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2, 2007

茶杯裡的風暴 (太 14)「使徒系列之七」

茶杯裡的風暴 (馬太福音 14:21-33)
~ 十二使徒 ~
作者:葉福成
整理:王男惠


風暴主要是「空氣中的強風」。不幸的是,我教會位於高速公路15跟60的交點走廊,正在南加州安大略國際機場 (Ontario International Airport) 附近,那城市的風非常大,是大洛杉磯風最大的城市之一。我教會的移動式籃框 (portable basketball hoop) 很容易被風吹倒。幾年前,大風把教會庭院一棵樹吹倒,擊落大堂一塊玻璃,又將教會倉庫的門吹垮。要把自己的車門打開而不打到隔壁的車還真難!2008年一月十六日風最大的那天,雖然比不上芝加哥每小時88英哩的記錄,然那天最強的風速是每小時60英里,且刮倒了安大略市三百棵樹。

我家也在教會附近,一天很奇怪的事發生了。吹大風的那一天正好是收垃圾的日子,我出門的時候,發現大垃圾桶竟然不見了,因為風太大,我沒有辦法下車去看。等到我回家後,我就想垃圾桶是真的不見了或者是被人偷了。隔天,我就打電話給垃圾公司報失,可是服務員說:「你肯定不是被風吹走的?」幾天後我發現我的垃圾桶倒在一個離我家五個房子遠的人的前院。我解釋給那鄰居說可能是因為我們的垃圾不多,桶子太輕,就被吹走。他說他的垃圾桶是滿的,也還是被吹到好幾個房子之外!

2007年,我家前面的一棵三年的樹被風吹倒。

Brittanica.com 說,暴風是通用字,形容各式各樣的空氣的干擾,包括普通的雨水、暴風、大雷雨、強風、龍捲風、旋風,和沙暴 (Brittanica.com)。暴風有危險性、破壞性的,甚至可致命。它們不單會傷害人命,更會損害建築物和任何防護物。

當耶穌喂飽5,000人之後,還不包括女人和小孩,祂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而祂留下叫眾人散開,然後獨自上山去禱告,直至晚上。門徒的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搖撼。耶穌去到門徒那邊,但是害怕的門徒卻以為他們看到鬼。當彼得明白是耶穌時,他要求一個神蹟:在水面上走到耶穌那裡去。他一時成功,但因害怕、恐慌和懷疑,就像大石沉海。

為什麼懼怕會攻擊、削弱,及痲痺我們的內心、信心,和決心呢?懼怕是一個圈套還是一個試驗?耶穌的同在如何將懼怕的危險除走?

肯定事實
14:21 喫的人除了婦女孩子,約有五千。
14:22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等他叫眾人散開。
14:23 散了眾人以後,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裡。
14:24 那時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搖撼。
14:25 夜裡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裡去。
(太 14:21-25)

「花生漫畫」裡的露西是一個有創業頭腦又精明的假想心理學家。一次,她在路邊開了個心理輔導小店,並懸掛著橫幅說:「精神病關懷 - 五分錢」。她第一個顧客是查理布朗的姐妹,撒莉,撒莉苦惱地站著並告訴露西對學校要開課的緊張心情。她背對著露西,不斷抓緊自己的的手,面無表情地對露西吐露心聲:「我的問題是我害怕去幼稚園。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嘗試了解問題,但是我沒辦法…我實在是害怕。」她流汗不已並很戲劇性地結束說:「我老想著它…我實在很害怕…」

露西一直面對著撒莉,很冷靜、耐心地,和專心地聆聽她的心聲。露西雙手撐著自己的下巴,考慮事情的變化,最後終於伸出她的手,對那位幼稚園學生說出她的專業判斷和忠告:「你跟別人沒有不一樣…請付五分錢!」

在這段經文裏,「怕」或「懼怕」的原文字「phobia」很明顯是個當前的威脅和害怕 ── 出現在 26、27 和 30節。有人說害怕的英文縮寫是F.E.A.R ── False Evidence Appearing Real「恐懼 -表現得像真的假的狀態。」我喜歡的縮寫是「Forget everything and run忘記一切,跑吧!」佛蘭克林羅斯福 (Franklin Roosevelt) 曾說:「我們唯一必須害怕的事情就是害怕本身。」專家很難解釋為什麼人不只單單怕狗、蛇、昆蟲等等的事情,時代雜誌說人至少有 500類的害怕 ── 從懼高症 (害怕高度acrophobia)、幽閉恐懼症 (害怕被關在封閉的空間claustrophobia)、廣場恐懼症 (害怕在住家之外的任何場所agoraphobia) ,到害怕物件、顏色、動物、人,和其他很特殊的病理上的害怕。[i]

