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4, 2007

萬福之源 (路 17) 「信心的神蹟系列之八」

萬福之源 (路加福音17:11-19)
作者:葉福成
翻譯:陳俊峰

有句成語說,「熟視無睹」它的意思是「對經常看見的東西像沒看見一樣。」人生有個可悲和可怕的真裡,乃是人經常會利用他們的家人,同工,和朋友。

有人提出九個理由來解釋,為什麼路加福音十七章中,九個被治好的痲瘋病人沒回來感謝耶穌:
一個在等著看是否真的痊癒了!
一個在等待看痊癒可以維持多久。
一個說他待會兒就會來見耶穌。
一個認定他根本未曾得過痲瘋病。
一個說他遲早總會復原的。
一個把榮耀歸給祭司。
一個說:「噢,耶穌也沒做什麼啊!」
一個說:「每個拉比都會做這種事!」
一個說:「其實我的病情在這之前,已大有進步了!」
(Charles. L. Brown, Content The Newsletter, June, 1990, p. 3)

耶穌在往耶路撒冷的路途中,有九個猶太裔及一個撒瑪利亞裔的痲瘋病人遠遠的站著,高聲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罷!」痲瘋病人是當時社會的「隱形人」,健康的人都討厭、避免與拒絕於他們交往。撒瑪利亞人則是主前七百二十二至二十一年時,亞述帝國攻取撒瑪利亞城後,留下來的外邦人與當地以色列人通婚所生的後代 (王下17:23-24)。耶穌醫治了十個患者,但是只有一位撒瑪利亞外邦人,一位被猶太人逐出的人,很感動很熱情地立刻回頭來感激耶穌為他所做的一切。

神對那些祈求並得到幫助的人,有什麼期待?人怎樣對神所成就的表達心中的感激呢?有什麼行動、特徵可以準確的表明或描繪一個真正改變的生命?

極力地贊美神
17:11 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經過撒瑪利亞和加利利。17:12 進入一個村子、有十個長大痲瘋的迎面而來、遠遠的站著。17:13 高聲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罷。17:14 耶穌看見、就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17:15 內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歸榮耀與神.(路 17:11-15)

當著名作家華倫威爾斯比牧師 (Warren Wiersbe)與妻子首次到世界著名的倫敦聖保羅教堂時,亦是英國王子查爾斯與黛安娜的婚禮教堂,他們被其富麗堂皇、莊嚴肅穆的氣氛所震懾,威爾斯比太太問嚮導建這間教堂的目的。嚮導毫不猶疑地回答:「把榮耀歸給神啊!」(Real Worship 132, Warren Wiersbe)

德國著名的作曲家約翰.塞巴斯坦.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常把三個字母SDG寫於曲譜 (後),表示Soli (唯一)Deo (神) Gloria (榮耀) 或「榮耀獨歸於神。」

「榮耀」的希臘文doxa是三一頌 (doxology) 的前音節,亦是「頌」意思。我們讚美神因祂是萬福之源,生命的主宰 (詩133:3, 128:2) 和永生的根源 (希5:9) 。祂的榮耀彰顯於天 (詩8:1, 113:4)、充滿全地以及高過全地 (詩57:5, 72:19,108:5),也在列國萬民中 (結39:21) 。

神只能獨享其榮,祂不容許其榮被否認或 (遮掩) 奪取,所以唱讚美詩時,我們唱:「榮耀全歸你」或「唯有你配得……」羅馬書十一章36節形容得更貼切:「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正如約翰查理士萊爾 (John Charles Ryle) 所說:「我們所有都是從神借來的。」

榮耀神乃是要獻上、回報及讚美神和祂的名,因此一般的英語聖經用「讚美」(17節) 代替「榮耀」一詞。(讚美) 榮耀神是立即的、適時的、和必要的。

希臘文「立刻」一字詮譯出,瘸腿的 (路5:25)、被鬼附著病了十八年的婦女 (路13:13)、瞎眼的乞丐 (路18:43) 三個被耶穌治好的人,他們讚美神的行動。當瘸腿者被醫好時,他當著眾人面前,立刻起來,拿著他躺臥的褥子回家去,歸榮耀與神;而當耶穌把手按在病了十八年的婦女身上,她立刻直起腰來,歸榮耀與神;瞎眼的乞丐也立刻看見了,就跟隨耶穌,一路歸榮耀與神!

