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4, 2007

碎渣兒已夠 (太 15)「信心的神蹟系列之五」

碎渣兒已夠 (馬太福音 15:21-28)
作者:葉福成
整理:范繼宗

迦南婦人和她被鬼附著的女兒的故事不但充滿了難解的問題和負面性的氣氛,而且令人反感。曾有學者說:「四福音書裡再也沒有任何的回答比耶穌回答迦南婦人更苛刻而無情了。如果是在現代社會裡,如果有人無意中聽到這經文上半段的記載,耶穌就完了!拿撒勒人耶穌會被稱為反女權主義者,而且我很懷疑,祂是否能夠再重建祂關心人、同情人的聲譽。」(Richard McCullen)

迦南人是個結構鬆散的部族,早在亞伯拉罕未曾到達迦南之前,就已經佔領、稱霸巴勒斯坦地 (創 10:15),並且他們和猶太人之間有著不出人意外的複雜歷史關係絕。挪亞咒詛了自己的兒子──迦南人的祖先──含成為閃的奴僕,而閃就是猶太人的祖先 (創 9:25-26)。到了迦南地以後進入士師時代,以色列人惹動了 神的怒氣,因為他們竟然雜居在迦南各部族中間,跟從他們的習俗,事奉他們的神明 (書3:5-6),甚至把自己的兒女祭祀迦南的偶像 (詩 106:38)。舊約最後關於迦南人的預言是:「當耶和華那日,在萬軍之耶和華的殿中必不再有迦南人」(亞 14:21)。

在這篇經文裡,迦南婦人不但勝過她面前的阻礙、反對和不幸;更重要的是,她在猶大這個最不受歡迎的地方和最不友善的的環境裡面,得到了最不可思議的成功結局。她是如何在不幸當中得到勝利的?她靠著對耶穌提出令人驚訝的懇求避開了不幸,然後用跪在耶穌腳前的膝蓋勝過了門徒對她的反對和輕視,而她的信仰告白得到了耶穌由衷的讚許。

確認對象,提出請求
15:21 耶穌離開那裡、退到推羅西頓的境內去。15:22 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阿、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太 15:21-22)

我最喜歡的漫畫人物查利布朗有一次跟任性的露西在草地上努力做「接球」的訓練,因為他們那個棒球常敗軍準備要面對新年度的比賽。查利布朗朝露西的方向扔了一個高飛球,只見露西已經預備好要把這個高飛球接到手套裡。她抬頭盯著天空,手擺好姿勢,但結果她不但沒有接到球,還被球打到她的頭。結局當然是惹來對她已經失望透頂的查利布朗一陣咆哮和責罵:「露西,你是棒球史上最差的選手!」

死硬派的露西當然不會甘心就這樣接受查利布朗或者任何人的修理。她很不服氣的從草場的另一邊大聲的向查利布朗發出挑戰說:「你根本就無法證明你所說的!你不應該說任何你不能證實的話!」話些話使得查利布朗必須重新考慮他的措詞,於是查利布朗改正自己的措詞並且大聲說道:「妳的確非常可能是棒球史上最差的選手!」這一次,露西平靜地而溫柔地喃喃自語說道:「這我倒還可以接受!」

這位迦南婦人因為衷心地懇求耶穌而突破了她外邦人地位。迦南婦人對耶穌的的呼籲不僅是扭轉她被鬼附女兒的命運轉捩點,也改善了猶太人和迦南人的關係,更為外邦人爭取到進天國的機會。如果讀者們瞭解到,她不但是第一個在非猶太人地區公開承認耶穌的外邦人,而且是第一個在公開場合「喊著」要求耶穌的人,她的故事將會更撼動人心!「喊著」這個動詞意味著大聲喊叫,甚至是尖叫,是一種潑婦似的情緒爆發。

在當時,如果有猶太人相信耶穌,就已經是一件驚世駭俗的事情了,更難想像一個外邦人會在巴勒斯坦地歡迎猶太人的彌賽亞,況且是一個外邦婦女在巴勒斯坦以外的地區,在自己的迦南同胞面前,做出公開承認耶穌這種使族人臉上無光的事情!因此,迦南婦人在距離迦百農西北邊100 英哩遠的推羅和西頓所做的信仰告白,實在是一件令人不知所措,具有爭議性而又勇敢的事情。

在此之前,所有要求耶穌醫治他們的猶太人都得到醫治,從被鬼附的人 (太 8:29, 9:32) 到癱子 (太 9:2) 和瞎子 (太 9:27;14:26),但這是第一次,而且是唯一一次記載有一個具有迦南人、外邦人以及猶太人對手三種身份的人得到醫治。而且因為她是在國境之外提出要求,也給自己和耶穌增加了問題的困難度,甚至超過羅馬百夫長為他那個不明國籍的僕人在耶穌進入迦百農時所提出的要求 (太 8:5)。

