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4, 2007

相信才能看見 (太 9)「信心的神蹟系列之四」

相信才能看見 (馬太 9:27-31)
作者:葉福成
整理:范繼宗

美國人心愛的盲人聾啞作家海倫凱勒 (Helen Keller) 幻想:假如她能夠有三天視力的話,她最想看到的東西是什麼?在她的文章「三日看天下」(Three Days to See) 中,她說第一天她想要看到她最親愛的人-- 她要深深地並且熱情地看著那些用愛心善意,溫柔和友誼對待她,使她有勇氣活下去的人的臉,包括她的老師安.蘇利文(Ann Sullivan),她所有親愛的朋友,還有她那隻忠心的狗。在一天結束時,她會去森林散步,享受農村風光,然後晚上待在家裡觀看燃燒的燈在黑暗中照耀。

第二天她會到博物館去看看過去和現在的歷史,然後去藝術館研究那些偉大的展示品,欣賞雕像和名畫,然後晚上去看歌劇、看電影、參加舞會或者看話劇。

在最後一天,凱勒會到城裡看看那些橋樑、高塔和來往的人們,然後在一個忙碌的角落裡站著,觀察來來去去的行人,以便能夠了解他們的人生、他們的微笑、喜樂、決心,甚至苦楚。在最後一晚,她會去逛百貨公司櫥窗,在街上閒逛,儘量探訪鄰近的地區。
www.afb.org/Section.asp?SectionID=1&TopicID=193&SubTopicID=17&DocumentID=121

現代的盲人也能夠活得有價值及有意義,但是在耶穌時代是絕不可能的!在馬太福音第九章裡,耶穌醫治了兩個精心籌畫並且耐心追蹤耶穌,展現他們信心的瞎子。他們在遇見耶穌之前做了什麼準備呢?他們如何追逐耶穌的行蹤呢?還有,他們被醫治以後的表現如何呢?

查考聖經
9:27 耶穌從那裡往前走、有兩個瞎子跟著他、喊叫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罷。
(太9:27)

有一個人去歐洲旅行的時候,很想看到天主教的教宗,他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才穿越洶湧的人群。他看到教宗不時會停下來,低聲和路旁的人講話。那個人身上穿著他最好的西裝,因為他很希望教宗能夠跟他講話。但是當教宗接近的時候,教宗卻直接走到一個無家可歸、衣衫襤褸的人身邊。

於是這位遊客心裡想:「我知道教宗為甚麼停下來,因為那個人無家可歸!」於是他花了50 美元買下那個無家可歸的人的衣服,然後第二天穿著回到廣場。於是這次教宗停在他的面前,靠過身子,低聲向那位興奮不已的人說:「我昨天不是告訴過你快點走開的嗎?」

這兩個瞎子雖然身體殘障,生活不便,但是他們的信仰,他們的思路,他們的洞見,遠遠勝過他們殘障的程度與缺陷。出人意外地,他們是神學家、歷史學家和詩人 (詩 9:13,51:1,57:1,86:3,86:16,119:132,123:3)。他們在解釋聖經和理解聖經的時候絲毫沒有障礙,他們心靈的眼睛沒有被遮蔽,他們的思路也暢通無阻。「大衛的子孫」是馬太福音一個很重要的表達方式,一共出現了十次 (太1:1,1:20,9:27,12:23,15:22,20:30,20:31,21:9,21:15,22:42),超過其他福音書加總的次數,沒有任何福音書比馬太更強調這個頭銜。路加福音記載了四次 (路3:31,18:38-39,20:41 )、馬可福音三次 (可 10:47-48,12:35 ),而約翰福音一次都沒有。馬太福音說,這兩個瞎子是第一批認出、揭發並且宣告耶穌就是猶太人期待已久的「大衛子孫」的人。他們雖然看不見,但是他們精確地掌握資料,認真地研讀聖經;他們虛心受教,並且把信仰付諸行動。

事實上,這兩個瞎子是四福音書裡第一批承認耶穌身分是「大衛的子孫」的人。馬太福音從一開始就表明耶穌是大衛的子孫 (太 1:1),但是直到此時,才藉著瞎子成為報告好消息的傳聲筒 (9:31 )。

然而,認出耶穌是大衛子孫的身分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到耶穌的時代,大衛的後裔從巴比倫遷徙至巴勒斯坦已經有十四代 (太 1 : 17 ) ,但是這些什麼也看不到的瞎子,怎麼會知道他們那些看得見的同胞所不知道的事呢?他們不是有殘障嗎?他們沒有辦法讀舊約聖經,沒有辦法研究家譜,也不能去跟拉比學習,但是靠著 神的恩典,他們了解神學家、歷史學家和拉比沒有辦法理解的事,那就是──耶穌是大衛的子孫,不是約瑟或馬利亞的兒子。

信心把有眼睛的和有眼光的人分別出來,把能看見的和不能看見的放在不同的水平,並且區分那些不能看見的和不願意看見的人 .

