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9, 2008

不進則退 (腓 3) 「保羅系列之十九」

不進則退 (腓立比書3:12-14)
作者:葉福成
整理:林捷三

時間和浪潮不等人,光陰一去不復返。你可以想像今天用打字機打報告嗎?如果是用打字機打一百多頁的論文你作何想?以前我們必須使用白色的修正液或紙條來校正打錯的字,然後很尷尬地在報告上留下不好看的痕跡。

在複印機還沒發明以前,你知道印製崇拜節目單的標準方法是什麼嗎?你們有多少人看過由裝上黑色墨汁滾筒而印出來的文件?我可以告訴你用蠟紙打中文的辛苦。另外,你看過中文打字員從幾千個字模裡找一個字嗎?

最後,我們有多少人確實用過電腦小磁碟?1987年我在達拉斯神學院就讀時,我的第一個個人電腦就是用小磁碟儲存資料。

年初或年尾比任何時期更適合對自己做出新的要求,對自己有更高的期望,或回想以前所做過的委身和立志。在腓立比書中,由迫害者轉成信徒的保羅,分享他對往事、將來和永恒的看法。

有什麼事情攔阻我們的成熟與成長?我們如何突破?為何停滯不前是退後,而不僅是原地不動?

除舊迎新
3:12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
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所以
得著我的或作所要我得的〕(腓 3:12)

搬家時一定要把舊東西丟掉,這是我在洛杉磯住了20年後的感想。我至少丟掉了十大櫃垃圾與舊東西,還送了至少十大袋衣物給慈善機構。我們也留下三個狀況還好的沙發、三個電視、三個雙人床,以及十個星巴克收藏杯。

有些東西較難割捨,特別對我的妻子來說,她有些捨不得她的運動橡皮球以及司必多牌 (Speedo) 水中運動的啞鈴──這兩項東西她最後一天才捨下。她甚至想把我們習慣睡的堅實又薄、具治療性的床墊帶到香港來。

能夠將幾條退了色的卡其褲、土黃色的襪子,以及幾件只能在家穿有咖啡、食物、油印的T恤扔掉,讓我大鬆一口氣。

保羅在三章12節雖使用負面的文辭「不」來作對比,但他沒有告訴我們他沒有「得著」的東西是什麼?但卻讓我們知道沒有人是「完全」或「幾近完全」的 。事實上,我們什麼都是,就是不完全。「完全」不表示一個人「不會犯罪」,而是指一個人達到人生目標終點。「完全」這字的希臘原文另有譯成「完成」或「成就、結束」(路2:43,路13:32,約4:34,約17:4,約19:28)。事實上,耶穌三次在約翰福音以此原文字解釋祂的食物就是遵行差祂來者的旨意,要「作成」、「成就」或「成全」父交給祂的工或事 (約4:34譯「作成」,5:36譯「成就」,17:4譯「成全」)。著名的希臘文學者羅伯森 (A.T. Robertson) 說沒有「任何單獨經驗可以令人突然成為絕對的完美。保羅在『更像基督』的事上大有進步,但是目標還在他前面,不在他後面。」(reference?) 屬靈成長是我們的「持續進修」、「終生追求」、「進行旅程」。中國人說「活到老,學到老」、「學無止境」和「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與前面「不」對比的正面行動,是「竭力追求…得著」,在這段經文中出現三次 (12,12,13節) 並且是12節首次的「得著」的修飾字。12節的第一個「得著」是“lambano”而第二個是“kata-lambano”,加上“kata”或“according to”(以) 的前置介系詞。前者的意思是「得著」、「接受到」,但是後者的意思是堅決的「抓住」或「掌握」。這字另外兩次的使用出現在行淫的婦人被「拿」(約8:3,4)。既然耶穌基督已經抓緊你並擁有你,現在就看你如何抓住機會,掌握韁繩,抓緊今天。

你是否停滯在以往的風光日子或過去的光輝歲月?