我們的害怕沒有止境。最新發生的健康恐懼 (2006 年) 包括吃菠菜、青蔥,和生菜。

在處理彼得的害怕之前,耶穌先回應門徒的懼怕。祂很清楚門徒會害怕,但是祂仍選擇再次試驗他們。畢竟,是耶穌決定叫他們先渡到那邊去 (22節),正好直接送他們跟狂風暴雨碰頭。有趣的是祂沒有急著追上門徒的行蹤,相反地,祂花時間獨自上山去禱告 (23節)。耶穌知道門徒遇見問題,儘管他們之間的距離相當遠。在馬可福音6:48此事件的對照經文記載耶穌獨自在岸上「看見」門徒,因風不順,搖櫓甚苦。耶穌在四更天來救助他們之前,他們好像被風吹的糠秕,如錘擊的釘子和拋掉的包裹一樣。耶穌知道他們艱難的航行、困難的環境,和可怕的處境。

我們無所不知的神和有預知能力的主沒有立刻採取行動是對的。雖然門徒們掙扎了一個夜晚,他們的努力不是徒然。約翰福音 6:17記載這事說「天已經黑了」,並非「今晚完蛋了」。風和浪使出一場猛烈的戰鬥,但門徒表現得更英勇,他們出盡九牛二虎之力,打起精神並熬盡苦頭,船雖被海浪搖撼,卻沒有被擊毀。事實上,門徒處理困難很成功,因此耶穌繼續在山上禱告。相反於讀者傳統上對此經文的解釋,漁夫們並沒有被打倒、打敗或被勝過。他們雖然過度操勞、疲倦或使力,但他們沒有應付不來。

其實那些漁夫比任何人更有經驗、能力,和辦法應付大海的挑戰。更重要的是經文沒有記載門徒快要投降或放棄;他們不屈不饒地搏鬥。他們最糟的情況只是落後或未佔上風,但是他們絕非失敗或失足,船仍然在行駛,沒有下沈。許多讀者把這一次的事件跟前一次的時間混亂在一起。前一次過湖的經歷中,他們的船「滿了水」 (可 4:37, 太 8:24)。這次,他們雖然「因風不順」和「被浪搖撼」(24節),但是水沒有湧進船裡或上升到他們的膝蓋。他們很緊張,但沒有溺水;被襲擊,但沒有被毀滅。他們是精通和熟鬥暴風巨浪的能手和專家,所以他們堅持下去,拼命地划船而爭取時間。而且,他們已從第一次的經驗中汲取好的教訓。

根據約翰福音 6:19,耶穌沒有到達門徒身邊,直到他們「行了十里多路」。馬太福音14:25 聲明「夜裡四更天」耶穌才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裡去。第一更天是晚上六到九時,最後或第四更天是早上三到六時。因此我們可以看到門徒在耶穌讓他們獨自與暴風作戰的幾個小時裏,表現的很不錯。

平靜懼怕
14:26 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
14:27 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
(太14:26-27)

我收到一個有趣的電子郵件,題目為「假如天堂有來話留言…」,這信件以一個問題來開始:

你是否想過如果神裝了一個語音信箱會是怎麼樣的情形呢?想像你禱告的時候聽到以下的留言……

謝謝你打電話到天堂。講英語,請按 1號。講西班牙語,按 2號。其他的語言,按0。
請選擇以下一個項目:
代禱按 1。
感恩按 2。
埋怨按 3。
其他項目按 4。
很抱歉,所有的天使和聖徒現在忙著幫助其他罪人。然而,你的禱告對我們很重要,我們會按來電次序接聽。請稍候,不要掛斷。如果你想跟神講話,請按 1號;跟耶穌講話,按 2號;聖靈,按3號。如果你在等的時候想聽大衛王唱一首詩篇,按 4號。

如果要找一位親愛的人在天堂,請按 5 號,然後輸入他的社會安全號碼,接著按「$」記號。 (如果沒有答案,請掛線並播 666)。

預訂天堂住宿,請按J-O-H-N 加上3-1-6 號。要找有關恐龍的問題、地球的年齡、外星的生命以及挪亞方舟的地點的答案,請等到你抵達的時候再問。

對不起,我們的電腦記錄你今天已經祈禱過了。
請明天再試。辦公室現在是假期時間。請在星期一上午9:30之後禱告。如果你有緊急的事情請連絡你的本地牧師。謝謝,祝你有美好的一天!

