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2, 2007

富有或貧窮的信徒?(太 14) 「使徒系列之六」

富有或貧窮的信徒?(馬太福音14:6-21)
~ 十二使徒 ~
作者:葉福成 整理:翁瑞瑛

你是富有或貧窮?你擁有的是很多或很少?你所需的是太多或不夠?

以下是一些網上流傳的有關貧窮人的話。
「貧窮人是指一個活在一般大眾認為無法可接受的生活水平之下的人。」
「貧窮人是指一個收入實質上比一般人的平均收入為低的人。」
「貧窮人是指一個渴慕太多的人!「(在網上最受歡迎)
「貧窮人是指一個不明白幸福意義的人。」
「貧窮人是指一個沒有期望、沒有知識、什麼都沒有的人。」
「貧窮人是指一個沒有朋友的人,而且更貧窮的是當他停止成為別人的朋友。」
「貧窮人是指一個感覺自己貧窮的人。」
「貧窮人是指一個沒有能力買肉、牛奶或乳酪,而只能吃馬鈴薯湯和麵包的人。」
「貧窮人是指一個沒有魚肉可以搭配調味醬的人。」
「貧窮人是指一個沒有神的人。」

以下是有關富人的引述,先從技術性的定義開始:
「富人是指投資回收足夠舒適地養活自己和家人的人。」
「富人是指不必工作的人。」
「富人是指一個快樂的、享受平安和世界上美麗事物的人。」
「富人是指一個有愛的家庭和一個好朋友的人。」
「富人是指一個滿足的的人。」
「富人是指一個知道如何處裡失敗的人。」
「富人是指一個失去他的自我的人。」
「富人是指一個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施展才華和得到好的報償的人。」
「富人是指擁有一個女人真愛的人。」
「一個人富有不是因為他所擁有的很多,而是因為他需要的很少。」

幾年來我也收集了一些我喜歡的引述:
「貧窮的人不知道他自己是貧窮的,直到政府告知他是貧窮的。」
邁克托德:「我絕非貧窮,只是沒有錢。貧窮是一個心態,沒有錢只是暫時的。」

什麼原因使信徒成為富有或貧窮?我們如何變為富有或貧窮?為何人們看不見他們擁有的富足?

在憐憫中不嫌麻煩
14:6 到了希律的生日,希羅底的女兒,在眾人面前跳舞,使希律歡喜。
14:7 希律就起誓,應許隨他所求的給他。
14:8 女兒被母親所使,就說,請把施浸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裡,拿來給我。
14:9 王便憂愁,但因他所起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吩咐給他。
14:10 於是打發人去,在監裡斬了約翰.
14:11 把頭放在盤子裡,拿來給了女子,女子拿去給他母親。
14:12 約翰的門徒來,把屍首領去,埋葬了,就去告訴耶穌。
14:13 耶穌聽見了,就上船從那裡獨自退到野地裡去,眾人聽見,就從各城裡步行跟隨他。
14:14 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治好了他們的病人。 (太14:6-14)

你的神是什麼樣的神呢?

時代雜誌 (10/30/06) 報告超過85% 的美國人有某種基督教信仰。66% 說「我不懷疑神的存在」;14% 說「我相信有更高的能力或宇宙的源頭」;11% 相信神但是還有一些懷疑;只有5% 不相信物質世界之外的東西。

更有趣的是雜誌這篇文章描寫信徒對神的的理解或認識,特別是從「神的ABCD輪廓」來看:
31% 相信神是專制的神 (Authoritarian God)。祂深深介入我們的日常生活和世界上發生的事件,祂對罪惡感到憤怒並且會處罰不忠實或不虔誠的人。
23% 相信神事慈善的神 (Benevolent God)。祂深深介入我們的日常生活和世界上發生的事件,但是祂是一個不情願處罰人的正面力量。
16% 相信神是苛刻的神 (Critical God),祂跟世界沒有真正的相互影響,但祂不滿意目前的狀況,會執行祂的公義。
24% 相信神是疏遠的神 (Distant God),祂跟世界沒有相互影響也沒有憤怒。神像是設定自然界定律的宇宙力量。

我們所認識的神是一個仁愛和憐憫的神。祂關心我們身體上、靈性上,和情感上的需要。耶穌本來可以為自己爭取一些私人的時間,但看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治好了他們的病,直至祂被提醒太陽已經下山了 (15節)。儘管祂也需要休息與安靜,但祂把別人的需要放在自己之上,祂去感受他們的感情和悲傷。

原來跟著施浸約翰的群眾,在施浸約翰被斬首處死之後,就成群結隊地從各城裡步行來跟隨耶穌。歷史上偉大的僕人和先知施浸約翰,他的生命就這樣可憐和可悲的結束 (太 11:9)。今天有些基督徒無恥地稱自己為先知和使徒,但是他們不明白這名稱的意義和代價。耶穌作證說先知是會被人逼迫甚至到喪命的 (太 5:12)。有的被殺害,有的被釘十字架,有的在會堂裡被鞭打,從一座城逼破到另外一座。耶路撒冷特別是用石頭打死與殺害那奉差遣的先知之城 (太 23:34-38)。路加福音11:50 的總結是:「創世以來…眾先知的血…」先知的死不是「如果」(if) 而是「何時」(when)!

