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萬世期望與戰驚 (路 2)「聖誕系列之七」

萬世期望與戰驚 (路加福音2:21-38)
作者:葉福成
整理:馮柏林,譚素蓮

史韋德。查理士 (Charles R。 Swindoll) 曾經講述過一個有關庫席勒 (Harold Kushner )和一個被越共軍隊監禁五年半的難忘感人故事:「庫席勒所被囚的戰俘營內,有一個堅強和年輕的海軍陸戰隊士兵,雖然經過兩年的監獄生崖,但他的身體還是健康的。部分的原因是,戰俘營的將軍曾答應他,假若他能合作的話,便會把他釋放。由於也曾有這先例,所以那士兵就處處表現得循規蹈矩了,還成為戰俘營的思想改造小組的領袖。可惜,經過一段日子之後,他知道俘虜他的人是一個撒謊者。從那時起,他的盼望已經變成幻滅了。因此,他開始拒絕做一切工作,拒絕所供應的糧食和鼓勵,索性乾脆躺在床上,吮吸手指。過了幾個星期後他就死了。」

為什麼?主要的原因是那士兵發現他的敵人所說的一切話都是虛假的。他認為自己再沒有獲釋的希望,不會因著好的表現而能離開俘虜營,中國人說,「哀莫大如心死。」生存的意志在於生命有盼望。有句話說,「盼望看到看不見的,覺到觸摸不到的,而成就辦不到的。」

聖經所說的盼望並不令人失望的:「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羅5:4)

耶穌誕生的故事中有兩個值得我們稱許的人。就是西面和亞拿,雖然他們都是年紀老邁的人,但他們卻沒有放棄對神的盼望。他們忍耐地期待著彌賽亞的出現,他們敬虔地委身於神,專一地事奉祂。他們對神的盼望最終都沒有落空;因為,在他們有生之年,確實親眼看到耶穌的父母來到耶路撒冷,進入聖殿並為孩子行割禮與潔淨,把他獻與主。為何盼望仍能勝過悲觀,變遷和沉默的力量?為什麼盼望還是有效和必要的?盼望如何使人堅強?

信神應許有平安
2:21 滿了八天、就給孩子行割禮、與他起名叫耶穌、這是在瑪利亞母腹沒有成胎以前,天使所起的名。2:22 按摩西律法所記,滿了潔淨的日子,他們就要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把他獻與主的。 2:23 (正如主的律法上所記:『凡頭生的男子、必稱聖歸主。』)2:24 又要照主的律法上所說,或用一對班鳩,或用兩隻雛鴿獻祭。2:25 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經文形容這人又公義又虔誠、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又有聖靈在他身上。2:26 他得了聖靈的啟示,知道自己未死以前,必看見主所立的基督。(路2:21-26)

我在年輕的時候,買了一個精美的框子送給我姊姊,透過禮物間接跟她傳福音,並鼓勵她積極地看人生。框子上寫著的字句吸引了我:「我相信有太陽即使它不照亮;我相信有愛心,即使是它不顯然;我相信有神,即使祂不對我說話。」

十年後,我看到蕭律柏 (Robert Schuller) 陳述這故事的歷史:「二戰結束後,抵達德國的盟軍走到農場和房子去搜查狙擊手。經過一個無人居住並破舊的房子,帶著電筒的盟軍下到房子的地下室去搜查。他們見到房子的牆背後有受害者用手指畫了一個「大衛之星」的圖案,並在下面以粗刻字寫了這一段文字:「我相信有太陽即使它不照亮;我相信有愛心,即使是它不顯然;我相信有神,即使祂不對我說話。」

西面的動力是什麼?他抓緊什麼? 什麼是他的焦點?西面是個有遠見的表表者,他不單能看見事情的開始與結局,他擁有先見之明的智慧,而不是後之後覺的醒悟,並因著為明天的盼望而努力。他真是獨一無二的人,他有積極而樂觀的人生,並清楚知道神救贖的計劃是不會延遲的。

以色列人經過兩約之間的長久沉默時間。他們等了400年,而且不斷的尋問,期待著神的啟示,漸漸顯得懷疑神的計畫,但是西面卻沒有忘記神的應許,因為他深信神一直沒有離開他們。

儘管別人灰心喪氣,西面仍抓住聖靈的啟示,知道自己未死以前,必能看見主所立的基督並安慰者 (2:26) 。此「勉死」的生活並非容易過的,生命在兩難進退之間,是禍還是福?因年老衰弱不死是一件不幸的事;只有永生才是幸福的事。唯一叫他勇敢面對年老種種挑戰的生活,乃是憑信心依靠神的同在和諾言。這位年長的西面的期待並非憑自己所期願的。你能想像西面所受的壓力?他等了好久,他很興奮地進入聖殿,首次看到利賽亞出現與露面,但是那天所出現的並不是一位君王或先知,而是一個孩子,更是一個嬰孩!