你是不是很慶幸我們的主親自聽祂兒女的禱告,跟他們有直接的來往和與他們交通,而不需要留言、經過第三者,或科技的幫助?

耶穌看到門徒們害怕和聽到他們的喊叫就「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27節)。祂的話平靜了他們的害怕、解除了他們的疑惑,並回答了他們的問題,因此救援、確據,和幫助就在他們身邊。馬太 (27節) 和馬可 (6:50) 都記載耶穌「連忙」安慰門徒的害怕和拯他們離開危難,並且兩位作者同樣也形容耶穌所說的話為「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耶穌的聲音是強而有力的,是熟悉和友善的。祂的話激勵、指引人,並大有影響力。祂的同在帶給門徒振奮、冷靜,和安慰。當有耶穌和他們在一起,陪伴著他們,門徒們就沒有理由懼怕。

有人說「不要怕」是一個糟糕、沒有意義,及負面的忠告。馬太、馬可和約翰都記載耶穌先表示祂的身分和出現 ──「你們放心!是我」── 然後才命令他們說「不要怕」(太 15:27, 可 6:50, 約 6:20)。耶穌在祂一切的事奉和交往上沒有單吩咐人「不要怕」,祂一定加上一個正面的吩咐。耶穌對彼得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路5:10)。耶穌對等待祂的睚魯說:「不要怕,只要信,你的女兒就必得救」(路8:50)。祂對看著祂變了形像便俯伏在地,極其害怕的門徒說:「起來,不要害怕」(太 17:7)。復活的耶穌對門徒說:「不要害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裡必見我」(太 28:9-10)。 祂對門徒們清楚大聲地宣告祂的同在、祂的能力,和祂隨時都會來幫助他們。耶穌的同在、權威和命令清楚地告訴門徒他們不需再憂慮與擔心。

同樣地,希臘文單字「放心」(太 9:22) 對耶穌也不是一個陳腔濫調的口號。「放心」是一個良善、熱情和仁慈的表示與保證,尤其對那些剛認識祂和不認識祂的人。耶穌對躺臥褥子的癱子說:「小子,放心罷,你的罪赦了」(太 9:2), 並且對患血漏十二年的婦人說:「女兒,(放心罷) 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去罷。」

校正焦點
14:28 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
14:29 耶穌說,你來罷。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
14:30 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阿,救我。
14:31 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呢。
14:32 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
14:33 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說,你真是神的兒子了。
(太14:28-33)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委員會 (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 做完一個最仔細的四年研究有關駕駛分心的問題。其研究追蹤 241名司機駕駛二百萬英里的行程,記錄了 82 次撞車 (沒有致死)、761接近撞車,和 8,295 個「嚴重的事件」,這些全是司機自己的錯誤導致的車禍。研究隊以一年時間擺了100 架攝像機去記錄司機的眼睛,尤其他們的眼睛每次不專心前路的時候。那研究發現80%的撞車事件和 65% 的幾近錯失是由於精神不集中的緣故,包括撥行動電話、化妝,和打瞌睡。研究說明當司機的眼睛偏離道路超過兩秒時,他們撞擊機會和風險就增加。那研究說7%的撞車是出於使用手機,然而,開車時打電話會提高意外危險幾乎三倍。報告說,「打電話雖然比講話更危險,但並不是很多人打電話,而講或是聽雖是比較不危險,確是常常在做的事。」

調查的報告說,雖然男士比女士撞車更多,但是女士比男士容易因疏忽造成意外。此外,報告還強調化妝比打電話更危險,打電話的人撞車的機率比一般專心開車的人高2.8 倍,可是化妝撞車的機率卻是 3.1 倍。開車喝飲料沒有風險,但是開車吃東西比打電話更高 0.3% 的危險 (1.6 比1.3 倍)。開車又看書增加撞車的風險三倍。報告顯示失眠提高撞車的風險至少四倍。最危險的乃是伸手拿或抓物件,撞車的機會幾乎九倍。[ii]

