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聖誕的真福 (路 1)「聖誕系列之三」

聖誕的真福(路加福音1:26-45)
作者:葉福成
整理:鄺偉慶

在「屋頂上的提琴手」電影中送牛奶的農夫 (Tevye) 和猶太社群的其他男士討論有關俄國的沙皇。有人尋問說怎樣為這位有權力的沙皇祝福。另一個人疑惑地問拉比: 「是否有為沙皇祝福的禱文?」他們當然詢問村中德高望重的的拉比,拉比回答:「在猶太教裡面什麼祝福都有是。」然後他祈禱說: 「願主保佑,持守沙皇…遠遠離開我們。」

接近聖誕節的時候,大多數人,尤其是孩子們,常自問自己是否頑皮或聽話,是壞抑或是好,或是否喜歡哭泣。

但是,聖誕節並非令人想起一種難過或沮喪的經驗。聖誕是一個首先蒙福的獨特經歷。「福氣」 一字好像不太合適成為聖誕節的主題。傳統上,在年終的時候,我們通常以 「聖誕快樂,新年快樂」來問安。現在聖誕節不單止是個祝福,還可以是一個狂歡,一次休假,和一次團聚。

天使加百列稱耶穌母親馬利亞為「蒙大恩」或「蒙福」的女子(28節)之後,被聖靈充滿的以利沙伯高聲喊著說:「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路1:42)與「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路1:45 ) 。

聖誕為什麼是世界的福氣和祝福的慶祝?我們如何被祝福?我們要樣做才可以獲得和經驗這份福氣?

數算主恩,認識真福
1:26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1:27 到一個童女那裡、是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1:28 天使進去、對他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
1:29 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復思想這樣問安是甚麼意思。1:30 天使對他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1:31 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1:32 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1:33 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1:34 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1:35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或作所要生的必稱為聖稱為神的兒子〕
1:36 況且你的親戚以利沙伯、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現在有孕六個月了。1:37 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1:38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他去了。(路1:26-38)

有個波斯傳說記載:有一天,一個流浪者發現一塊蒼白色但馨香的泥土。他好奇那塊泥土為什麼發出芳香的氣味,便問那塊泥土:「你究竟是什麼?你是一塊美麗的寶石嗎?」泥土說:「不是,我不是。」流浪者再次質問:「你是不是一顆稀有的植物? 」泥土又回答說:「不是,我也不是植物。」流浪者又質問:「那麼你必是一個昂貴的商品?」泥土則反駁說:「不是,我只是一塊泥土。」 那位流浪者無奈地問:「那麼你的味道為什麼這麼香? 」那塊泥土終於回答:「我很香,是因為我一直與玫瑰一起。」 ((7,700 Illustrations # 7143))

天使以「蒙大恩eulogeo 」 (28節)來形容馬利亞的祝福,是一個不尋常的問安,無論是用於男性或女性身上,死或活人身上。這原文字與英語的「eulogy」頌詞」是同義字,以「eulogy頌讚他人不只是講一般的話,而是說稱讚的話,尤其是在死者的葬禮!但原文與英語的用途不一樣,希臘文是一個充滿活力和生動的字詞,而不是向一個為逝去和死後的人致敬的用語。

聖誕節是最美好的時刻,縱然發生在最壞的時候。不久將來會成為醜聞,被人歧視和質問,馬利亞當然覺得震驚,懼怕和動搖。很諷刺的,天使的出現沒有平靜她的心或解決她的問題,反而會增加她的壓力。六個月之前(路1:24-26 ),天使向以利沙伯的家庭,特別是向她的丈夫撒迦利亞的顯現,已經成為那鄉村的熱門話題:神話故事,甚至是無神論者的恐怖事件。撒迦利亞書變了不能說話的啞吧(路1:20 ),自此沉默無聲直到何時也無人知曉。

難怪半年後,天使的出現和宣佈令馬利亞感到「很驚慌」(29節)。很驚慌 (dia-tarasso)該字 ,在聖經記載中是第一次及唯一出現過的。「dia-」與11節的「徹底」 ( tarasso) 是「驚慌」。撒迦利亞看是「驚慌」,但是馬利亞是「徹底驚慌」。這「驚慌」(tarasso) 一字足以震撼及轟動全城,引起不安和帶出轉變。同一個字正描述希律王聽見了東方博士的引述,就心裡「不安」,門徒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走就「驚慌」(太14:26,可 6:50),撒迦利亞的「驚慌」(路1:12) ,門徒對耶穌復活、站在他們當中的而「愁煩」(路24:38 ) ,耶穌對拉撒路的死(約11:33 )和猶大的背叛(約13:21)感到「憂愁」。

我們可以想像天使突然的出現所帶給這位年輕,未婚女子何等「驚慌」和影響,尤其是親戚撒迦利亞亦有同樣的感受,而停止變成啞巴(路1:12)。這是一個不期待的經歷、彷如噩夢。惟有當她進了撒迦利亞的家、問以利沙伯安(路1:40 ),她才得以確定知道,她是「有福」而無需被煩擾(29節)。

聖經沒有以「虔誠」,「 聖潔 」或「美麗」來形容馬利亞。她並不是完美或完全。她不是最優秀,也不是最聰明,或者最仁慈的。但馬利亞卻得到最優越,最聰慧,並仁慈的嘉許,成為婦人中蒙大恩、有主同在的女子。

卸下憂慮,得主顧念
1:42 高聲喊著說、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1:43 我主的母到我這裡來、這是從那裡得的呢.1:44 因為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裡的胎、就歡喜跳動。〈路加福音1:42-44)

