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2, 2007

不見一人,只見耶穌 (路 9)「使徒系列之九」

不見一人,只見耶穌 (路加福音9:28-36)
~ 十二使徒 ~
作者:葉福成 整理:盧傑

1271 年,十七歲的義大利探險家和商人馬可孛羅 (Marco Polo) 跟父親和叔叔一起遊遍亞洲,隨後把他們二十四年的經歷記錄在一本書上。馬可孛羅描述他在中國如何結識忽必烈汗 (Kublai Khan 1260-94),然後被忽必烈汗任命成為歐洲的大使。馬哥大約二十或二十一歲時到達中國北部的國泰 (Cathay),據説,接下來的十七年他曾經住在皇帝的管轄區,並曾有三年之久擔任揚州的督府。[i]

然而,馬可孛羅的紀錄引起那些不熟悉探索新世界的研究者和學者強烈的辯論和批評,他的描述、所記錄的事件,和對旅行的記憶常被懷疑他的人嘲笑和質問。馬哥返回西方國家時的沉默態度更令人反感。一些反對者主張說他完全沒有去過中國,他們指出他沒有提及萬里長城的偉大,茶和筷子的生活習慣,東方的表意文字,並且當代中國紀錄亦沒有提及馬哥的痕跡。

1324 年,當七十歲的馬可孛羅接近死亡時,他的頗具爭議的名聲受了不可彌補的損害。甚至他的朋友請求他公開地認錯,並收回他書上講述的遠東故事,包括中國、印度、斯里蘭卡 (錫蘭)、印尼,和日本,但是到他的最後一口氣,他堅持說:「我還沒有寫下我看見一半的事情。」[ii]

神學家利斐特 (Walter L. Liefeld) 說耶穌的「面貌就改變」是祂誕生和受苦之間最重要的事件。那事件大約發生在祂將要去耶路撒冷受害的時候。神的榮耀乃是聖經最常提及的神的屬性 ── 比祂的愛,憐憫或饒恕更多。名詞「榮耀」在舊約中被提及200 次;在新約中記載了 163次。在舊約中,當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在其中,甚至祭司們都不能供職 (出 40:34, 王上 8:11, 代下 5:14, 代下 7:2)。

為何聖經用「榮耀的」來描繪神?我們又該如何回應神的榮耀呢?

看祂榮面 ── 無以倫比
9:28 說了這話以後,約有八天,耶穌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上山去禱告。
9:29 正禱告的時候,他的面貌就改變了,衣服潔白放光。
9:30 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兩個人,同耶穌說話;
9:31 他們在榮光裡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
9:32 彼得和他的同伴都打盹,既清醒了,就看見耶穌的榮光,並同他站著的那兩個人。 (路 9:28-32)

當我的妻子和我談到摩西和約書亞的分別,我問她如果她必須在兩人中做一個選擇,她會選擇成爲那一個。我肯定不羨慕摩西的職位或責任,更何況,神容許約書亞進入迦南地,但禁止摩西進去。可是,我的太太毫不猶豫回答:「摩西。」我就問:「為什麼選擇摩西?」她說:「因為摩西是唯一親自看到神的榮耀的人。」我更進一步挑戰她如果選擇摩西和信心之父亞伯拉罕之間的一個呢?她堅持她的答案:「摩西。」再次,因為摩西見到神的榮耀。」

你一生最想看到的事情是什麼?最偉大的景觀不是世界七大奇觀,不是撒旦提出的這世界的榮華 (太4:8),不是世界最美麗的景色或最大的摩天樓,而是耶穌給我們預先觀看祂在天堂所擁有的榮耀。

門徒那天看到一些難以置信、難以形容、毫無可比的景象。對門徒而言,那是一個迷人的美景,一個醉人的經歷,和一次驚人的發現。彼得,雅各和約翰都打盹,既清醒了,就看到一個令他們睜不開眼,讓他們呼吸失常,心跳劇烈的現象。耶穌的面貌、外表,和衣服都改變了,其潔白放光的形象照亮了那地方、那天空,以及整個山脈,像閃光燈、聚光燈,和照明燈突然一齊照明了一間攝影室一樣。祂的衣服如閃電,另一段經文用「潔白」及「放星」來形容,其中「放星」是唯一一次出現於聖經中 (路9:29),其他經文的原文說潔白如「光」(太 17:2),地上漂布的,沒有一個能漂 (leukaino) 得那樣白 (可 9:3)。

馬太福音 (17:2) 和馬可福音 (9:2) 都告訴我們耶穌「變了形像」或「meta-morpho」 (meta之後 + morpho成形),但是路加福音獨自特別透露給讀者門徒所看見的「改變」(heteros別的) 具體説來乃是耶穌的「榮光」,或榮耀 (doxa) (32節)!三個門徒很蒙福地看到、感受到、經歷到神學上提及的耶穌是榮耀的主 (哥2:8, 雅2:1),祂榮耀的豐富 (腓 4:19)、祂榮耀的權能 (歌1:11),和祂永遠的榮耀 (提後 2:10)。希伯來書 1:3 說:「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約翰福音表示耶穌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1:14),是耶穌在未有世界以先與神所有的榮耀 (17:5)。