耶穌憐憫眾人,因為他們失去了領袖施浸約翰。看見約翰的兩腳被上了木狗令人傷心和不安;但是更令人心碎和喪志的乃是聽說他的頭被放在盤子上。這消息大大地影響眾人與耶穌。耶穌聽見了,就上船從那裡獨自退到野地裡去 (13節),但是眾人沒有放棄尋找和跟隨祂。耶穌很想為死者哀慟,但是祂選擇服事活著的人,服事那些不屈不撓和堅定不移要跟隨祂的人。這些羣眾從各城裡步行跟隨他。「步行」的希臘文只出現在聖經裡兩次,兩次都是描述同樣的事件。馬可福音更激烈地記載他們「就從各城步行,一同跑到那裡,比他們先趕到了!」(可 6:33) 這是「跑」的希臘文只出現一次的地方。難怪耶穌對他們有深刻的感觸和強烈的同情憐憫。你可以想像信徒跑到主日學、團契,和禱告會的光景嗎!?

這並非第一次耶穌憐憫人的記載。第一個令耶穌動了憐憫之心的人乃是長大痲瘋的人 (可 1:41),但這次是不同程度,是更高層次的憐憫。這次是出現「許多人」(太 14:14),不只一個人。馬可福音記載「多」的原文字有三次 (可 6:31, 33, 34) ,並且耶穌「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可 6:34) ,就如同一艘船沒有舵、錨,或領航員一般。

今天的領袖和政治家都同樣熱衷爭取權力、名聲,和利益,而無私,樂於服務及犧牲的領袖卻是罕見的。

在憐憫中不嫌責任
14:15 天將晚的時候,門徒進前來說,這是野地,時候已經過了,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村子裡去,自己買喫的。
14:16 耶穌說,不用他們去,你們給他們喫罷。
14:17 門徒說,我們這裡只有五個餅、兩條魚。
14:18 耶穌說,拿過來給我。 (太14:15-18)

在法國猶太人作家施瓦茨巴爾 (Andre Schwarz-Bart) 的「The Last of the Just」(最後的正義者) 書中,末底改教他心愛和聽話的孫子厄尼說:「如果一個人獨自受苦,他的苦難仍然由自己承受,對嗎?」厄尼回答:「對。」爺爺繼續問:「但如果有一個人看著他並對他說:『你遇到困境了,我的猶太兄弟』,然後會怎樣呢?」他的孫子有智慧地回答:「他會用眼睛接納朋友的苦難。」

爺爺歎了一口氣,然後微笑地問:「如果他是瞎子,你覺得他還可以看見朋友的苦難嗎?」厄尼回答:「當然還可以透過他的耳朵。」末底改再問:「假如他是聾子!」厄尼嚴肅地說:「然後還可以透過他的手。」爺爺再問:「如果那人離得很遠,甚至他沒辦法聽到、看到和接觸到他 ── 你還相信那人可以感受他的痛苦?」孫子答說:「也許他還可以猜猜看。」

爺爺很驕傲和高興的說:「你說的對極了,我心愛的 ── 那就是正義的人所當作的!他覺察世上所有邪惡猖獗,然後他記在心裏。」可是厄尼不高興說:「但是如果這麼做一切仍沒有什麼改變又有什麼用呢?」末底改回答:「對神這就是改變,你明白嗎?」

如果失去施浸約翰的哀慟還不夠耶穌承擔,那加上現在發生的這一件事就實在使祂心痛了。門徒們全體一致無異議地請耶穌叫眾人離開。馬太、馬可和路加三本福音書都以同樣的原文字強調門徒主動「進前來」的行為,(可 6:35, 路9:12)。他們自覺很重要地開了一個沒有耶穌參與的門徒會議,然後再私下告訴耶穌他們的決議。他們共同地認為沒辦法提供免費晚餐或分享他們的食物。五個餅與兩條魚僅夠十三個男人吃,其中包括了耶穌,還沒有算女人在內。

你可以想像門徒心中的優先次序嗎?「夫子,我們可以和你談一下嗎?」其實,門徒有他們的理由。那天的處境比我們想像的艱難。「野地」的翻譯只在聖經中出現4次,獨特的用在限於這事件 (太14:13, 14:15, 可6:35, 路9:12),但這字41次被翻譯為「曠野」。「散開」好意的翻譯是「解散」,但惡意的則是「休 (妻)」(太 1:19, 5:31-32, 19:3, 19:7, 19:9, 可 10:2, 10:4, 10:11-12) 。

門徒意圖打發眾人離開,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沒有什麼可以給別人的,而且還會遭受大的損失。他們覺得他們沒有選擇。他們的確是沒有可以給的,因為他們沒有向生命的糧,就是他們的主祈求。門徒沒有想過跟那位曾經平靜暴風、巨浪,和船隻的主商討或求助。