雖然「立刻」這字並沒出現在這段經文中,但是撒瑪利亞人發現自己得到醫治後,沒有等待、延遲或忽略把榮耀歸於神。與耶穌接觸過的人中,沒有一個像他那麼大聲和用力的感謝讚美神;希臘文mega或「大聲」(15節) 乃是巨大之意。另四處記載與這大聲讚美有關的經文都是出於組合的,而非一人或尋常的表現。兩次「大聲」的呼叫是出於被污鬼附著的人,而其他兩次是記載眾門徒大聲迎接耶穌到耶路撒冷 (路19:37) 以及眾人大聲逼害耶穌 (路23:23) 。

這位撒瑪利亞人做了普通人或正常人不能做的事情;他 (慷慨) 滿心地、不斷地大聲讚美神。撒瑪利亞人像是一人樂隊,是個人獨唱特會,他昇高一個合唱團和一人詩班的精神和超自然的靈感,高聲歡呼和製造氣氛,引人注意但歸神榮耀。

長大痲瘋的撒瑪利亞人,有足夠機會訓練或預備自己應付這次的挑戰。從前他經常需要警告附近的人要保持距離,所以他們亦是從遠處向耶穌呼叫。如今當他被治好後,他雖然不再需要喊叫,但是他更有理由大聲的呼叫。實在他一人歡呼的組織(舉動) 很適合和完美的代替九個失蹤隊員的責任。得醫治的撒瑪利亞人並沒有突然失憶,改變他的做法,或降低他的聲音當他接近耶穌時!

具體地贊美神
17:16 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這人是撒瑪利亞人。(路 17:16)

中國有句成語:「飲水思源。」

有個朋友傳了一封鼓勵人存感恩的心的電郵給我:
「若你冰箱有食物、身上有衣服、頭上有屋頂、有地方可睡,你比全球百分之八的人更富有。
若你銀行有存款、錢包內有錢、家有零用錢,你是全球百分之八的富有人。
若你早晨醒來,擁有的健康大於病痛,
你比那百萬個不能活過這星期的人有福。
若你從未經歷過戰爭的危險,牢獄的寂寞,被凌虐的痛苦,或飢餓的折磨,
你的環境比世界上的五十億人更好。
若你能有自由參加教會聚會,無需害怕騷擾、被捕、凌虐、或死亡,
你比世界上其他三十億人更有福。
若雙親仍 (廝) 相守且健在,你是稀有的。」

很驚訝的是,在整本聖經中,被耶穌治好的人裡面,只有撒瑪利亞人才想到回去感謝祂的慈愛嗎。四福音書只記載十一個「感謝」的希臘文動詞:九次記錄耶穌向父神的「感謝」,包括四次提到耶穌喂飽眾人 (太 15:35,可 8:6,約6:11, 6 :23) ,四次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做的「祝謝」 (太 26:27,可 14:23,路22:17, 19) ,一次在拉撒路復活以前 (約11: 41-42) 和最後一次的「感謝」來自比喻中 ( 路18:11)。確實的,這名惟一向耶穌表達謝意的竟然是被蔑視的撒瑪利亞人 (路17:16)!那就是為甚麼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有如此的爭議性。其他得醫治的人的可能會來跟耶穌談話,甚至為祂做見證或跟隨他一起走,但是僅有撒瑪利亞人清楚地闡明他的感激。在福音書裡不少人覺得感激或歸榮耀給神,但是卻沒有一位感謝耶穌。

其他九個猶太裔的麻瘋病人並沒有單獨或一起感謝耶穌,他們只想著他們到聖殿的約會,法律的裁判和祭師的證書!或許他們在想著他們將要做的事情,他們可以探訪的人和他們可以回到他們的家裡,社會,甚至工作。他們有其他的選擇和計畫,放棄了去認識給他們好處的耶穌,跟祂見面和說話的大好機會。他們忽略了讓耶穌栽培一個更親密和深厚並投入的關係,因為他們醫治痊癒之後,從頭到尾都沒有進一步的走近或邁向耶穌!事實上,他們痊癒之後,無論在空間中或靈性上,比以前更疏遠和更見外。更失望和失禮的,他們沒有要求撒瑪利亞人幫他們代為感謝,和根本沒有問撒瑪利亞人為什麼他們不回去而還留下的原因。

感謝神並不需要花言巧語,或很複雜的步驟,也不需花錢,而只需要真心的表達,拿出時間和個人衷心的感恩。原文記載撒瑪利亞的麻瘋病人是俯伏著「用臉貼腳」(中文翻譯缺乏「用口與唇」此句意謂全心全意) 在耶穌腳前感謝他,他的行動是最好的表達。他的表達比任何俯伏在耶穌腳前的更激烈和熱情 (誠心),包括俯伏在地而不是在腳的門徒 (太17:6-8)、和俯伏在耶穌腳前的睚魯 (可5:22) 及馬利亞 (約十一32) 但不是俯伏貼著臉在耶穌的腳,但這位撒瑪利亞的麻瘋病人作的更多。他的膝跪在地上,他的人躺在地上和他的臉伏貼在耶穌的腳上。普通人不會了解這位外人目前的感受和過去受的苦。