這位小孩可以作什麼?但西面所看見的不是一個小孩,而是以色列的安慰者,是世界的救主,孩子的王權。他用手接過他來,稱頌神說,並宣佈自己可安然離去了。

守神優次有平安
2:27 他受了聖靈的感動,進入聖殿。正遇見耶穌的父母抱著孩子進來,要照律法的規矩辦理。2:28 西面就用手接過他來、稱頌神說、2:29 主阿!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2:30 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2:31 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2:32 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2:33 孩子的父母,因這論耶穌的話就希奇。2:34 西面給他們祝福,又對孩子的母親馬利亞說:「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裡的意念顯露出來,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 (路2:27-35)

對許多成年人來說,聖誕節可謂是叫人困擾的日子。據一些調查報告指出,聖誕節節期帶來壓力指數如何?其結果:26%是「購物」的因素、25%說「擔心沒有錢」,17%怪「親人」,12%選擇「工作」,8%指著「旅遊」和6%說是「娛樂」。 壓力指數叫大家忘記了約瑟和瑪利亞。多少人會為耶穌的家人,尤其為馬利亞獻上祝福?一個都沒有!眾天使向牧羊人,報給他們大喜的信息,讚美神就離開他們升天去了 (路2:13-15)。然後牧羊人尋見嬰孩臥在馬槽裡,就把天使的話傳開了,歸榮耀與神,讚美祂 (2:16-18)。博士們也是一樣。他們進了房子,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的禮物獻給祂,也回本地去了 (太2:10-11)。

西面卻給了耶穌的父母一個真誠的祝福,一個寶貴的勸勉,和一個誠實忠告。有否想過約瑟和瑪利亞是一對需要勸勉和關懷的年輕夫婦?其實,他們經歷了許多的事情。例如:訂婚,懷孕、結婚……,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去到猶太的城伯利恆,現在小孩滿了八天就要到耶路撒冷。此外,許多年輕夫婦也是同樣的認為,他們沒有多餘的錢,或豐富的經驗。故西面的話對他們來說,是多麼的有意義。他是神對他們的聲音,接受他們的手 (28節),主愛心的器皿。

年長的西面的出現和安慰的話,表示神已經接納了那對新婚夫婦的奉獻。記得,馬利亞和約瑟只能以窮人的身分獻上一對班鳩,或用兩隻雛鴿來獻祭,不及富有人家所獻的動物為獻祭。他們有能力獻一隻羊羔為燔祭 (利12:8)。

西面出現,就是為了支持年輕的母親瑪利亞,也比她更知曉嬰兒來世的目的,使命和救恩啟示,影響了許多人心裡的意念和話語。但那嬰兒也為馬利亞帶來痛苦,危難和掙扎,因為嬰孩將來要面臨反對,被人拒絕,並把他處死的結局。豈知慈母的馬利亞相比門徒和目擊者更是悲痛不已。

靠神同在有平安
2:36 又有女先知名叫亞拿,是亞設支派法內力的女兒,她年紀已經是老邁了,從她作童女出嫁的時候,與丈夫住了七年便寡居了。2:37 現在已經八十四歲的她〔或作就寡居了八十四年〕並不離開聖殿,日夜禁食禱告事奉神。2:38 正當那時,他進前來稱謝神,把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向人講說。(路2:36-38)

你有沒有想過要84歲的生涯如何過呢?

86歲的前任「新共和周刊New Republic」的主筆布魯斯‧伯里文爵士 (Bruce Bliven)與他的妻子退休之後,便住在英格蘭的斯坦福,他經常寫信給那些常跟他問安的和關懷他們狀況的朋友和讀者,尤其回答哪關心他們年級老邁的人:「86歲的他和玫瑰過著老人的生活。如果牙刷是濕的,你已經率刷了牙齒。如果早上你床邊的收音機還溫暖的,就代表你從早到晚上都沒有把它關丟。如果你穿著一隻褐色的鞋子和一隻黑色的鞋子,你就有另一隻著相似的在衣櫃那裡了。妳已經不介意當一個朋友告慶祝你的生日時,就告訴你他以你的名字捐贈一罐葡萄汁給一間老人院。我走路時,我會蹣跚而行,而小孩子也會跟著我,打賭是否我去往哪一面。這令我很生氣的,因為小朋友不應該賭博。像這大多數的老人家,我們大部份的快樂時光放在電視機前面。可是我們很少開電視。 (1995年12月13日Ann Landers)

亞拿是一個滿有信心與盼望的女人。她雖然是一個84歲的老太太,又是一個喪夫守寡的不幸女性。然而,她不因著自己的年老、身份、婚姻與地位而與神的關係有出現障礙,甚至沒有在神面前的價值減少。這位84歲的亞拿,珍惜她自己是「何人」,她所作的「何物」和她所住的「何地」。她從沒有埋怨自己的境遇,和年老的日子。

為什麼?因為在神的眼中,亞拿的價值不在乎她有多年的人生經驗,她丈夫的是否健在,她們可相處有多久,她「應得的幸福」或者她們去過旅行的地方。
老邁的亞拿或許是年老、古怪和保守,但她是一位與眾不同的人,身處於一個眾中不同的地方,扮演著一個與眾不同的角色。她將自己的一生獻於神,服事與順服神。並且不離開聖殿,禁食祈求、晝夜事奉神。你能想像沒有聖誕賀卡,聖誕詩歌,聖誕大餐的聖誕嗎?她與神的關係像詩篇84記載的:「萬軍之耶和華阿、你的居所何等可愛。我羨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我的心腸、我的肉體、向永生神呼籲…萬軍之耶和華我的王、我的神阿、在你祭壇那裡、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燕子為自己找著菢雛之窩…在你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寧可在我神殿中看門、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裡。」(詩84:1-3,10)

一對我幫他們受浸的80多歲的夫婦曾經問我:我們可以做什麼?像亞拿一樣,可以為牧師、教會和兄弟姐妹祈禱。忠誠参僕人亞拿是我們所學習和欣賞的!

結論:你與神和好了嗎?你與神的關係是否都享受每一天,或者日常生活都在建立關係?你是否返想你過去一年的表現,並為目前和今後的生活去改善自己?你有沒有為教會的需要作出奉獻?失喪靈魂與有需要的人禱告?你跟別人和好如初了,並為神奉獻自己給主用嗎?

英文版本:http://ntpreaching.blogspot.com/2009/02/cmas7.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