最後,彼得對風的害怕是耐人尋味的研究。很不幸NIV的經文漏掉了形容詞「甚大」(30節) 這字,這字強調彼得所懼怕的風是多麼猛烈、壯大。彼得害怕的原因是因為猛烈的風抓住他的眼睛,他被風吹到,影響到。耶穌專心地看著彼得,但彼得專心望著風 (30節)。彼得的焦點與目光放在受造物而非創造主身上,他一眼的瞄視成為徘徊的凝視,然後固定的注視。他被大自然的狂怒迷惑,被物理學的法律抓緊,被人的脆弱控制。

彼得很想像他的主人一樣能在水面上走,走向他的主,與主同行。那興奮、刺激和特殊的機會只有一步之差。然而,當彼得見到寒冷和呼嘯的海風時,他的懷疑就浮現並將他沉下去。彼得沒有信心改正他的缺點,去面對、質詢、征服他的害怕。耶穌問他:「為甚麼疑惑呢?」「懷疑」的希臘文字是出於「二」的數字字根,彼得三心兩意並口是心非。很多人用彼得要求在水面上走來鼓吹敢於冒險、尋找刺激,以及振憾人心的行為、活動、信心等作為,但在彼得高昂的絕技、偉大的雄心,和迷人的個性背後,是一個多心、矛盾,和懷疑的人。「如果是你」(28節) 這句話已經道出他向耶穌的挑戰、冒犯和不信。在福音書記載對耶穌的「如果是你」的挑戰和呼喚中,不管是出於魔鬼 (太 4:3)、祭司 (太 26:63),或群眾 (太 27:40, 路23:37, 約10:24) 的口中 ── 全來自衝突和質疑,而不是對神的信心或委身。

通常是耶穌對「勇氣」或「害怕」做最後的總結或忠告 ── 無論是對癱子的鼓勵 (太 9:2)、患了十二年血漏的女人 (太 9:22 )、瞎子巴底買 (可 10:49),或管會堂的睚魯 (可 5:36)。他們都保持安靜,靜靜地看事情怎樣被成就。但是彼得沒有纇似的反應,他必須說最後一句話和開始一個新的對話,他總要比其他人更突出和做不一樣的事。對彼得來說,耶穌的代禱、介入和參與還不足夠,祂需要一次又一次的被證明。

耶穌沒有應許我們當與祂同行或走向祂時,風和浪會平息或停止,祂的應許在這段經文內乃是祂必與我們同在和祂的手會拉緊我們 (22, 27, 31節)。在水面上走是一個愚蠢的想法、一個不合理的試驗,和一個幼稚的願望,雖是神容許的,卻不是神命令的。耶穌對門徒的要求乃是憑著信心行,不是行在水面上。耶穌指責彼得的健忘、膚淺的了解,和愚頑的心,特別是在耶穌以五餅二鱼餵飽五千人的神蹟之後,如同馬可福音的分析 (可 6:52)。

結語:害怕是個昂貴、慢性,和令人癱瘓的疾病。有人害怕失敗,有人害怕反彈,而許多人害怕採取行動。那些沒有心志、幫助,或盼望的人有理由害怕,但在基督裡我們有應許、能力,和資源對抗、控制和克服害怕 (羅8:38-39)。有人曾說:「有時神平靜暴風,有時他在暴風狂襲中平靜祂的兒女。」害怕是個試驗而不是個圈套。耶穌不會允許一件事情為了刺激、玩弄,或引誘祂的兒女而發生,但是祂借用事情的發生來增長和改變我們。你憑著信心或眼見而行?你相信自己的經驗或神的本領?當你面對失敗、茫然,和變幻不常的時候,你的口是否呼喚祂,你的眼是否仰望祂,你的手是否抓緊祂?
[i] “What Scares Us,” Time 4/2/01
[ii] “Cameras Find Drivers Distracted by More Than Cellphones” Los Angeles Times, April 21, 2006

英文版本:http://n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6/apostles-pt-7-storm-in-teacup.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