棄後取前
3:13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
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腓 3:13)

中國舉辦的2008奧運,表現最成功與世紀最偉大的運動員就是贏得八項金牌的游泳選手麥可費兒普斯(Michael Phelps)。這位23歲的游泳健將身高六呎四,但他手臂張開來比身高多出三英吋。

麥可九歲時父母離異,年幼時因被診斷為過動兒而吃瑞他林(Ritalin)。十一歲的他由於打攪他人的習性,經常被罰坐在靠近救生員站旁的位置。他的小學老師告訴他的母親說麥可一輩子不可能專注於任何事。

「他坐不住,從不閉嘴,從不停止發問,」母親說道:「他喜歡不停從一件事搞到另一件事。」游泳本來是母親為了充滿活力的姊姊選擇的運動。上了中學以後,麥可要求不再吃瑞他林,原因是他不想每天都必須到學校的護士那裡報到。母親答應的條件是麥可不許在學校鬧事。他從此不再吃瑞他林。

一開始,麥可的競爭態度很不好,游泳比賽輸了就把防水眼鏡往游泳池旁地上扔,母親為此還必須跟他長談。2000年麥可15歲時入圍為200米蝴蝶式奧林匹克隊選手,在雪梨的競賽中得第五名。他很生氣沒贏得獎牌。但這次他沒扔防水眼鏡,反而立刻開始下階段的訓練。

「我不願輸,」麥可說:「倘若我不願輸,我就能專心…我若不願輸,就要成為第一個把手摸到牆邊的人。我不達目標絕不終止。」[i]

麥可說:「我已向自己證實我可以立下目標,藉著意志力與堅強的心念,不但達到目標,且擊破它。」[ii]

在這節經文中有兩個對比。第一個是從時間上舊與新的對比;第二個是從空間上在後與在前的對比。

保羅聲稱他只為「一件事」,或者說「一個原則」而活,是「一」不是「二」(13節)。希臘文的記載是「只有一件事」——沒有「我作,I do」二字。原來「忘記背後努力面前」是「一件事」,絕非「兩件事」。基督徒可以分為三類人:第一類的人不能「忘記背後」,第二類能夠「忘記背後」但是不「努力面前」,第三類能「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其實「忘記背後」但不「努力面前」的人不比一個不能「忘記背後」的人更優越,後者不比前者更好,因為「忘記背後努力面前」是分不開和雙方面的一句話,就好比節食跟運動是一件事,非兩件事。

「忘記」的原文字在聖經中出現八次,5次翻譯為「忘記」(路12:6,腓 3:13, 希 6:10,13:2,13:16) ,3次翻譯為「忘了」(太 16:5,可 8:14,雅 1:24)。通常,「忘記」好的事不是一件好事,但是能夠忘記負面的事確實是一件好事。我們該「忘記」什麼「背後」的事呢?保羅在第7節提的「有益的」與「有損的」。

有位主內姊妹說我的講道感動她流淚,因為她一直不能忘記或饒恕跟她借錢不還的親戚。她不能忘記那筆債權和那種背信。如果你今生尚未遇到這類傷害,這表示你還年輕不經事或活在否認中!這類人可能是家人、知己、教會同工,或上班同事。一些人老是忘不了過去的「不忠」、「不幸」,和「不滿」。

有些人無法擺脫個人生命上與專業上的成功或失敗。有些人永遠記住得罪他們的人、離棄他們的人,和欺騙他們的人。

「努力面前」表「向前探」,希臘字“ep-ekteinomai”只在聖經中用了一次。有趣的是,此字有兩個前置詞 ──
“epi”(續) (好比episode續集) 和“ek”(出/前)。它字面上的意思是「續 (與) 出。」一個基督徒是展望未來的,不是回顧過去的。回顧過去是個試探、圈套和大損失;。他必須作出雙重的努力──續進與向前,不是試一次而已,而是奮力嘗試;不是微弱的向前,而是努力前進。

這段經文裡面最明顯的對比是「背後」和「面前」。請注意保羅講的不是「過去的」而是「背後的」,不是指時間性的,而是指主要的與次要的,低等的與優等的,不重要的與重要的對比。

離下升上
3:14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
的獎賞。(腓 3:14)

我從「需要」學到「堅持」的寶貴功課──我加入健身房不是因為好玩而是因為需要。幾年前 (2002年) 的一個寒冷冬天,我在台上講道時軟弱乏力的膝蓋開始顫抖。我加入三年的會員計畫,先付兩年的會費,然後再按月付費,省下一些費用。健身運動就是講究持久力。我常告訴人家運動是「腦勝於物」(mind over matter) 的挑戰;你的頭腦說「去」,但是你的感覺喊「停」。

