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4, 2007

饒恕的益與損 (路 7)「信心的神蹟系列之七」

饒恕的益與損 (路加7:36-50)
作者:葉福成
整理:余凱昌

每個星期六,有一個人,都會去他的理髮店。在某一個星期六,這人向他的理髮師說:他將會去羅馬。理髮師問:你會乘坐那個航班的飛橙?那人說:“A-1”,理髮師驚訝地大聲叫:“A-1? 你瘋了?那航班的飛機,食物很可怕!飛行時聲浪很大,你將不能入睡。”

沉靜了片刻,理髮師很客氣地又問:“你會入住那間旅館?”那人回答:“富麗酒店。”理髮師又大叫:“你為甚麼去這種地方,那酒店的床墊,像頭石那樣硬,又有很多蟑螂,”又沉默了片刻後,那人說:“啊,你猜猜,我去羅馬干甚麼?”“做這麼?”理髮師好奇的追問,那人說:“我是要去看教皇!”那理髮師怀疑地尖聲說:“從來沒有人,能夠近距離看見教皇,見到教皇你很難有機會。”

兩星期後,那人從羅馬回來,理髮師聽聞航班和酒店都挺好,就驚奇地問那人,可有走近去看教皇,那人伸開他雙手約兩英尺的距離,然後說:“我看見教皇就是這麼近,他還與我對話。”理髮師不敢相信地說:“怎麼可能,他對你說了麼?”那人說:“教皇問:是誰把你的頭髮剪成這個樣子,多麼難看?」

在路加福音,描述有一個不請自來的罪人,進到法利賽人西門的家,被西門毫不客氣地指責她的出現和行為。法利賽人西門覺得很尷尬和很不舒服,對她的所作所為感到非常不滿和討厭。其實,西門這種膚淺思想,產生負面態度和刺耳說話的背後,是一個自以為善,自我為中心和自滿的法利賽人。

為甚麼神藉著基督,願意赦免這女人的罪,並且接納和拯救她呢?在這女人身上,耶穌看到什麼,是西門看不到的東西?她如何解釋自己的用意和證明法利賽人的錯誤?

耶穌來是為了心碎的人,不是頸硬的人
7:36“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和他一齊吃飯,耶穌就到法利賽人家裡去坐席。”7:37 “那城裡有一個女人,是個罪人,知道耶穌在法利賽人家裡坐席,就拿著盛香膏的玉瓶,”7:38 “站在耶穌背後、挨著他的腳哭、眼淚溼了耶穌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用嘴連連親他的腳,把香膏抹上。(路 7:36-38)

一有個人,在夢中看見,一個天使帶著他進到一間教堂,他看見崇拜的人,在唱詩歌讚美神。儘管他很尃心地聽他們所唱的歌,但卻沒有歌詞從他們的嘴裡出來。教會的音樂家也彈奏著他們的樂器,但也沒有聽到音樂聲,甚至連他們。讀禱文也沒聲音。

那人便問天使,為什麼他聽不到任何樂器,歌唱,講道,或禱告。天使解釋:“你所聽到的,像是神所聽到的,因為神只聽到從心所發出的,只在嘴唇所出的,神是聽不到的。”

後來,那人竟聽到,在最後一行的小孩,所說出主祷文的禱告。那人興奮地說:“我聽到禱告了,我聽到禱告了,但怎能接受?那禱告,好像來自一個不能分別自己左右手的小孩。」天使回答:「你所聽的,是神惟一在那聚會裡,所聽到的部分。祂聽到這小孩的禱告,因為他的心意和話語是一致的,是全心全意地的禱告。」(Adapted, Adult Bible Study Teacher, SBC, 10/31/93)

女人為她的罪而哭泣,聖經唯一記載她是從心底裡,從她內心的最深處,從頭到腳為著自己的罪而哭泣的人。她哭泣並不是因為別人把她當成罪人,也不是因為耶穌為了她的緣故,而受到別人的批評,更不是因為她不受歡迎,被人侮辱和誤解。對她來講,其他人的出現不並重要,無論是法利賽人、門徒,或其他男人。她是為自己的罪和被罪的攻擊,扎心,和無情而哭及祈求。她的眼淚不斷,不舒服,無發控制和很難看地流到她的臉。

那女人認為自己不配站在耶穌前面,把香膏膏抹在耶穌的頭上,或跟祂講話。所以,她溫順地站在祂後面,沉默無聲地將倒香膏倒在祂的腳上。她不在乎她救主的指責,而只在乎自己的污穢,受到過去和男人所的定罪。她對罪的討厭已經變成惡心和無助了。她不需要人對她說:有關罪的重罰和代價,罪的職責和交代。她無止境地,重複又重複,毫無攔阻地哭出來。