當迦南婦人在大庭廣眾之下大聲稱呼耶穌是主,是大衛子孫,吸引耶穌注意她和她女兒的時候,不但是聲明放棄了她祖先所信仰的的異教神明,也震驚、羞辱並且冒犯了她的家族、她的朋友和她的鄰居。她那種用呼喊、尖叫和乞求的方式的確太引人注目了,以致於從今以後她不但被認定是一個猶太人的同路人、不孝的女兒,甚至是一個怪胎,只因為這個婦人棄歷史仇恨、文化禁忌和種族差異於不顧,竟然為了她的女兒去懇求耶穌!她的決定導致她在族人當中變成一個外人、異數和針對目標,但她為女兒所做的犧牲是值得的。儘管她在自己的同胞當中付出了極大的代價,但是她卻贏得耶穌聽從了她的呼求。

無懼批評,認定目標
15:23 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進前來、求他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他走罷。15:24 耶穌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15:25 那婦人來拜他、說、主阿、幫助我。(太 15:23-25)

「每日靈糧」有一則故事說,有一個祖傳三代的老爺鐘在同樣的地方每天很忠心地記錄每個小時、每一分鐘以及每一秒鐘。主人每天晚上都得把時鐘裡面一個很重的東西拉到頂部,來保持正常運作。

有一天那個老爺鐘被賣掉了,而新主人注意到時鐘裡面有一個很重的東西,他說:「太慘了吧!這麼老的時鐘還得負荷這麼重的重量!」於是他把那個重東西拿開,老爺鐘卻立刻停止不動了。

那個老爺鐘就問主人說:「你為甚麼這樣做呢?」那人回答說:「因為我想要減輕你的負擔啊!」老爺鐘解釋說:「不用了!請把它放回去吧!謝謝你的好意!但那才是幫助我運轉下去的原因。」(Daily Bread 4/20/98)

當她面對門徒反對的時候,迦南婦人展現出她的堅持和信心。當她來到耶穌面前的時候充滿了自信和堅毅,而且沒有人能夠能模範她,或者搖動、奪走她的平安。特別是當她受到來自門徒們出人意料之外的反對時,迦南婦人所表現出來的氣質、態度和冷靜更是令人驚奇。反對不但不能攔阻她,反而催促她要採取行動;反對不但沒有迷惑她,反而使她確信必須開始行動;反對不但沒有妨礙她,反而催促她要立刻行動。所以她不停的哭泣,不斷的喊叫,希望引起耶穌的注意

另一方面,門徒們負有保護耶穌的責任。耶穌當時已經抵達推羅,進了一間屋子休息,不希望有人知道祂的住處;然而那位迦南婦人不但打聽到耶穌的住處,而且還決定立刻採取行動,以免失去耶穌的行蹤 (可 7:24)。

門徒們的言行和態度是不可原諒的。他們那天所表現的行為和所說的話實在是很低劣,無可辯解的,而且帶有種族歧視;然而他們的態度卻更糟糕。他們當場拒絕、排斥、責備那個迦南婦人。他們的言行舉止很可能會嚴重地打擊她的信心,也有損彌賽亞的名聲,並且傷害猶太人和外邦人的關係。令人可悲的是,他們是擅主張!然而有趣的是,馬太福音15:22 用來形容門徒們行為的同一個動詞,卻被馬可福音7:26用來描述這位迦南婦人在耶穌面前的喊叫。馬可形容迦南婦人非常急切地要求耶穌,因此馬太福音的門徒們也是同樣急切地「求」耶穌打發那個女人離開,只不過門徒的出席人數更多而已。迦南婦人失敗的機率很高,至少是十二個猶太男人和一個外邦婦女的懸殊比數。然而這是破天荒頭一遭,門徒們讓「求」這個希臘字失去了它本身高貴、得體和歷史的地位。這一次門徒們不是「求」耶穌去做一件正面或者適當的事,過去他們曾經「求」耶穌解釋比喻 ((可4:10) 或促請祂吃東西 (約 4:31 ),但這一次卻是「求」耶穌去做一件負面而且拒絕人需要的事情。

然而讓他們震驚的是,門徒們不但沒有成功地說服耶穌趕走迦南婦人,而且也無法阻擋或是禁止迦南婦人接近耶穌。她躡手躡腳地越走越靠近,不但越過了障礙,也越來越有進展,最後來到耶穌的腳跟前。所發生的一切事情不但沒有打倒她,反而促使她決心要達成目標。她終於成功了!她不但衝破了門徒們的攔阻,激怒了他們,而且她的行為和品徳還表現得比他們更高貴。她不是用遙遠的呼喊,而是用她的膝蓋跪在耶穌的腳前,當著耶穌的面,熱切地懇求祂。就在門徒們還沒有預料之前,迦南婦人已經找到一條路徑,跪在耶穌腳前懇求說:「主啊,幫助我!」(25)。

當你悲傷或無助的時候,是否趕緊衝到耶穌的腳跟前懇求祂呢?你把你的困境告訴祂了嗎?是否有任何事情、人物或者情緒攔阻或阻隔你來親近耶穌?