摩西和以利亞的同在是奇怪和意外的,但是他們必須出來認證、記錄,和宣佈神榮耀的顯現。讀者曉得摩西的確看過神的榮耀 (出 33:22),但是以利亞所看見是不相同的,他沒有親身或正面的看到神的榮耀。那麽,為什麼以利亞會出現呢?他們的共同點乃是耶和華在他們面前或那裡經過 (出 34:6, 王上 19:11)。所以以利亞和摩西有資格並蒙邀請出現在此去見證、欣賞和確立耶穌的豐滿神性、祂精采的榮耀,和祂的權柄、威嚴,和尊貴。

更令人驚訝的乃是使徒們發現耶穌的榮耀持久不變,比摩西和以利亞的榮光更明亮、更光耀、更持久。

以利亞和摩西的出現與同在令人驚異、使人激動,又讓人折服,但是他們談論的不是他們倆的生命、事奉,或結局,而是耶穌去世的事,就是耶穌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耶穌在耶路撒冷的死乃是應驗了祂的預言 (約 18:32)、聖經的記載 (太 26:54),以及神救恩的計畫 (路 2:38)。

代表律法的摩西和代表先知的以利亞是天生一對猶太歷史的絕世人物。他們不僅很戲劇性地體驗神的經過,他們的神蹟亦是無敵的,並且他們以神秘、奇異,和爭議性的方式結束生命。摩西死在應許地邊緣的尼波山上,死的時候雖然一百二十歲,但是他的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 (申32:49, 34: 5-7),而年壯的以利亞則是乘旋風昇天去了 (王下 2:11)。但是最後路加福音提醒我們這兩位了不起的人物只是「人」(路9:33) 而已,他們榮耀的光彩會退色 (路9:32),他們消散如煙、飛逝如雲、瞬間即逝。這是對摩西和以利亞一生的評論,人生飛逝,並且所有人類都面對如此的命運。

活着為祂 ── 關懷備至
9:33 二人正要和耶穌分離的時候,彼得對耶穌說,夫子,我們在這裡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他卻不知道所說的是甚麼。 (路 9:33)

很久以前,老鼠們開了一個討論會試圖找出一個可行的辦法來取勝他們共同的敵人 ── 貓。一些鼠這樣說,一些鼠那樣說;最後,一隻年輕的老鼠站起來說他有一個很好的提議,認爲可以解決問題。「你們都會同意,」他說:「我們最主要的問題是敵人常以狡猾和奸詐的方式逼近我們。現在,如果我們能在她逼近時收到某個信號,我們就能很容易地逃跑。因此,我大膽提出用一個小鈴鐺,用帶子掛在貓的頸子上。這樣,我們就會知道她在哪兒,當她在附近時,我們也能很容易就躲起來。」

這個提案贏得眾老鼠的歡呼,直到一只年長的老鼠站起來說:「的確很棒,但問題是誰來為我們將鈴鐺掛在貓身上呢?」老鼠們面面相覷,沒有一個説話。

彼得提出一個利己的十全十美的計畫。不管彼得理解不理解自己所提的建議,明不明白他自己的意思,或知不知道其含意,他的暫時或永久與人世隔絕的提議被神用加強語氣來拒絕,即使他的想法有其道理,對每個人都有益。如果耶穌留在山上,祂就不需要去耶路撒冷受苦、流血,和被殺。那麼門徒的退休福利金會包括住在山上的小屋,享受美麗的風景,坐首席觀看外面的三人組表演。但是原文中,彼得勸誡式的論述「(讓) 我們在這裡」根本與耶穌來世上的任務和目的相反 (太 17:4,可 9:5)。原文中,耶穌對門徒的勸誡式論述總是説,「『讓』我們去」 (可 4:35,約 14:31) 。以馬可福音 1:38為代表:「(讓) 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裡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即使拉撒路死了,耶穌還對他的門徒說:「如今 (讓) 我們可以往他那裡去罷」(約 11:15)。雖然祂知道猶太人要拿石頭打祂,祂對憂慮祂安危的門徒說:「(讓)我們再往猶太去罷」(約 11: 7-8)。 不久之後,即使祂知道猶大背叛了祂,祂還是不變地說:「起來,(讓) 我們走罷。看哪,那賣我的人近了」 (可 14:42, 太 26:46)。的確,唯一一次耶穌不說「讓我們去」的時候,祂就說:「(讓) 我們走罷」(約 14:31)。

聖經沒有說耶穌的受苦是榮耀,因為沒有受苦是好看的。可是,耶穌藉著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因祂為人人嘗了死味 (希 2:9, 彼前 1:11)。 加上,耶穌不需要人為祂搭一座棚子,因為祂不住人手所造屬乎這世界的帳幕,祂是更大更完美的神的帳幕 (希 9:11-12, 啟21:3),住 (或「帳幕」的動詞) 在我們中間 (約 1:14)。