希臘文使用不同的字來形容一個人的哭泣。耶穌的哭泣(dakruo)是比較冷靜的(約11:35),但是她的「哭」(klaio) ,是大聲的,悲痛及傷心的哭。這哭好像什彼得三次否認耶穌·之後的哭(太 26:75,可 14: 72-15:1,路22:62);以及馬利亞為她弟弟拉撒路之死 (約 11:33)和為著被定十字架的耶穌( 約 20:11) 而悲哀的哭;亦是眾人為一小女孩的哭(可 5:38,路8:52)。這位哭泣的女人,沒有出賣她的朋友或鄰居,她從來沒有經歷親人離別的痛苦,儘管如此,她痛苦地感覺到罪是她的殺手,已經刺到她的良心,好像一把刀子刺透她的心,她覺得自己好像僵屍首和失敗者 - 失了自己的童真,尊嚴,和未來。

慚愧,後悔,和悔改是不同的。後悔是頭腦知道自己的不對,慚愧是在心裡感到辱,但悔改是承認自己的罪而改變的行為。如 Puritans 說,「悔改是一個人的完全和特出的變化。」

耶穌來是為了心動的人,不是自義的人
7:39 請耶穌的法利賽人看見這事,心裡說:這人若是先知,必知道摸他的是誰,是個怎樣的女人,乃是個罪人。7:40 耶穌對他說:西門,我有句話要對你說,西門說:夫子請說。7:41 耶穌說:一個債主,兩個人欠他的債,一個欠五十兩銀子,一個欠五兩銀子。7:42 因為他們無力償還,債主就開恩免了他們兩個人的債。這兩個人那一個更愛他呢。7:43 西門回答說:我想是那多得恩免的人。耶穌說:你斷的不錯。7:44 於是轉過來向著那女人,便對西門說:你看見這女人麼。我進了你的家,你沒有給我水洗腳,但這女人用眼淚溼了我的腳,用頭髮擦乾。
7:45 你沒有與我親嘴,但這女人從我進來的時候,就不住的用嘴親我的腳。
7:46 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但這女人用香膏抹我的腳。7:47 所以我告訴你,他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他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路 7:39-47)

十字聖若望(St. John of the Cross - 1542-1591) 說,「一個基督徒總要記得他行善的價值不是在於數量和優等,而是在於神的愛感動他所做這些事。」

大約 500 年前,勞倫斯弟兄(1605-1691),一位平凡的平信徒,以熱心和低微地奉獻他的一生,在修道院裡作一名廚師,得到人的佩服和稱讚。他寫下他的秘密在一本小冊子上,留傳給世世代代的信徒看,這冊子名為<<與神同在---The Practice of the Presence of God>>。勞倫斯兄弟說:“我的事奉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只是付出愛心和熱心去做那些不是特別刺激和吸引人的工作。”他又說:“我為著神的愛,反我的鍋所煎的雞。以及當我不能夠做任何東西的時候,我足以為神的愛而撿起一支稻草。」

有人說:“任務要求你倒一杯奶,但是愛心會加上一點巧克力。”有句話說: “世上有兩種人,施的和受的。施的吃得好 - 但受的會睡得好。”(Quotable Quotations 155)

那有罪的女人所來的目標不是為著要求耶穌的恩惠或安慰或注意,亦不是要求耶穌聽她的心聲或心事,或為她按手。她來為著向那位為罪人犧牲而奉獻祂一切的表達她的愛心,感激,和敬佩。沒有在宴會吃飯的人比她更深度和清楚的理解耶穌為罪人所付的愛是多麼寶貴和富麗的。

在耶穌的比喻中,他比較她對救恩的瞭解如一個明白他所欠的債實在是五十兩銀子或五百天的薪酬,略微超出83個星期或一年七個月的薪水,減去 56 安息日休假。17 個月的工資是挺多的錢,可以足夠做新房子的首期,或够做小生意的資本,或一間小教會整年的預算。

在她的心和腦裡那女人知道她欠耶穌挺多。雖然她不可以類似的或同程度的回報祂,但是她可以大和小的方法去償還耶穌。她不單是弄濕耶穌的腳;她像似浸濕,潑濕,降雨,倒水在耶穌的腳。希臘文形容她的動作「溼」(44節)亦是描述羅得出所多瑪的那日、就有火與硫磺從天上「降」下來的事情 (路17:29),以利亞禱告、天就「降」下雨來的例子(雅5:18),以及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太 5:45)。

那客人不僅潑眼淚在耶穌的腳上,她徹底地使用她的頭髮弄乾耶穌的腳。「擦乾」的原文也出現在約翰 13:5 所記載耶穌洗了門徒的腳之後,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在這次的情況中那毛巾是她的頭髮!和等的愛!和等的低微!多麼麻煩和多麼骯髒!那時候的人是穿鞋在灰塵路走。她根本沒有毛巾,但是她使用她的頭髮去抹乾耶穌的又髒又累的腳。

她所帶來的香水之價值,數量和品種也可以從另一個人 - 馬利亞所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所付出的算出來。根據希臘文所記載約翰 12:3,馬利亞用同樣昂貴的香水,倒了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或值得三十兩銀子或三白天或一年薪水的真哪噠香膏( 約 12:5),倒在耶穌的腳上(約 11:2)和頭上(可 14:3)。如果一年的薪酬被倒在耶穌的頭和腳,那只有單倒他的腳會平均上需要大概半年的薪酬 – 那足以買一輛汽車,花一年的學院學費,或為一家四口之家享受海外假期!