在憐憫中沒有失望
14:19 於是吩咐眾人坐在草地上,就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
14:20 他們都喫,並且喫飽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14:21 喫的人除了婦女孩子,約有五千。 (太 14:19-21)

在威廉班尼特 (William J. Bennett) 的「The Book of Virtues」(美德書) 書中有一個「小陽光」的故事:

從前有個名叫艾爾莎的女孩,她有一個年紀很大,滿頭白髮以及臉上佈滿皺紋的奶奶。艾爾莎的父親有一間很大的房子座落在小山上。每天陽光從南面的窗戶射入屋子,使屋中一切顯得明亮和美麗。可是奶奶住在房子的北面,太陽從來不照她的房間。

有一天艾爾莎對她的父親說:「為什麼陽光不能照進奶奶的房間?我知道她很想有陽光。」她的父親說:「太陽不能從北邊的窗子照入房子。」艾爾莎回答:「不如讓我們將房子轉個方向,爸爸。」父親說:「房子太大了。」艾爾莎問:「奶奶的房間將來會不會有陽光?」「當然不會有,我的孩子,除非你可以帶給她一些陽光。」後來艾爾莎想了又想有什麼辦法可以將陽光帶給她的奶奶。當她在田間玩耍時,她看到青草和花在點頭,鳥兒飛舞穿梭樹間歌唱,好像一切都在說:「我們喜愛陽光,我們喜愛亮麗、溫暖的陽光。」小孩就想:「奶奶一定也會很喜歡的,我必須帶一些給她。」

一個早晨她在花園裡感到溫暖的陽光正照在她的金色頭髮上。她坐下看到陽光照在她的膝蓋上。她想:「我將陽光裝在我的衣服裡,然後帶到奶奶的房間。」她跳起來跑進屋裡。她喊叫:「看,奶奶,看!我帶陽光給你了」。但是當她打開她的衣服,她看不見陽光。奶奶說:「陽光從你的眼睛裡射出來了,我的孩子,你的金色的頭髮也射出陽光。我跟你一起就不需要陽光了。」艾爾莎不瞭解陽光如何從她的眼睛裡射出,但是她很開心看到她親愛的奶奶變得快樂。所以每天早上她去花園玩的時候,她就跑到她奶奶的房間,帶她眼睛裡和頭髮上的陽光給她。

根據馬太亨利 (Matthew Henry) 的說法,耶穌「沒有指派任何一位門徒作祂的牧師,祂親自望著天、祝福、謝恩;祂讚美神為他們所供應的,並祈求神為他們祝福。」耶穌的舉動令人振奮聯想到出埃及記荒野中的一個事件,神帶領他們在曠野四十年都沒有缺乏。在那裡他們被神蹟式地帶領,有衣有食;儘管曠野的路是未知的和沒人走過的,然神持守他們不會迷路。他們在逾越節將要離開埃及地時,神所賜的鞋也沒有穿壞,並一路穿到迦南 (出 12:11)。儘管沒有使他們強壯的糧食和使他們歡樂的酒,只有嗎哪和磐石的水,但他們是堅強和有勇氣的人,是有力量的人,是善於爭戰的。藉著這些神蹟他們曉得耶和華是神,透過這些恩典他們體認祂是他們的神。[i]

我花了三個星期才想到耶穌最後的舉動有什麼意義。我太專注在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而忽略了經文的高峰:「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祂的目的乃是讓門徒親身經歷祂無限與榮耀的豐富。祂好像在告訴門徒他們若接受越多就可施捨越多,施捨越多就可擁有越多。你可以想像小信的門徒需要找到多少食物才可以供應那麼多人,並輪流去餵飽一群像剛從監牢裡出來的飢餓囚犯?想像門徒驚訝的看到眾人享受任人吃到飽的自助餐。最後,門徒收拾起來剩下的零碎裝滿了十二個籃子。起初我以為他們收拾的有雙倍,從五餅到十二餅,但是再仔細研究,才知道他們一個籃子可以裝很多餅。所以他們有很多剩餘的食物。

結語:當一個人富有同情心、善用資源,並懂得感恩時,他就是富人。耶穌的恩典總是夠我們用。事實上,在基督裡我們有取之不盡的資源、供應和富足。我們的需要與耶穌的豐富與充裕相比是微不足道的。神不僅關心和照顧祂的百姓,祂還豐富地供應超過他們所求所想的。耶穌說:「所以不要憂慮,說,喫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 6:31-33) 。

你在屬神的事上、事奉神,以及服務人上富足嗎?你是屬於施捨者還是領受者呢?你是否將時間、才華,以及財寶奉獻給神來讓祂使用?
[i] Matthew Henry's Commentary on the Whole Bible: New Modern Edition, Electronic Database. Copyright © 1991 by Hendrickson Publishers, Inc.

英文版本:http://n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6/apostles-pt-6-rich-believer-poor.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