站穩立場,據理力爭
15:24 耶穌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15:25 那婦人來拜他、說、主阿、幫助我。15:26 他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15:27 婦人說、主阿、不錯.但是狗也喫他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15:28 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罷。從那時候、他女兒就好了。
(太 15:24-28)

在當時的社會裡,狗不是用來當作寵物或是看門狗,而是令人厭惡的動物。無論狗是多麼地可愛、溫馴、有教養、乾淨或是訓練得多麼好,牠們都不能帶給家庭任何實質上的幫助。然而在另外一方面,羊可以生產羊毛、羊奶和羊肉,加上羔羊還可以拿來烹調美食,難怪耶穌用羊來比喻猶太人,而用狗來比喻外邦人。

猶太人不可以收養狗作為寵物,回教徒也禁止養狗。狗在耶穌的時代是骯髒的野生動物,而且為數眾多。牠們因為沒有主人而四處流浪,因為沒有洗澡而混身散發臭味,因為沒有食物而常常處於飢餓狀態。

牠們惟一生存的方法就是依靠陌生人的施捨,翻揀垃圾桶的食物,或是等待人們戶外用餐吃剩的飯菜。怕人的狗會去垃圾桶找食糧,但是聰明、飢餓而又溫馴的狗卻可以待在桌子旁邊或是在桌子下面。人們可能會把狗趕走,但是卻無法阻止牠們又溜回來,除非有人用棍棒或是石頭趕牠們走。牠們有牠們的生存空間,因為食物碎渣兒是免費的,就算是全世界最節儉的人也沒辦法留得住食物的碎屑。你可以把一小塊麵包,甚至麵包皮收起來,但是沒有辦法把桌子上的碎屑,或是掉在地上的碴碴收拾乾淨,

有趣的是,迦南婦人不顧耶穌語氣所強調的立場和重點,而為自己打開了一條路(太 15:26 )。當她說「主啊,不錯」的時候,顯示出她根本就不需要直接回答耶穌的問題 (太 15:27 )。她很聰明地把自己描述成一個不挑剔、不貪心,也不是情緒不穩定或者容易發怒的外邦人。這位外邦人除了從桌子上掉下來的、沒有用的食物碎渣之外,別無所求。她沒有要求人的幫助來餵養她。

耶穌的反應是令人費解的。雖然耶穌沒有趕走那個女人,卻也沒有指責或是獎勵祂的門徒。雖然祂起初的沉默有一點令人困擾,但祂最後的意見才是關鍵。耶穌沒有為她辯護,也沒有厭惡她的出現;事實上,祂對迦南婦人的忽視更顯示出她的決心和主動。耶穌很有智慧地讓自己抽離現況、保持沉默並且故意延遲回應,來熬煉、強調和認可她的信心。她三次稱耶穌為「主」(22,25,27節),和馬太福音的兩位瞎子稱呼耶穌為「主」的次數一樣,都是最高紀錄的三次。在每一次和耶穌的對話當中,她都謙卑、恭敬並且大聲的稱祂為「主」。

耶穌公開地稱讚迦南婦人的信心是大的。加上另外一位羅馬百夫長,他們是僅有的兩位受到耶穌稱讚大信心的人 (路7:9),但是只有她直接聽到耶穌的讚揚,這是耶穌有目的地突顯出來,並且明白指出的。耶穌來到推羅、西頓,是為著要將猶太人的冥頑不化和外邦人的悔改作一個明顯的對比。祂曾經指責猶太人的不信,說:「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啊,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泰爾推羅、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 (太11:21)。事實上,耶穌是去到最遙遠並且最敵對的推羅、西頓地區,為著要突顯出這位沒有見過耶穌實行神蹟的迦南婦人的信心,來對比那些在巴勒斯坦看過耶穌行神蹟的猶太人的冥頑不化。

結論:神知道我們的心事、我們的行動和我們的思想。雖然耶穌是為著以色列家迷失的羊而來,但是祂沒有否認,也沒有放棄或拒絕那些主動的來到祂跟前的人。神的饒恕、拯救和恩慈最後是白白賜給那些認真、忍耐並且不斷尋求祂的人。你是否已經來到萬福之源、生命的主宰這裡了呢?你有向祂承認你的需要嗎?你是否呼求祂,請求祂的幫助呢?所有接受祂成為救主、信靠基督名字的人,就成為神的後嗣,再也不是流浪的野狗,或者迷失的羔羊,而是神的兒女!

英文版本:http://ntpreaching.blogspot.com/2006/11/miracle-of-faith-pt-5.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