瞎子有信心要求不可發生能的事。舊約沒有記載過 神醫治過任何瞎眼的人。雖然有一次 神醫治攻擊以利沙的亞蘭人,但他們只是暫時失明而已,不是真正的失明或者是天生瞎眼 (王下6 : 18 )。這兩個瞎子直接引用大偉王詩篇的經文去求耶穌 (詩 4:1, 6:2, 31:9) ,除了一節以外 (詩 123:3)。他們的話語似乎在某種程度上抓住了耶穌的注意力。詩篇裡一共記載了17次單數型式的「可憐我」,都是來自大衛的禱告 (詩 4:1,6:2,9:13,25:1,26:11,27:7,30:10,31:9,41:4,41:10,51:1,56:1,57:1,86:3,86:16,119:13,119:132);然而他們所使用的複數型式「憐憫我們」(詩 123:3),使耶穌想起詩篇123:3-4裡感人而悲痛的內容 :「3耶和華啊,求你憐憫我們,憐憫我們!因為我們被藐視,已到極處。4我們被那些安逸人的譏誚和驕傲人的藐視,已到極處。」

把握機會
Mat 9:28 耶穌進了房子、瞎子就來到他跟前.耶穌說、你們信我能作這事麼.他們說、主阿、我們信。(太 9:27-28)

有一個猜謎遊戲是這樣進行的:有一個人說:「扣!扣!扣!」(敲門聲) 另一個聲音就問道:「是誰啊?」第一個人回答說:「我是『機會』。」但是第二個聲音卻回答說:「那是不可能的!」第一個人就很驚奇困惑的問道:「為什麼不可能?」第二個聲音反駁說:「因為『機會』只敲一次門而已!」

俗語說有四件事情是一過就不回頭的:講過的話、射出的箭、過去的時間和忽略的機會。(Charles Swindoll, Growing Strong in the Seasons of Life, 178)

這兩個瞎子不僅有靈感,他們也努力去做。瞎子有足夠理由來打擾耶穌,佔用祂的私人時間。耶穌的下一個計畫乃是離開迦百農,繼續和祂的門徒們走遍各城各鄉( 35節)。祂的任務是要到猶大地的會堂和加利利各鄉各城傳道並且傳揚神國的福音 (太 11:1;路4: 43-44)。在馬太福音第九章結束之前,耶穌和他的門徒會離開迦百農 (太 9:35 ),瞎子就沒有機會了。

和其他的苦難者一樣,瞎子所面對的挑戰不是外人對他們的傷害,而是克服自己無助和絕望的感覺。瞎子對社會的貢獻微乎其微。瞎人在過去的社會裡幾乎都是乞丐,相較於今天世界上許多國家,儘管可能有一部份人受過高等教育,到頭來仍然只能從事例如做按摩師手、工藝編籃子、電話接線員,或是其他低收入的工作。古時候根本就沒有盲人點字、導盲犬、反歧視法,或是社會福利,來促進他們的生活。

這兩個瞎子看不見,但是他們運用他們的智慧,加上互相幫助並且努力不懈,他們終於見到了耶穌。他們充分利用他們其他的感覺和官能,尤其是他們的耳朵,他們的雙腳和他們的雙手,來跟隨耶穌回到祂的家。他們沒有外來的幫助,只能彼此依靠,但是他們同心協力,耐心地跟著耶穌,直到時機成熟。在整個過程當中,他們耐心地等待接近耶穌,他們的意志堅決,他們的腳步邁開;他們跟著耶穌到街上,跟著主回家並進入房子 (28節)。雖然他們不能看見,卻不代表他們絲毫沒有辦法。他們用一隻手彼此攙扶,另外一隻手拿著自己的拐杖,時時留意耶穌走路的步伐、方向和速度。他們緊緊地跟著耶穌,耐心等候適當的機會,他們得防範彼此走散,或者沒有跟上耶穌的腳步。

耶穌的腳步終於慢下來了,這兩個瞎子辨別他們到了另外一個地方,他門知道機會稍縱即逝。因為耶穌沒有停下來等他們,所以他們必須採取行動,否則耶穌一旦回家關上門就來不及了。所以他們迎頭趕上,大聲呼喊,直接登堂入室。最令人驚訝的是,儘管他們是不速之客,卻沒有被白眼相待。他們不但佔用了耶穌的時間,侵犯了耶穌的住所,還妨礙了耶穌的休息,但是耶穌並沒有指責他們的冒然出現,也沒有阻止他們進來。事實上,他們不畏縮的決心、不屈不撓的精神和不顧一切的心態吸引了耶穌,抓住了主的注意力,令祂佩服到五體投地。他們真是既團結、又能幹、又勇敢!