為了加強膝蓋的力量,我一開始來回游泳時,幾乎游不完 75呎的游泳池一趟,用蛙式或狗式游泳花我兩分鐘才完成一圈。我每一次划水和每呼吸換氣都想要放棄或提早去洗澡整裝,可是我強逼自己一個月加一圈的的目標。一個月可以游完一圈後,我在下個月就嘗試游兩圈;我又覺得快要死並發誓說我作不來。第三個月帶來同樣的感覺、思想和掙扎,但我完成第三圈。幾個月下來,看哪,我達到10 圈的目標,且保持下來。

每隔一天我不游泳的時候,就採用跑步機作運動。那亦是一場鬥爭。我以最低的速度開始:每小時3 英里的目標,然後每個月每小時增加0.1 英里。過了 2 年之後我每小時可以跑 6 英里了。

此外,每週六次,每次我會在水池裡繼續作一共 1,000 次跑步、跳躍,和滑雪動作的運動。

這節經文的第一個對比是時間性 (time) 的,第二個對比是空間性 (space) 的,第三個對比介乎天地之間,是領域性的 (sphere)。

「直跑」的希臘字是一個有爭議性的字,在這裡是唯一一次翻譯成「直跑」,其他45次出現的地方有28次翻譯成「逼迫」(中文聖經27次),是保羅生命中很熟悉的一個負面及消極的經歷。使徒行傳最多次採用此字,尤其七次的出現都是記載保羅對教會的逼迫 (徒 7:52,9:4,9:5,22:4,22:7,22:8,26:11「追逼」,26:14,26:15- 9 times)。基本上,它的意思是「逼迫或追蹤、跟隨」,就是熱心事奉神的保羅如何曾逼迫基督徒,直到死地,將他們往大馬色逮捕,帶到耶路撒冷受刑 (徒 22:3-5) ,並且在各會堂,甚至直到外邦的城邑追逼他們,屢次用刑,強逼他們說褻瀆的話 (徒 26:11)。這字不限於或用於宗教熱情,而是表示決心、頑強、堅持、果斷和跟進。屬靈成長不是一個中立或被動的事,而是活躍和主動的事。令人驚訝的是保羅將這充滿恨意的字轉成有盼望的字,從恥辱轉成顯著,從羞恥、醜聞,和壓迫轉成服事、力量,和堅定。

許多人的人生目標是「存在主義」性的──活得更長壽、更幸福、更簡單。我們追逐這世界的偶像──權利、驕傲、利益、樂趣、名譽 (知名度)。真正的生命目標從來不是屬世的,而是屬天的。翻成“heavenward”的希臘語文字是「高/在上的」+「呼召」。「高ano」也翻譯為「到邊緣/缸口」 (約2:27)、「上頭」 (約8:23),和「上/天」(約11:41)。神呼召我們要垂直思維,不是水平思維,為天上崇高事物而活,不為在下事物而活。

希臘文的「標竿 skopos」(參micro-scope) 指目標或觀點的意思。「獎賞brabeion」只是「獎勵」,不一定要是金牌、銀牌或銅牌。雖然總是有人會打破世界推銷記錄、入球紀錄,和成功記錄,我們卻只有一個記錄是他人不可打破的──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結論:沒有人是完美的,人總有進步、增進發展和上進的空間。我們必須有所改進,專家認為至少每年1%。你能否想像每年進步5%,在20 年之間可以累積的成果?完美是個神話,但堅持是絕對必要的。記住,「不去計畫就是計畫失敗。」(Fail to plan is plan to fail.) 你為著永恒的獎賞而放棄短暫的利益,放棄過去以迎向將來,並願意丟棄屬世的來發現屬天的嗎?你在前鋒或在後備?你在前進或是倒退呢?

[i] (“Built to swim, Phelps found a focus and refuge in water” USA TODAY Aug 1, 08)
http://www.usatoday.com/printedition/news/20080801/1a_cover01.art.htm
[ii] “Under the Surface,”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Dec 14, 2008

英文版本:http://ntpreaching.blogspot.com/2008/03/paul19.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