及神的兒子 (太8:29),這三個形容身份的名字就足以令任何父母手足無措。正如西面貿然對馬利亞預言說:「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 (路2:34,35)。

馬利亞與她的丈夫並不富裕傑出,亦非社會名流,他們所擁有的寥寥無幾。馬利亞與約瑟買不起羊羔在聖殿獻祭,因此用一對斑鳩或兩隻雛鴿獻祭 (路2:24;利5:7)。從世人的眼光來看,馬利亞之流的人物不足成為欽羨或仿效的對象,然而他們不清楚她的力量與恩賜。馬利亞從未只靠一己之力來作人子之母,實在只有神的同在、大能及預備,使她能在母親、使女及門徒三方面均克盡其職。

結語:約伯說:「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 (伯5:7), 我們的困難不會在聖誕節時消失得無影無蹤。聖誕節意味著耶穌會賜給我們平安、應許及能力來面對一切的問題,因為神愛世人,甚至降世來親身體驗我們的痛苦、患難及生活,並賜我們永生的盼望。

英文版本:http://ntpreaching.blogspot.com/2009/02/cmas2.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