挪出時間
9:28 耶穌進了房子、瞎子就來到他跟前.耶穌說、你們信我能作這事麼.他們說、主阿、我們信。9:29 耶穌就摸他們的眼睛、說、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罷。
9:30 他們的眼睛就開了。耶穌切切的囑咐他們說、你們要小心、不可叫人知道。
9:31 他們出去、竟把他的名聲傳遍了那地方。(太 9:28-31)

有一個人登山時不小心從懸崖上掉了下去,但幸好他在半空中抓住一個樹枝。他大聲的呼救:「上面有人嗎?請快救救我!」

這時有個從天上的聲音回答他說:「孩子!我在這裡!我是主!你相信我嗎?」那個絕望無助的人大聲喊著:「是的,主啊,我相信!我真的相信!但是我實在撐不下去了!」

那個聲音立即安慰他說:「沒問題!如果你真的相信的話就不用擔心,我會救你的,只要你把手放開!」經過片刻沈寂之後,那個人自言自語說:「那上面還有別人嗎?」(Bits and Pieces, 6/24/93)

終於,這兩個瞎子智慧、努力和洞見都得到了回饋。瞎子的回答「是,主啊」的希臘原文在福音書中一共出現四次,這是頭一次。其他三次是迦南的腓尼基婦人 (可 7:28)、馬大 (約 11:27) 和彼得 (約 21: 15-16)。當耶穌教導或醫治時,常常向門徒和眾人發問問題,有時候他們可能回答不出來。可是祂從來沒有一次單單只恢復盲人的視力,而不糾正他們的屬靈光景,或者任由他們對主一知半解。

這兩個瞎子並不是唯一被耶穌挑戰或是質問的盲人。耶穌曾經拉著伯賽大瞎子的手問道:「你看見甚麼了?」(可 8:23);對討飯的瞎子巴底買說:「你要我為你作甚麼?」(可 10:51)。在約翰福音第九章,耶穌回頭問那個被法利賽人趕出會堂的瞎子說:「你信神的兒子麼?」(約 9:35)。事實上,沒有一個瞎子,包括被鬼附著的那個又瞎又啞的人 (太 12 : 22 ),能夠偷偷離開,除非他們回答了耶穌或者眾人發問的問題 (太 12:13 )。更有趣的是,即使他們是殘障人士,也不能不勞而獲,所以他們不能不回答問題就悄悄離開。這是耶穌為了培養他們的信心,獲得他們的信心,以及增加他們的信心所使用的方法。

質問瞎子能夠達到很多目的。耶穌不但表達祂的關心、和他們說話,祂還用心的教導並且糾正他們。然後耶穌觸摸他們的眼睛,鼓勵他們,把他們當人看 (29節)。瞎眼的人通常對一般人懷有戒心。其實他們和大多數人一樣,每天必須面對被厭惡、被歧視以及被輕視所造成的痛苦和絕望。

懇求 神的憐憫是只是第一步,每個人都必須踏出信心的腳步,因為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曾經有人說:「如果連你都不在乎自己,別人就很難在乎你。」希伯來書十一章第六節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

結論:信心來自我們的洞見,而不是來自視力。我們的眼睛有一天會需要眼鏡,會漸漸眼花或失去視力,但是信心將會戰勝弱視、衰老以及身體上的殘障。不要因為看不見,或是證據上的辯論,或是人的反對,妨礙你和神之間的關係。對於那些沒有把握,沒有確據,沒有盼望的人來說,他們只能眼見為憑;但是對於那些有信心的人神便是他門的指引,供應和能力,有信心必能看見! 神已經應許祂總不撇下我們,也不會丟棄我們。你的信心是否紮根在神的話語上?你是否仰望為我們的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基督?你的信心是堅定、持續而有目標的嗎?還是說,你的信心是短暫膚淺、脆弱而又無力呢?

英文版本:http://ntpreaching.blogspot.com/2006/11/miracle-of-faith-pt-4.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