耶穌對那富足的年輕人 ( 可 10:21) ,門徒(約 13:1),約翰(約 13: 22-23),馬大、馬利亞、並拉撒路(約 11:5)很清楚被記載聖經,但是唯有這個女人在聖經中被紀錄是自願地,無條件地和坦然地愛耶穌。儘管在福音書唯一的承認愛耶穌的人-比得- 所表達的愛也是因著耶穌所發的問題之下才承認的(約 21:15)。而且跟其他七個在福音書中對耶穌有信心的例子而比 (路5:17-26,路7:1-10,可 5:25-34,太 15:21-28,可 10:46-52,路7:36-50,路17:11-19),她是唯一不是懇求醫治才找耶穌。

耶穌來是為了心清的人,不是固執的人
7:48 於是對那女人說、你的罪赦免了。7:49 同席的人心裡說、這是甚麼人、竟赦免人的罪呢。7:50 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罷。(路 7:47-50)

有一次有一對新到教會的夫婦邀請教會使用他們的家舉行禱告會。他們準備了很多茶點給出席的弟兄姊妹,包括蛋糕,飲料 - 蘋果汁,中國茶,紅豆湯以及不同的水果 –鱷梨樹,柿子,和密瓜。

那天的豐富食物供應引起了有關果樹的題目。我的妻子提到她的夢想是成功的栽種三種果樹 - 用於湯稅的冬瓜,用於做菜的番茄,和用於飲料的檸檬。她說栽種檸檬樹的好處乃是她想要一棵檸檬樹因為我們曾經有一棵檸檬樹再我們的舊房子,很方便隨時去外面採取。原來她最喜歡的飲料是有任何有檸檬的飲料 – 加上檸檬的可口可樂,檸茶,甚至檸檬的水!

那位女主人聽到她所說就立刻去她的冰箱拿一包檸檬給她,便說,「妳可以帶回家用。」我的太太不好意思之下便拒絕,「不行,不行,我不能夠用多麼多。妳留下一些給自己用。」那位女主人回答,「不,不,你把全部拿走吧。我們很少用它。再說,我的後院裡有整棵樹!」

最後,付出香膏的女人相信耶穌已經帶了一件豐富和完美的寬恕的禮物給罪人。

神的饒恕是一份供給要求者的免費厚禮。在基督裡的饒恕的基本意思節是跟希臘字charizomai 或42 , 43, 48節的「免」或「赦免」有重要的理解聯繫。Charizomai 的原根字乃是讀者們所熟悉的charis 或「恩典」。這樣神在基督裡不僅赦免了我們的罪,他還是有慷慨的,自願地,豐富地寬恕了我們。

在耶穌的比喻中,那女人是屬於第一個明白和承認自己所有的大債務的人,並且要求合爭取神白白所賜的饒恕。像比喻中的第一個人,她覺得她沒有能力償還自己所欠的因為她根本沒有什麼直錢做貸款的東西。她不單不能付貸款;她也不能給利斯。42節澄清:「他們無力償還。」他們沒有儲蓄,朋友,和未來的遺產可以幫助他們解決或償還多麼巨大的債務或貸款。耶穌為罪人所犧牲的救恩付款和贖金也是多麼的寶貴和高價。我們沒有辦法付罪的貸款,亦沒有動力詢問他,但是耶穌自願地和毫無怨言的為罪人付出祂的生命。

神豐盛的饒恕如一首歌的歌詞:
「他支付他沒有欠的債,
我欠我不能支付的債,
我需要有人洗淨我的罪,
如今我整天歌唱,
「奇異恩典」每天傳
基督·耶穌支付我不能夠支付的債。」

結論:你是否是百萬富翁,或者賺到或承受了一百萬,對祂不重要。最要緊的乃是你是否知道我們在主耶穌·的豐富恩典 - 祂本來富足,卻為我們成了貧窮,叫我們因她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 (哥後8:9);你是否有「富足」的態度對祂 (路12 : 21)和在信心上富足 ( 雅 2:5)。沒有基督的生命是貧窮的人生但是在耶穌裡我們是最富足的!

英文版本: http://ntpreaching.blogspot.com/2006/11/miracle-of-faith-pt-6.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