生命中最大的美德就是有謙卑的心、有正直的心和有感恩的心。撒瑪利人有很多值得感謝的事。耶穌不只醫治,也告訴他人生該走的路並給予祝福。請留意撒瑪利人沒有直接求耶穌醫治而他只求耶穌憐憫他,但耶穌不只醫治他還告訴他該去何處,見何人及何時去。耶穌關心他們能得到祭司的證明過於對祂的感謝,祂沒有為難撒瑪利亞人,藉此使人更了解當時撒瑪利亞人的社會背景。

感恩的行動不只是宗教責任,也是社交禮儀,和與人相處的工具。父母、老師、親戚、手足、夫妻及小孩們都該盡力實行這個教導。

親自去贊美神
17:17 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麼.那九個在哪裡呢。17:18 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 神麼。17:19 就對那人說、起來走罷.你的信救了你了。(路 17:17-19)

日本法庭曾判決當地政府必須支付一千五百萬元,給一九○七年因製定「麻瘋病預防法」受波及的一百二十七名受害者,此舉使一些痲瘋病者得到應有的賠償。「紐約時報」報導:「痲瘋病雖是由病菌傳播,卻不會因接觸患者而被傳染。然而,一旦染上此病,病菌會損壞神經系統,如不接受治療,將會嚴重變型,手腳會向內彎曲,頭髮掉落,鼻子塌下及嘴唇下垂,乍看有點像獅子的樣子。這些畸型發生是因為神經系統損壞,而使病人失去感覺,遇燒傷或割傷也沒有反應。」(New York Times 7/5/01 "After 90 years, Small Gestures of Joy for Lepers")

在宗教方面,摩西律法要求身上長大痲瘋的,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唇,並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只要他有此病在身的日子,他便是不潔淨。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利13:45-46)。

那撒瑪利亞人不單只竭力地歸榮耀與神及實際地感謝耶穌,他也體驗到親近耶穌的美好。他回來不是因為他不需要祭司的證明,他與其他九個有同樣的需要。因撒瑪利亞人雖然不完全遵守舊約聖經,他們仍接受摩西五經,而其中利未記就是教導患者如何得到潔淨。

本地的祭師所判決的還可以等;反而尊榮的大祭司 (希 4:14) 跟他的時間和面談還有限制。很不幸的,其他九個猶太籍病者只能從遠處看到、聽見及經歷耶穌,而耶穌也只在「遠遠的」(12節) 與他們溝通和見面,有多遠呢?路加福音十四章31-33節耶穌提到的故事:「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趁敵人『遙遠』的時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這兩處是用同樣一個「遠」字。但最重要的,他們失去了耶穌進耶路撒冷前與他們相見的機會,他們只能外表的相會而卻不是心靈相通,只是表面和頭腦的認識而不是直接和親身的接觸。只有撒瑪利亞人能與耶穌有這麼親近、坦率及更新的關係。

那九個猶太籍患者看起來很接近耶穌,實際上卻很遙遠。他們十位似是一樣可是他們的差別很大。耶穌對這位混血兒所做的感到十分滿意,卻對自己的民族覺得非常傷心失望。人可以在事成之前是多麼熱情對神,卻在事成之後變的多麼冷酷無情;有需要時就依靠祂,不然就置之不理;毫不遲疑的來,一聲不響就走。猶太人稱耶穌為主 (13節) 但是他們卻不願意留下跟祂學習或交通。耶穌對他們沒有理由的離去不後悔,他們原本可以聽到耶穌的吩咐和忠告,亦可以逗留親自問耶穌一些話,但是他們不辭而別。

很可悲的是,我們要禮物,卻不要贈物者;要得到醫治,卻不要醫生;要承受天國,但卻不要國王;我們得力之後就忘了源頭;得到永生的生命,卻忘了今生的得勝;打開門後,就扔掉鑰匙。

結論:痲瘋病使人的身體受折磨、變畸型,傷害我們的身體,但是失憶症傷害我們的心思意念、靈性和人格。忘恩負義,在神眼中是種可怕的病,它容易使我們忘記神的恩典,輕視祂的工作,不懂得去回報。你是否感謝神恆久的慈愛及祂奇妙的作為?你有沒有因祂世世代代的公義及信實感謝祂?聖經提醒我們要感恩,因祂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 (詩103:10)。你在尋求幫助及得到幫助後的態度是否一樣呢?你是屬於百分之九十得了失憶症的人或是百分之十感恩圖報的人呢?你是百分之十,百分之九十或百分之百的榮耀神呢?

英文版本:http://ntpreaching.blogspot.com/2006/11/miracle-of-faith-pt-8.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