你是否進入了退休狀態呢?還是屬於一個停止事奉的人呢?你是否厭倦與人相處及互相勸勉的服事呢?你是否情願去打高爾夫球、釣魚,或打保齡球呢?起來吧,成爲神願意你成為的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第三令人吃驚的事情乃是來自雲彩裡出來,命令門徒聽從及順服耶穌的聲音。

聽從祂命 ── 父神肯定
9:34 說這話的時候,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他們進入雲彩裡就懼怕。
9:35 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有古卷作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
9:36 聲音住了,只見耶穌一人在那裡。當那些日子,門徒不提所看見的事,一樣也不告訴人。(路 9:34-36)

你是否贊成我們年紀越大的時候就更難接受和練習順服的功課?有句話說:「很難教老狗新的技倆。」其實,順服學校的課程非常昂貴,即使是對年幼的小狗。據一個網站提供的信息,專業馴犬顧問的訓練收費是 898 美元,其課程包括學習如何以酬賞制度去影響狗的行為;屋內訓練、籠內訓練、追獵訓練,以及基本獸醫問題;還有如何處理行為問題和教授競賽技能。

一位專業馴犬教練說許多小狗的行為在牠們出世的頭 十六個星期就已經決定。一般課程以一小時為一單元,訓練課程每週一次總共八週。那隻狗會學習如何根據主人的命令停、坐、躺;以及教導挖掘、咆哮,和咀嚼的行為。最出奇地,主人都必須跟他們的寵物參加八小時訓練。[iii]

順服是每個門徒的第一門課,也是進修培訓和終生測試的課程。順服是一個困難和全面的訓練,但卻是基督徒必要的有效的生活技能和必須學習的習慣。

我們為什麼順服祂?彼得在他的書信中如此總結:「祂從父神得『尊貴榮耀』的時候,從極大榮光之中,有聲音出來向他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我們同他在聖山的時候,親自聽見這聲音從天上出來」(彼後 1:17-18)。

因耶穌的謙卑和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腓 2: 8-11)。最常提到耶穌榮耀的使徒彼得,聲稱祂的榮耀權能都是永遠 (彼前 4:11, 5:10, 5:11, 彼後 3:18) 和極大的 (彼後 1:17)。

這段經文的開始在32節,耶穌與摩西和以利亞一同站著,但是原文是以兩個強有力的句子為結束,先強調耶穌為「先」,然後「唯有」耶穌。這個聲音所說的話重複耶穌受浸時從天上發出的話 (太 3:17, 可 1:11, 路3:22):「聽祂」(35節) 然後「唯有耶穌 (monos)」(36節)。

摩西和以利亞是以色列歷史上最偉大的二個人物。摩西是以色列國的奠基人,他獨自一人帶以色列離開為奴之家,神自己把摩西埋葬 (申32:49-50, 34:7)。以利亞沒有經過死亡,他直接升天去了,沒有人找到他的身體。然而,無論他們是如何偉大、虔誠,和成功,他們還是會有人性的軟弱和無助,他們不是我們順服的對象。摩西 (民11:15) 和以利亞 (王上19:4) 都因失敗和絕望的感覺而求過死,他們也沒有信心、勇氣,和得勝的盼望來面對將來。

結語:今天我們經歷並彰顯神的榮耀不同於舊約的人物和新約的門徒。我們從大自然、人類,和主耶穌神兒子的生命上看到神的榮耀。聖經教導我們神的榮耀彰顯於天 (詩 8:1) 並高過全地 (詩 57:5, 72:19),是何等偉大 (詩 138:5)。我們是祂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 (賽 43:7),可是我們虧缺了神的榮耀 (羅 3:23),但是耶穌督的豐盛榮耀已經彰顯在那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 (羅 9:23)。基督在我們心裡就成了有豐盛榮耀的盼望 (歌1:27)。並且如今祂在聖徒中所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 (弗1:18)。

許多人藉著他們的繪畫、建築,與創作的音樂來榮耀神,甚至是一些日常繁忙和吃力的工作,譬如讀書、教孩子,和一些雜事。你又如何呢?你是否將神的名當得的榮耀歸給神 (詩 29:2, 96:8),無論作甚麼,都為榮耀神而行 (林前 10:31),在列邦中述說祂的榮耀呢 (詩 96:3)?

我們等待主耶穌有能力、有大榮耀,與聖天使 (路9:26)一起駕雲降臨 (太 24:30-31)。直到那日,你是否願受教?願意學習?為神事奉?你願意尋求祂的旨意嗎?無論如何困難都願意為祂努力嗎?你願意放下己意順服祂的意思嗎?


[i] “Marco Polo in China Pt. II” National Geographic 6/01 pp. 24-25
[ii]http://geography.about.com/science/geography/library/weekly/aa081798.htm
[iii] San Gabriel Valley Tribune, 12/9/95

英文版本:http://n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6/apostles-pt-9-glimpse-into-his-glory.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