19世紀著名的英國醫生、傳教士和探險家大衛李文斯頓 (David Livingstone),將他的心實在地獻給非洲人,他一生住在那地,並服侍當地人,他曾經說過:「人家提到我在非洲生活的犧牲,我承認這只是欠神一個我們永遠無法償還的巨大債務。令那人參加健康活動,作善事,得到內心平安和光明的希望,是否犧牲?絕對不是犧牲。相反是光榮。焦慮,疾病,受苦和危險,放棄方便的生活-這可能使我們停下思想,令人的心靈被震動和沒澱;但這只是一段短暫時刻,若與將來的榮耀比較,這不算什麼。我從來沒有作出任何犧牲。這事我們不應該談,當我們記起祂離開祂父在天上的寶座,為我們犧牲自己的偉大的犧牲。」

路加福音的記載不同於馬太福音,後者記錄天使向約瑟而不是向馬利亞顯現。路加福音的讀者也知道神差派偉大天使加百列向馬利亞顯現(26節)但是加百列的問安沒有令馬利亞走向約瑟訴苦。請注意,馬利亞沒有告訴約瑟她的情況,以免她的未婚夫受更多壓力,令局勢更緊張,並可能會疏遠約瑟。此外,馬利亞亦不知道約瑟也有一個異像,可能發生在之後(太1:20 ),但是這個時間的差別令這故事更加戲劇性。她懷著沉重的心情去找她的親戚以利沙伯。我應該如何告訴約瑟?我將如何面對我的家人?我如何一人扶養這個孩子?所以以利沙伯安慰的話鎮定了她的心,令她頭腦清醒: 「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

如今年輕的馬利亞的情感「很驚慌」(29節),天使也明白及儘量安慰她。我的孩子將受來會受到人的歧視?他是否一個怪胎?世界是否一個安全的地方?我有資格管教他嗎?她是否肯以單身母親的身分撫養孩子?孩子是否沒有父親呢?孩子會不會問有關他爸爸是誰?請留意加百列沒有答應她神會親身給約瑟一個交代,說服她的新郎,並把事情弄好。加百列沒有說「我答應妳」,「沒有問題」或「妳相信我吧」。他最後只提及她的親戚以利沙伯,而不是她的丈夫,來勉勵她。

馬利亞的任務不僅是相信不能成就(37節)和難以置信的事,並且是不可思議的神蹟,無論字意上或靈意上。馬利亞曉得她可能成為世界最大的傻瓜和最壞的榜樣。她不知道孩子會如何面對鄰居的好奇。因此以利沙伯鼓勵馬利亞說:「母親與孩子倆不是被咒或絕路,而是有福。」她的祝福是無條件的,不是因為她相信,而是因為她所懷的胎是有福的。

為主而活,選擇福分
1:45 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她所說的話、都要應驗。1:46 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1:47 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1:48 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路1:45-48)

從前有個勤勞的小男孩名叫泰奧克利特(Theocrite),他比任何人唱「讚美神」更美。他的讚美不僅使自己的靈性很好,而且也帶給他人喜樂和稱讚神的心。有一天,一位路過的修道士聽見他的歌聲,就提議說:「我相信神已經聽到你的讚頌,但如果你是羅馬的教皇,在復活節的時候,在羅馬聖彼德教堂讚美神,你覺得如何?」

泰奧克利特覺得這將是一個偉大的成就,如果他有機會這麼做。所以天使加百列聽到之後,就讓他成為下一任的羅馬教皇。神立即說,「我為什麼聽不到聲音泰奧克利特在他工作的時候唱歌呢?」

天使知道這事之後,就變為一名小男孩取代泰奧克利特的崗位,但他可以做一切事情除了一件事-向神唱讚美詩。神渴望地說:「我聽到讚美聲音,但不是泰奧克利特的歌唱。我很懷念人類的讚美。」

然後天使除下裝扮,前往羅馬尋找新教皇泰奧克利特,並跟他說: 「我把你從你的工作調走,立你成為羅馬的教皇,但是我弄錯了。你可能成為一個偉大的教皇,但沒有人能夠代替你的位置,配合你美好靈性來讚美神。(The Moral Compass 717-78, William J. Bennett)

神賜福了一位平凡的馬利亞,她來自加利利的拿撒勒,神揀選她成為主耶穌的母親(43節)。馬利亞知道她沒有具備合適的條件,不是知名人士,配得這個角色。她唯一的獨特條件是神選擇她,因她是大衛的後裔。

雖然馬利亞以前別無選擇。天使沒有問她是否願意作耶穌的母親才宣佈「你要懷孕生子」。天使第一句話就是:「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 (30-31節 )。況且天使沒有問她的意見,她的認可或她的同意。然而,目前她有選擇__以恐懼或相信、順服或晦氣、信任或懷疑、希望或絕望、喜悅或愁苦,選擇如何過她的一生。

以往,馬利亞並不需要說「好」,並簽名擔當為母親,但如今不只成為「孩子的母親(路2:34),更成為主的僕人、信徒和教會的領袖(徒1:14)。馬利亞反應直接而果斷。她回答天使加百列「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路1:38)她以信靠的心與神配合,並委身於祂。

結論:你知不知道聖誕節真正的福氣呢?你願意經歷因認識耶穌基督我們的主、順服祂、讚美祂而蒙福嗎?

英文版本:http://ntpreaching.blogspot.com/2009/02/cmas3.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